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按套路寫無腦爽文導致"事故"多發 追看網文小心"涉黃"

張楠
2019年05月27日08:1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事故頻發!追看網文小心“涉黃”

近日,晉江文學城網站遭“掃黃打非”等部門嚴查引發關注,畢竟其出過不少關注度頗高的影視IP。再聯系此前,閱文集團起點中文網已經被上海網信辦等部門約談,責令全面整改。令業內人士感嘆,國內新一輪網文監察風暴已經掀起。採訪中不少讀者表示,確有一些網文作者為賺快錢,內容粗制濫造、低俗,急需管一管。

傳播色情內容,網文大戶遭整改自查

5月23日,“晉江”相關話題在微博發酵。“掃黃打非”辦公室官方微博表示,由於群眾舉報,北京市“掃黃打非”部門及相關單位對晉江文學城進行聯合檢查,經查,網站上《不知悔改的男人》、《妖孽養成日記》等作品涉嫌傳播淫穢色情內容。

隨后晉江文學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即日起關停古代純愛頻道下的東方架空欄目(古耽東方架空)、衍生純愛頻道下的東方幻想欄目,停止更新原創分站15天,展開自查自糾。

業內人士認為,國內新一輪網文監察風暴已經掀起。晉江不是首例,5月20日,閱文集團起點中文網已經被上海網信辦等部門約談,責令全面整改,其網站子類目“都市”頻道“異術超能”欄目、“女生網”頻道“N次元”欄目暫停更新7天(5月21-28日)。

為何晉江文學城被查,會引起大家關注?愛看小說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晉江文學。這是很多人的青春記憶,從這個網站上面看小說,還會熬夜看,那樣的青春歲月早已一去不復返。近年來許多關注度較高的影視劇IP均出自該網站。比如《何以笙簫默》、《步步驚心》、《寂寞空庭春欲晚》等。此外,還有火爆一時的《花千骨》、《美人心計》、《香蜜沉沉燼如霜》、《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粉絲數量挺大。

記者了解到,通過多年的發展積累,再加上背后資本,以上兩個平台在業內擁有一定的影響力。以速途研究院此前發布的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作家影響力排行榜為例,在男作家TOP50中,基本均由起點中文網旗下的作家所佔據,而在女作家TOP50裡,晉江文學則擁有7個位置。

按套路寫無腦爽文,導致“事故”多發

有網友對於整改表示,“就我接觸的部分網文,的確粗制濫造黃到讓人生理不適具有勸退奇效,那是不是該管呢?”

現代生活中,許多人習慣於在等車和休息時,讀點網文休閑解壓。像純愛甜寵類網文,就擁有不少女性讀者。擁有高知名度的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也有不少人追。但隨著網文市場急速發展,不少網絡大神實現變現,也出現了很多良莠不齊的網文。讀者花了錢閱讀后發現內容驚悚,令人失望。

“既然可以按套路寫無腦爽文,為什麼還動腦子寫文?后者還不一定有前者賺得多。有些上榜的日更一萬字的文章打開一看,真是錯別字連篇。六七十萬字很普通,更新量一多,就容易水。”一位寫手這樣告訴記者,“毫無邏輯一味狗血就算了,有些還價值觀不正,很容易帶歪小讀者。”

2014年,國家也開始展開“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國內視頻網站、網文網站、在線播放器等內容平台,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平台,網盤、微盤等資源儲備平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清查。

而國內網文言情等內容集大成者的晉江文學城,成了“事故多發地區”。晉江文學城旗下言情小說作者“長著翅膀的大灰狼”,因涉嫌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罪而被捕,其作品《盛開》、《應該》、《誰的等待恰逢花開》,被執法機關認定為淫穢色情小說,且在淘寶上無版號銷售。2015年6月,“長著翅膀的大灰狼”被判緩刑3年。

據了解,這次被點名兩部作品均非VIP作品,並且已經斷更多時。《不知悔改的男人》是2014年發表的小說,另一篇網文《妖孽養成日記》最后更新是2015年12月,收藏數4個,評論僅12條。兩部作品確實存在部分違規操作。其實,除淫穢色情外,玄幻、武俠、靈異等題材大多涉及暴力等,有問題的佔多數。

機器+人工仍有漏洞,亟待細化審核標准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唐家三少便提交了一份“關於規范網絡文學類產品審核標准的提案”,並建議監管部門通過出台統一的審核細則、加大違規處置力度如列入黑名單等來規范網絡文學市場。

但對於評審標准,各大文學網站都沒有明確的規定。但網絡作者之間已經發布了不成文的規定,什麼不能碰,但一些放鬆要求的做法,還是迎合市場、賺快錢的想法作祟。

晉江文學站站長冰心表示,此次涉黃文章現已分發給責編認真學習研究,開始著手制定新的審核標准,會比以往更嚴,希望大家提高標准自我審查。並呼吁,“雖然晉江是個以言情小說為主的網站,但我們仍建議大家目光放長遠,給主角尋找更高級的人生目標和除愛情之外的幸福追求,人生不只是小情小愛,還有很多值得歌頌及描摹理想與追求。如果隻想寫點小情小愛,我們建議不妨認真擁抱柏拉圖。”

每年網站自查,對有涉黃嫌疑的書籍下架重審,審不過的就永久刪除,審過的涉嫌違規的,也不會在首頁推薦。那為什麼還會出問題呢?記者從網站了解到,盡管網絡文學網站都外包了大量審核人員,採用機器+人工的檢測手段,仍很難做到精准打擊。比如起點中文網的自查主要是機器檢測,一旦觸發關鍵詞,就立即屏蔽。作者自行修改后,再通過后台申請人工審核。但海量文章,編輯們根本看不過來。帶流量的大神們的作品過審很快,一些被“誤傷”的作者隻能眼巴巴地等著。而斷更后被封的作品,因為沒作者去管,就永不見天日。

目前,對網文加強管控,影視作品隻會更加嚴格。起點、晉江接連被查,網文市場的動蕩在影視市場也產生了波紋。去年暑期《鎮魂》改編同名網劇大火,但隨后也因題材問題遭遇下架。

青年學者侯印國認為,網絡文學影響力日漸強大,早已不再是茶余飯后的消遣讀物,甚至成為影響部分青年讀者價值觀和世界觀的重要“參考書”。正因為如此,過於低俗情色和宣揚暴力的內容,不宜成為網絡文學吸引流量的寫作手段。當然,文學創作有其自身規律和藝術評價,在相關執法檢查中,也不能簡單化、一刀切,將所有涉性的描寫,一律視為淫穢色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