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井岡山的答卷》:"四力"寫就脫貧故事

左志紅
2019年05月27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井岡山的答卷》:“四力”寫就脫貧故事

2017年2月26日,井岡山市從全國592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第一個脫貧摘帽。這一年,適逢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

為井岡山脫貧摘帽的偉大實踐所感召,作家凌翼深入井岡山採訪,寫出了長篇報告文學《井岡山的答卷》,這是文學界記錄脫貧攻堅戰交上的一份滿意答卷。

江西人民出版社組織精兵強將精心打磨這部作品,於2019年3月出版成書,這是出版界實施主題出版交上的一份優質答卷。5月24日,《井岡山的答卷》作品研討會在京舉辦。

長達10頁的附錄

記錄著作者的採訪名單

“這本書是踐行‘四力’的生動力作。全國出版界正在舉行‘四力’實踐教育,我感覺這本書是值得我們大家認真讀一讀、評一評、薦一薦的。”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在研討會上對《井岡山的答卷》給予了高度評價。

這本書是中國作家協會2018年度定點深入生活項目,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十分贊賞作者這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實踐:“凌翼這本書踐行了‘四力’,特別是腳力,這本書基本上是他用腳走出來的,所以是一部非常厚重、踏實的報告文學。”

有一串數字為証:為了寫好這部報告文學,凌翼花了9個多月時間,走訪井岡山市20多個鄉鎮場、120余個村組,訪問300余名干部群眾,形成20余萬字的採訪筆記,得到大量的第一手資料,三易其稿,才創作出了這部全方位敘寫革命老區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奔小康的長篇報告文學。

在這部書的跋中,作者記錄了生活體驗和調查研究過程中的艱辛與不易:“一個鄉(鎮)、一個村、一個組地走訪”“讓自己像一隻陀螺一樣轉動”“有很多次,累得連驅車的力氣也沒有了”“晚上回到住處,要把一天中的見聞敲打記錄到電腦裡,常常到凌晨一點多才休息”。

在這本書的最后,還有一個長達10頁的附錄,這是作者深入井岡山各鄉村的採訪名單。可以想見,這個長長的名單背后,凝聚著作者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打造“三精出版”樣板

僅封面設計就推倒重來16次

《井岡山的答卷》以井岡山革命老區率先脫貧摘帽這一歷史性事件為藍本,用生動鮮活的語言全景式講述了井岡山波瀾壯闊的脫貧故事。鄔書林認為,《井岡山的答卷》的主題意義重大,契合中央精神。他說,在全國上下一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這個特定節點上,江西人民出版社出了這本書,選題抓得好、抓得准,意義重大。

江西出版集團董事長趙東亮說,這部書是集團2019年20個主題出版重點選題之一,也是正在考慮打造的產業鏈、價值鏈重點選題之一。他透露,集團正在推動將這本書做成融合出版產品,計劃在移動終端推出20集微視頻,每集5到8分鐘。對此,江西省編輯學會會長朱法元也表示:“《井岡山的答卷》為我們做好主題出版提供了借鑒。主題出版搞得好,照樣可以富有可讀性,照樣可以把人物、事件塑造得有血有肉,生動感人,受到讀者歡迎。”

為了將這部主題出版圖書打造成精品,江西人民出版社把它列為“一把手工程”。該社社長張德意告訴記者,出版社組織精兵強將精心打磨這部作品,為了做這本書倒排工期,加班加點,投入編輯力量20余人次,封面設計推倒重來16次,並且圖書用紙和工藝都十分有特色。為了讓作品更出彩,在編校過程中,出版社還組織北京、上海、南昌等地的專家、學者審閱書稿。

講好井岡山脫貧故事

是作家對時代召喚的回應

對於《井岡山的答卷》的時代意義、文學價值、藝術特色,文學界、評論界的代表也紛紛給予了肯定。

多位與會專家提到,這本書的題材選得非常好,是當下精准扶貧題材中一部重要作品。“井岡山”“脫貧攻堅”“第一個摘帽”“90年”等眾多關鍵詞,讓這部書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吳義勤說:“凌翼把井岡山的脫貧故事變成文學作品,體現了作家對時代召喚的一種回應。”

“這是一部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的、有‘眼力’的作品。”中國報告文學學會青創委主任丁曉平認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一個起點。井岡山人民通過精准扶貧實現了脫貧,這是中國共產黨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事件。

“這部書的復調敘事結構很不尋常。”在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胡平看來,《井岡山的答卷》將井岡山紅色戰爭的歷史與新時代的脫貧攻堅戰役對照書寫,形成了表現歷史與現實、戰爭與建設、初心與堅守的雙重架構,這在當下眾多扶貧題材創作中是獨樹一幟的。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印在扉頁上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金句,不僅與書名相互呼應,也暗含著這本書的結構特色,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分析說,全書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金句來謀篇布局:序是《時代是出卷人》﹔正文先“開卷”,再“答卷”,從卷一一直到卷十,井岡山扶貧干部群眾大家一起上,把這個卷子答好﹔跋是《人民是閱卷人》。“結構非常巧妙,也很適合這個題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