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說好的5G時代為何還未到來? 隻靠夢想是不夠的

邱晨輝
2019年05月27日06: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好的5G時代為何還未到來?

  “說好的5G時代為何遲遲還未到來,真等到了又能帶來多大的顛覆?”

  在前不久舉行的搜狐科技5G峰會上,華為無線網絡營銷運作副總裁張福鵬拋出這樣一個問題:“5G時代的到來,隻靠夢想是不夠的。”

  按照他的說法, 5G的最終實現涉及芯片、終端、管道、邊緣計算、雲基礎設施和智能應用多方面因素。比如,人們所能接觸到最重要的終端是手機,但為了讓人們真正走進5G時代,包括華為在內的供應商還需要研制能夠支持毫米波的5G射頻模組,由這些模組帶到每個應用場景中,才能構建一個良好的5G生態。

  2019年被稱作5G商用元年,這意味著,屬於5G的新一代終端即將落地,相應的新場景也有望逐漸形成。張福鵬說,5G將如何在手機、自動駕駛、智能家居,乃至視頻、游戲、教育、金融等領域應用,成為業內外最值得探討的問題之一。

  峰會當天,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表示,通信行業是個很有規律的行業,“每10年出一個G”。但是相對於4G,5G並非簡單的性能提升,而是整體架構的改變。僅從產業參與度來說,相比於4G,參與5G的運營商和定點生產廠商就有數倍的增加。

  據他透露,兩年前,高通委托獨立研究機構做了一份關於5G的全面市場調研,其結果是,到2035年,5G能夠達到超過12萬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在過去的2G、3G、4G時代,高通都是領跑者。但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作為和高通同台競技的通信行業競爭者華為,成為高通最大的挑戰者。

  按照他的說法,未來5G將給人類社會提供三點支撐,首先是無處不在的5G連接,第二是提供雲的IT基礎設施,最后是基於前兩者基礎上無所不及的人工智能應用——這才是5G真正到來最值得期待的應用。

  2013年,隨著我國4G的商用,掃碼支付逐漸普及,無現金交易時代到來。至於5G對支付方式的影響,支付寶網絡技術部總經理翁欣旦在峰會上表示,隨著5G商用元年的到來,更加便捷、迅速的“刷臉支付”已經在各地開啟試點——“靠臉吃飯”的時代即將來臨。

  對不少使用移動支付的公眾來說,一個最大需求就是低時延、抗弱網能力強,換句話說,“讓用戶買包子的時候,不再被后面的其他客戶催促”﹔而對企業級的商戶來說,低功耗才是核心,5G更快、更穩定的特點將可以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高速公路、256條大道都不足以形容5G的未來,5G是一片海洋!” 翁欣旦這樣形容5G所能帶來的改變。

  VipKid技術副總裁張燕靜在會上表示,近些年國內在線教育行業發展在全球領先,甚至有的已經走到世界最前沿,而這正是得益於我國通信基礎設施的發展速度。

  “5G給教育帶來的變革不單單是未來一年兩年,很可能是十年二十年的變革,將給整個在線教育行業帶來巨大變革。”張燕靜說。

  至於5G對於媒體的影響,搜狐新聞客戶端及媒體商業產品技術副總裁張智敏在峰會上表示,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的10年,也是媒體形態和媒體傳播形勢發展最快的10年。5G讓新聞更具沖擊力和震撼力,新聞的載體也不再局限。

  展望5G對新聞所能帶來的最終改變,張智敏說:“手機變成播放器,所有的內容、內容處理都將在雲端完成。”按照他的說法,5G時代,折疊屏開始商業化,視頻更具震撼力、吸引力,而大屏的使用,也將讓手機屏幕的邊界問題得到解決,受這些技術的影響,所謂的“新聞現場”也有望得到重新的定義。

  “到了5G時代,VR(虛擬現實)將是最重要的一塊屏。”愛奇藝智能CEO熊文則在會上拋出這樣一個觀點,他說,VR是5G的核心應用之一,與電腦和電視等終端相比,VR擁有超廣范圍的觀影視場角,是5G時代最有潛力的最佳個人娛樂終端。

  不過目前來看,VR產品還面臨著內容生產、用戶體驗等問題,整體市場還不成熟,仍處在“早起”狀態。熊文認為,5G的高帶寬、低延時有望突破這些問題,可以使終端設備更加輕薄,最終實現“雲+瘦終端”架構, VR市場也會相應地快速發展。

  至於普通公眾關心的個人隱私數據泄露問題,中倫律師事務所資深合伙人陳際紅給那些即將走進5G的企業提了一個建議:最基本的思路就是主動合規,在產品開發、產品架構設計上主動防范風險,將隱私的概念引入到產品生命周期之內。

  “在5G時代,人和數據高度融合,這個時代隱私保護不好,帶來的傷害可能比其他技術時代帶來的傷害更大。如果一項技術成了人類的敵人,那就是沒有未來的。”陳際紅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