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導演李少紅:伴隨著中國電影成長

李少紅
2019年05月25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伴隨著中國電影成長(我和我的祖國⑩·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今年我有幸參與拍攝了一部講述新中國成立的電影《解放了》。作為一名女導演,我從未想過自己可以拍攝戰爭題材電影,雖然影片展現的只是平津戰役勝利之前的4天時間,但是這次拍攝經歷卻仿佛濃縮了我幾十年的電影人生。

  1969年,我有幸成為一名軍人,並擔任部隊裡的電影放映員。在部隊裡,放映的都是一些經典影片,比如《英雄兒女》。當時我就想,將來有一天我能不能也讓更多的人知道、看到我們父輩的這些英雄事跡。

  1978年恢復高考,對我來說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那一年,北京電影學院在《人民日報》刊登了一則很醒目的招生廣告。我印象特別深刻,當時我的同事舉著《人民日報》來跟我說,你的機會到了!也許是因為我媽媽是導演,那位同事就覺得我應該報考電影學院。我也覺得這是自己的一個機會,於是就去考了導演系,並上了大學,這改變了我的一生。

  1982年畢業之后,我被分配到了北京電影制片廠,最開始是做副導演。1988年我獨立執導了第一部影片《銀蛇謀殺案》,后來接連執導了《血色清晨》《四十不惑》《紅粉》《紅西服》等影片。那個時候我很有幸去國外參加電影節,在那麼多優秀的中外電影人之中,我的影片得了獎,我非常激動,那種興奮不僅僅是因為得獎,更是一種很純朴的自豪感。我覺得自己作為一名中國導演,為我的祖國爭了光,就像運動健兒代表中國拿金牌的感受一樣棒。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文藝工作者還肩負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文藝作品需要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1998年拍攝《大明宮詞》,我們翻閱了大量的歷史典籍,考証人物造型、服裝樣式、宮廷禮儀,甚至是一盞茶杯的形狀、一件家具樣式的出處。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面對的世界可能不同,但是中國人的血脈不會變,不管遠古還是現代,基本情感永遠都是相通的。我們秉承這種信念,創作了《大明宮詞》和《大宋宮詞》。一方面我們要保留和傳承傳統文化精髓,另一方面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為人民奉獻更好的藝術作品。

  生在紅旗下,奮斗新時代,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機遇,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在今年我終於完成了多年的心願,可以為祖國拍攝70周年獻禮影片《解放了》。這期間有太多難忘的美好回憶,其中有一場戲,當拍攝到開國大典這一歷史時刻時,整個劇組無不為之振奮,我們仿佛穿越了時空,大家熱淚盈眶、高聲歡呼:我愛我的祖國!

  (作者為著名導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