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博會上看變化:場景日益豐富 應用貼近民生

2019年05月27日06: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博會上看變化

  5月26日,2019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在貴陽如期舉辦。作為博覽會重頭戲之一的展覽會再度成為新科技展示的秀場、大企業角逐的舞台、公眾了解大數據的看台。專業深入和炫彩迷人的形式共同展示著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現狀,也讓數博會成為全球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經過5年的發展,數博會已經成為國內數字經濟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展會之一,2018年參展參會人數參達11.9萬人,今年的展會規模又將創造新高。

  今年的展覽規模約6萬平方米,設立國際前沿技術、行業數字應用、創新創業成果三大板塊,每個板塊設兩個展館。專設5G、人工智能、大數據扶貧、工業互聯網、國家展團等展區。包括華為、中興、阿裡巴巴、騰訊、紫光、360、浪潮等知名企業在內的448家企業參展。其中,境外參展企業達156家,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以色列、印度等25個國家,佔參展企業總數的34.82%。據統計,首次參展企業有279家,包括索尼、優必選、貝殼找房、小紅書、快手等,充分展現了大數據產業的蓬勃發展。參展企業及相關機構都拿出自己的“殺手锏”,展示大數據研究和實踐領域最新科技和應用。

  如果要總結今年的展會與往年有何不同,就是明顯感受到各級政府機構更加重視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和運用,競相爭奪大數據發展的機遇。

  河北省展台不斷向觀眾展現這兩年大數據發展的成效,也希望吸引企業到河北發展大數據產業。這兩年,河北省加快建設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步伐,張家口新能源大數據、廊坊物流金融遙感大數據、承德旅游大數據等5個示范區建設推動了大數據產業快速發展。目前已有100萬台服務器投入運營。

  縱觀展會,各地都加強了對大數據的挖掘和應用,將大數據產業更多地與社會管理、民生服務結合。

  在華為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展台前,來自江蘇如東縣數據中心的負責人饒有興致地了解智慧城市的運營情況。這位負責人說,現在基層各部門的數據已經實現互聯互通,當務之急是要想辦法把這些數據運用好,運用於基層管理和民生服務上。這就需要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

  在大數據產業蓬勃發展的貴州,各地正在展示這樣的探索:“大數據+社會治理”。在貴陽“社會和雲”平台,整合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專業社工、志願者等主體,發現社會痛點、推進公益眾籌、實現精准對接,搭建社會綜合治理的“城市大腦”,185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

  與現實需求相適應,越來越多參展企業突出雲計算和人工智能主題,紛紛推出各行業的大數據應用解決方案。實質上,這些企業是希望借助構建數字治理體系,在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契機中發揮優勢,不斷壯大。

  阿裡巴巴推出了智慧養老、雲大學等解決方案。工作人員張瑜負責的工業大腦開放平台是一款工業數據的採集、分析、挖掘、建模平台,推動制造業加速數字化轉型。這一平台吸引了不少制造業的人前來咨詢洽談。

  “人工智能作為一種新的通用技術,正在推動各行各業發生前所未有的改變。”華為公司副總裁鄭葉榮說,“華為雲將為企業提供穩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續發展的智能雲服務。”不過他坦承,人工智能目前還存在算力昂貴且供應周期長、人才稀缺等難題。

  大數據產業方興未艾,數博會正在呈現出一種又一種可能。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