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展示更加開放、自信的"數字中國"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述評

2019年05月27日06: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示更加開放、自信的“數字中國”

  以“創新發展·數說未來”為主題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雲上貴州、爽爽貴陽開幕。這是自2015年以來舉辦的第五屆數博會,“開放合作”“互利共贏”“自主創新”“共創未來”成為與會嘉賓使用頻率最高的熱詞。與去年相比,本屆數博會參會國家從29個增加到59個、參會企業從388家增加到448家。參會企業中,國外企業從56家增加到156家,世界500強企業從15家增加到39家。本屆數博會期間,還將首次舉辦有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以及亞洲、非洲等多個國家嘉賓參加的“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人工智能全球大賽總決賽、無人駕駛全球挑戰賽等賽事活動,安排9場高端對話和53場專業類論壇,發布49項領先科技成果。

  看起來簡單的數據描述了一個清晰的事實和趨勢:一個更加開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強的“數字中國”,正邁著更加堅定的步伐向我們走來。

  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讓我們共同身處一個嶄新的時代,這個新的時代需要把握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機遇,也需要合作處理好大數據發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帶來的挑戰。黨和國家領導人通過本屆數博會,再次向世界各國傳達了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共商大數據產業發展與合作大計、共同探尋大數據時代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的良好願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摩洛哥公正與發展黨第一副總書記、對外關系委員會主席歐姆拉尼,埃及議會第一副議長謝裡夫,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還有作為主賓國嘉賓參加開幕式的摩洛哥參議院副議長蘇依裡,都向本屆數博會表達了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與合作的“全球共識”。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羅默,圖靈獎獲得者、世界著名密碼技術與安全技術專家、加密實驗室首席科學家惠特菲爾德·迪菲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在開幕式的嘉賓演講環節分析了大數據產業現狀、趨勢和前景。演講嘉賓充分肯定了中國在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與合作方面的努力與成就,也對單邊主義、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使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表示擔憂。

  數據是大數據時代的重要資源。我國是數據資源的大國,2018年產生的數據量約佔全球總量的23%,同年全國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8.6%和48.5%,數字經濟總量超過31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4.8%,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7.9%。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高文認為,我國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具有政策、數據、應用場景和青年人才四大優勢,也存在基礎研究、高端元器件、開源平台和高端人才四大短板。合作共贏,中國自然也會從中受益。

  大數據時代是一個需要各國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推動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2019年數博會嘉賓雲集,再次說明深化交流、加強合作是人心所向,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時代大勢,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給本屆數博會的賀信中,期待“共同創造一個令人自豪的數字世界,並傳給我們的子孫后代”。

  古特雷斯先生的期待,也是大家共同的心願。

   (本報記者 張國聖 張玉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