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白娘子傳奇》青春化啟示 堅持創新經典"永無劇終"

范詠戈
2019年05月2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創新,經典“永無劇終”

  將傳說元素和現實生活成功糅合,拒絕隻看到故事表層的怪力亂神而忽略其精神內核,並注重利用新的視聽技術賦予經典故事新的呈現。

  四大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牛郎織女》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也早已經走出國門。作為國之瑰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從影視題材的角度,它們又都是超級IP,有永不枯竭的改編潛力,因而多年來不斷被各種藝術形式改編。其中,1992年版的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被認為是“白蛇傳”改編的一部經典作品。時隔二十幾年,愛奇藝再次用心打造了新版《新白娘子傳奇》。在我看來這是經典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在超級經典面前,IP改編頗具風險。欲獲成功,不能僅僅靠“拿來主義”,更需抓住原著精髓,掌握平衡調和之道,在敘事內容上抓住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內核的同時,努力探尋經典內容與呈現手法創新的最佳契合點,讓經典沉澱下來的動人底色在新的傳播語境和審美潮流下釋放出新的文化魅力。以此觀之,新《新白娘子傳奇》從當下的文化語境出發,將傳說元素和現實生活成功糅合,拒絕隻看到故事表層的怪力亂神而忽略其精神內核,並注重利用新的視聽技術賦予經典故事新的呈現。這些都可圈可點。觀后使人收獲“經典永無劇終”的感動。

  藝術假定性的最高形式是人物。《新白娘子傳奇》新的人設使許仙和白娘子命運更加曲折,性格更加豐滿。白娘子與許仙的相識相愛並非一帆風順而是歡喜冤家的設定。開始她誤以為許仙是冒充醫仙華佗的騙子,通過一場“比拼醫術”才彼此相識相愛。白素貞從蛇妖變為人來到人間,熟悉人間煙火的過程被呈現得更加細膩,從學用筷子,學人步走路這些最基本的開始慢慢進入人的社會。她幫助許仙“懸壺濟世”,劇作在“斷橋定情”“水漫金山”等經典場景中讓她完成由蛇妖到人妻的過程,最終為千年之愛甘願舍棄修煉甚至付出生命,成為真善美的化身。而許仙則一改過去懦弱書生形象,醫術高還懂營銷,甚至身上多了俠氣和武功。他認定白素貞就是千年等一回的娘子后,斷然拒絕了師傅的女兒如意。他對白素貞用情專一。從油傘上刻字定情一直到最后不得已和白素貞分開后,拒絕世間誘惑去雲游天下,這樣的許仙,自然更符合當下女性心中“白馬王子”的標准。《新白娘子傳奇》營造的藝術烏托邦中,青年觀眾從愛情絕唱中體味了“詩和遠方”,使傳統文化美德、古老傳說在當下社會和互聯網時代換發出新的魅力。

  與92版相比,《新白娘子傳奇》的另一大特點是青春化,化青春。於朦朧搭檔鞠婧祎,兩人不僅擁有高顏值,更難能可貴的是頗具古典韻味,宛若畫中人。一個是翩翩少年,溫文爾雅,疏離間卻又隱約有幾分溫柔﹔一個是仙氣飄飄的少女,溫婉清麗中又融入了獨有的善良和大氣。俊男美女的養眼搭配,自然會讓年輕人更有代入感。除去顏值的旗鼓相當,許仙與白素貞的相識互動也增添了觀劇趣味。男女主人公伴隨著愛成長作為故事主線,或摒棄世俗偏見,跨越人妖鴻溝,或在與邪惡的殊死搏斗中展現愛情力量,或在救人救世中卻陰陽兩隔怎不教人一唱三嘆。《新白娘子傳奇》雖然延續了92版的愛情主題,但在愛情的模式作出了創新。劇集中傳遞的中國傳統文化真善美的精神內核,彰顯的積極的價值觀也更加鮮明。無論懸壺濟世的許仙,還是一心救人的白素貞,都心存中華民族最傳統的優良品質——愛與善念。“千年等一回”這種唯美的純粹的愛情,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互相等待互相犧牲,忠誠於對方等等。劇集不使唯美故事完全漂浮在社會現實之外,而和宋朝社會結合得更加緊密,如此,許白之愛的基礎就帶有一種社會性基礎。不時將觀眾從“天上”拉到“人間”。毫無疑問,唯人間的感受最真。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現實的大地上。

  劇作唯美的呈現更見出主創打造新版經典的用心。江上山影如黛、洞中光影爛漫、佛塔內陣法玄妙、西子湖山青水秀……以景移情,含蓄雅致,教人過目不忘,思之動情。

  《新白娘子傳奇》在場景、特效和服化道上融入大量宋朝美學元素,使劇集呈現出獨特的中國色調和江南水墨風格。《新白娘子傳奇》的用色上主要經江南的淡彩色系為主要基調。主演們的服裝選擇以輕薄柔軟的真絲面料為主,展現著東方神化唯美。白蛇的仙,許仙的懦,法海的直,小青的颯,在服裝造型上都有不一樣的呈現。台詞上,許白二人的對白裡包含了很多宋詞、詩句,極具古典文學氣息。劇中,許白二人作為醫者也涉及到了很多中醫的藥理,這些都是出自《本草綱目》等古代典籍。法海渡世渡情的話語中也包含了很多佛經經典。從這些可以見出這部劇成功地把中國文化融入在每一個場景裡。如果說《流浪地球》是硬核,那麼《新白娘子傳奇》就是“軟核”,潛移默化向年輕觀眾傳遞了中國傳統文化之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這句話可謂人所共知。如果說“創新”是靈魂的話,“創意”則是靈魂中靈魂。互聯網的平等性,讓無數創意繞過主流表達渠道脫穎而出,但在無情的淘汰中,必須抵達“內容為王”。馬克思說過古希臘神話不僅是寶庫更是藝術之源。中國有自己的故事寶庫,包含了迥異於西方人的思維,超凡的想像力,宏大的世界觀等,在影視改編價值方面完全不輸西方。《新白娘子傳奇》又一次証明:堅持創新,方能夠使經典“永不劇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