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寄生虫》捧走金棕櫚 奉俊昊:無愧於韓國NO.1

肖揚
2019年05月27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奉俊昊:無愧於韓國NO.1

  韓國導演奉俊昊是誰?這是個在韓國家喻戶曉的名字,那個被說得最多的例子,就是爆款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賢扮演的千頌伊的母親為了証明女兒是一線明星,而向別人炫耀說,“奉俊昊導演都要請她去演電影。”此外,昆汀·塔倫蒂諾評價他說:“在過去20年的電影工作者裡,他是最有上世紀70年代斯皮爾伯格特質的導演。他能極大地融匯娛樂與喜劇特質。”如今,奉俊昊導演又為韓國創造了新的歷史。

  起源於《雪國列車》制作期

  《寄生虫》講述全家都是無業游民、集家族眾望於一身的長男基宇去到IT企業朴社長家裡面試補習老師的同時展開的故事,由奉俊昊的老搭檔、韓國國寶級演員宋康昊主演。

  《寄生虫》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時,奉俊昊曾表示對於獎項並無期待,因為“電影中的貧富差距是所有觀眾都能有所共鳴的,不過這也是一部非常韓國的電影,外國人可能沒辦法百分之百完全理解”。出乎他預料的是,影片在戛納放映時收獲了笑聲和掌聲,剛一放映完,即被不少媒體提前鎖定為“看了一部金棕櫚影片”。

  奉俊昊在映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人生活在社會上,理應和諧共生,然而現實往往否定這種自然狀態,走投無路的人變成了某種程度上的寄生虫。這不是單一方的責任,貧窮也不是一種罪——《寄生虫》正是討論了這樣的人和他們的生存道德。

  奉俊昊透露故事的劇本起源於2013年,《雪國列車》制作后半期,雪國列車的頭等車廂和末等車廂正好代表了階層的懸殊差距。奉俊昊說當時他就被這種主題意識包圍。最初的時候是想以對稱的方式來描寫這兩個家庭的生活,但在寫劇本之后發現窮的家庭更有內容,更值得關注,於是這個故事就誕生了。“我們計算過要多久才能買下片中的那套豪宅,如果以現在韓國的人均收入來算的話,可能需要547年,這種無力的感覺和悲傷的情緒才是我想探討的主題。”奉俊昊笑說大家稱這部電影是“樓梯電影”,因為全片有90%都是發生在豪宅裡,它有著垂直發展的結構,二樓、一樓、地下室,連接三個空間的是樓梯。

  對於“寄生虫”到底是指什麼?觀眾一般理解是指窮人,電影中窮人在富人家騙吃騙喝騙住,寄生在富人身上。但奉俊昊說:“富人要依賴窮人照顧,司機、保姆、洗衣工,所以‘寄生虫’也可以稱呼那些有錢人。”

  沒有一味仿效美國電影

  奉俊昊算得上是戛納的常客,早在2008年就有一部與人合導的作品《東京》入圍過一種關注單元,之后的《母親》和《雪國列車》也曾來到這裡,前年由Netflix投資的《玉子》是他首次競逐金棕櫚大獎。

  奉俊昊的電影作品不多,但部部都受到關注,口碑不俗。宋康昊認為奉俊昊的作品總是富有想象力和洞察力,“我認為這不僅是導演個人的進化,也是韓國電影的再進化。”對於韓國類型電影的成功,奉俊昊說:“我們沒有一味效仿美國的類型片,我們在講故事時,會加入能引起韓國人共鳴的元素。”

  或許也因此,當拍攝《雪國列車》時,不會英語的奉俊昊拍片也不會受到語言的影響,他與“美國隊長”克裡斯·埃文斯、“女王”蒂爾達·斯文頓,還有來自於四個國家的制作團隊合作,照樣可以把《雪國列車》這輛“國際列車”開得又穩又好。

  藝術和商業就像走路邁左右腳

  2017年,韓媒Mydaily在創刊13周年之際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選出了2017年韓國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十位導演,奉俊昊導演以佔比24%的3105票獲得第一名,比第二名多了將近1700票,這是他連續第二年獲得導演票房號召力第一名。

  如何在商業與藝術上取得平衡,是大多數中國導演也搞不清的問題,而對奉俊昊來說,這並不復雜:“對我來說,無論是電影的娛樂性還是藝術性,就好像我們走路需要左腳右腳來回不停地變換一樣,我們走路時肯定不會想,我怎麼樣邁左腳,怎麼樣邁右腳。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所以我可能不會特別去想怎麼樣去掌握一個均衡,就自然而然做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