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們的師父》赴港拜師 蔡瀾:做師父"最緊要好玩"

艾修煜
2019年05月26日07:1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瀾:做師父, “最緊要好玩”!

  蔡瀾開心地帶徒弟逛菜市場

  四位徒弟到香港拜蔡瀾為師

  在湖南衛視《我們的師父》節目中,蔡瀾收徒啦!於曉光、大張偉、劉宇寧、董思成四位徒弟近日走到了拜師之路的新一站——香港。在這裡,等待著他們的新一任師父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有著國寶級“食神”稱號的老頑童蔡瀾。

  接受記者微信採訪時,堅持不用語音輸入的蔡瀾惜字如金,卻字字珠璣,與記者進行了一場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筆聊”。

  評徒弟:與大張偉最投契

  電影制片人、美食家、專欄作家、節目主持人、商人……外界給蔡瀾貼了很多標簽,他卻幽默回應,自己只是一個“地球人”,除了喜愛美食,其他的興趣愛好還有旅行、讀書、書法、篆刻、寫作、做生意、發呆……談及現在的“網紅美食”,蔡瀾直言網紅美食多數食相不佳,他不會嘗試。而在“好吃”和“健康”的食物之間,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好吃的:“光是健康卻不好吃,會悶死。”

  對於節目中的幾個徒弟,蔡瀾表示最喜歡小徒弟董思成。他夸贊“大師兄”於曉光會做又會吃,“二師兄”大張偉性格調皮但與他最投契,而小師弟董思成則一直默默耕耘。“老大穩重,老二活躍,老三靈敏,老四勤力”,是蔡瀾對四位徒弟的評價。他說:“跟年輕人在一起總是好玩的。”這也是他參加這個節目的原因。

  蔡瀾從小受母親的觀念影響,認為做人不要過於安分守己、要多一些生活本領:“求生本領越高,你的自信心就越強。”秉持著這種人生信條,蔡瀾從小就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勇於嘗新的勁頭。此次,徒弟們拜師首日,便接到了蔡瀾布置的首個“跨界”任務:在師父的越南粉店裡當服務員。嚴格的師父還特別規定了“營業額”,要求徒弟們在4個小時內完成5萬港元的營業額。蔡瀾表示,這項考驗是為了觀察四位徒弟身上不同的個性。

  說社交:喜歡與年輕人玩

  年近八十的蔡瀾還是一個社交網絡“弄潮兒”,喜歡通過自己的社交平台與年輕人互動。每逢春節,他都會開放微博評論,回答網友的提問。蔡瀾坦言不喜歡“自言自語”,喜歡跟年輕人接觸,“喜歡從年輕人身上找到那種自己已經漸漸失去的天真”。不過,蔡瀾也承認自己與年輕人有“代溝”,他感覺現在有些年輕人“太喪”了,而他的建議是:“看我的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節目中,蔡瀾還首次監制Vlog,與四個徒弟一起合作上演了精彩的短片《人生快活的樣子》,他覺得拍攝過程非常有意思。作為師父,蔡瀾並不覺得一定要教給徒弟一些什麼道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帶著徒弟們學東西的這個過程“好玩”,這就對了。

  此外,蔡瀾還回應了網友關心的一些問題。說起當年之所以會負責操辦黃家駒的葬禮,他表示,黃家駒是在富士電視台錄節目時發生意外的,靈柩隨后要運回香港,而蔡瀾因為與富士台關系良好,而且懂得用日語交談,所以就承擔起兩地溝通的事宜。至於他和昔日好友亦舒現在的關系,蔡瀾直言與她“老死不相往來”,但他又補充說:“不相往來,不代表不互相思念。”

  【鏈接】蔡瀾的金句對答

  問:有些食物好吃卻不健康,您會吃嗎?

  答:不吃會餓死。

  問:您平時吃飯有私廚嗎?

  答:沒有,自己做比較好吃。

  問:美食對於您意味著什麼?

  答:美好人生。

  問:您有拖延症嗎?會被催稿嗎?

  答:沒有。從來不必被催,我一定會准時交稿。

  問:微信為何不願用語音?

  答:我鄉音特重,還是遮丑好。

  問: 作為一家餐廳的經營者,您覺得鼓勵員工最好的方式是什麼?

  答:加薪。

  問:您對友情怎麼看?和倪匡先生會經常聚會嗎?

  答:看重。常見。

  問:要怎樣才能達到您這種“參透人生,笑看風雲”的狀態呢?

  答:多吃,多旅行,多交友。

  問:您在這趟旅程中有什麼意外的驚喜嗎?

  答:人生驚喜已不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