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溫莉芳:一絲不苟的科學態度融入工作

郝天韻
2019年05月27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溫莉芳:一絲不苟的科學態度融入工作

“一本打開的書,一扇開啟的門,通往科學殿堂的階梯,托起一流人才的基石。”這是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計算機科學叢書”的立意,也是我多年來秉持“科學精神和人文情懷”進行出版工作的具體寫照。

出版界的前輩、中華書局創始人陸費逵曾在100多年前說過:“我們希望國家社會進步,不能不希望教育進步﹔我們希望教育進步,不能不希望書業進步﹔我們書業雖然是較小的行業,但是與國家社會的關系卻比任何行業為大。”

這句話對於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機械工業出版社華章分社常務副社長、“計算機科學叢書”主要策劃人溫莉芳而言,不會因為百年時光而過時。相反,它一直為溫莉芳30多年從事出版工作指引方向。

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溫莉芳說:“一本打開的書,一扇開啟的門,通往科學殿堂的階梯,托起一流人才的基石。”這是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計算機科學叢書”的立意,也是她多年來秉持“科學精神和人文情懷”進行出版工作的具體寫照。

感染科學精神

立身教育出版

上世紀50年代末,中國開始在一張白紙上畫下計算機研究的藍圖,但中間幾十年發展緩慢,直至90年代,在改革開放以及全球信息化大潮的推動下,我國計算機產業開始迅猛發展,與此同時,對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這對高等院校計算機教育以及相關方向的出版界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在高等教育以及人才培養上,專業教材的建設尤為重要。”溫莉芳告訴記者,在當時,由於我國信息技術發展時間短,從業人員相對較少,但西方發達國家在其計算機科學發展的幾十年間積澱的經典教材有許多可借鑒之處,因此,引進一批國外優秀計算機專業教材對我國計算機教育事業的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也是與世界接軌、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必由之路。

機械工業出版社較早意識到出版要為教育服務。“因此,自1998年開始,我們就將工作重點放在遴選、翻譯國外優秀教材上。從那時開始,經過不懈的努力,我們從國際著名出版公司所出版的數千種教材中甄選出國際頂尖大學教材和技術發明人和技術實現者的作品,以‘計算機科學叢書’為總稱出版,供高校師生、研究院所研究人員,以及企業研發人員參考。”溫莉芳介紹道,從1998年出版至今,“計算機科學叢書”已累計出版近560個品種,對推動中國計算機高等教育的高水平發展作出了杰出的貢獻。

可以說,“計算機科學叢書”中,每一本都凝結著國內外作者、譯者的辛勤付出。而對溫莉芳而言,作者們嚴謹的學術態度、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溫莉芳的工作與生活。

20多年,在這套書的出版過程中,溫莉芳與計算機界眾多學者、專家、教授、產業精英進行數次學習和交流,也參與中國計算機學會各專委會以及其他學術團體的學術會議。“這期間,我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了解到學科前沿成果、行業發展趨勢和動態,更多的是看到幾代優秀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科學精神和人格力量,看到了他們長期孜孜不倦的科學研究與探索、他們年復一年的付出,更看到了他們身上的科學精神。在與他們共同工作的20多年裡,作為編輯怎麼可能不成長,不堅定信念,不同步調奮進在人才培養的洪流中?”溫莉芳說。

成為行業專家

推動教學改革

計算機領域專業人員大多笑談,沒讀過“計算機科學叢書”的人,絕對不好意思稱自己是計算機專業畢業的人。

20多年跟“計算機科學叢書”打交道,也讓溫莉芳成為計算機領域的專業人士。如今,除了出版人,溫莉芳還有計算機領域的多重身份——中國計算機學會170余位理事中唯一的來自出版界的理事,中國計算機學會教育專委會委員、理論計算專委會委員,中國計算機學會女計算機工作者委員會常委,中國計算機教育研究會常務理事。

這時,對多重身份的溫莉芳而言,出版者是教育的參與者,要針對未來5—10年國家、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對現有高等教育的課程體系做深入的調研,找出差距,組織專項研究,制定和出版符合時代需求的教學體系,包括研究報告、教材出版、教師培訓、教學示范校試點校聯盟、教學成果—學生能力競賽等。

溫莉芳告訴記者,隨著移動互聯網、普適計算、雲計算和物聯網的普及,計算機的應用已滲透到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各行各業的應用需求千差萬別,要求未來的計算機性能更高、適應性更強、使用更方便、成本和功耗更低、安全性更好等,“但能從事這種創新設計的人才從哪裡來?我國的計算機專業培養的畢業生能否擔當起這一重任?這是很多計算機學者、專家、教授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於是,作為發起者之一的溫莉芳在教育部計算機專業教指委的領導下,“計算機系統能力培養”項目研究以及相關課程教學資源的建設於2009年啟動。她告訴記者,計算機教育必須重視計算機教學的改革,“我們對國際著名大學與計算機系統有關的課程進行了深入的對比分析,找出了我國大學在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上的差距。將課程內容重新組合,形成新的體系,為提高學生計算機系統思維能力做了有益的嘗試”。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引導的大變革、大發展之際,社會對計算機專業人才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有深厚的數理理論基礎、數據思維和AI思維能力、軟硬件協同的計算系統設計能力,還要有多學科知識深度融合與應用的能力。”在溫莉芳看來,高校教學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作為科技類出版社的編輯,參與教學研究和成果推廣是我們的本職工作,我們會和業界專家、學者一起繼續為新時代培養更多的合格人才而努力,更好地在學術界、教育界、產業界與社會各層面之間發揮更出色的橋梁與紐帶作用,將最優秀、最先進的知識、技術,以及教學理念傳播給社會。”溫莉芳說。

叢書意義重大

倍感自豪榮耀

從1998年開始,“計算機科學叢書”以每年25種左右的品種規模,持續出版22年,截至今年5月,共出版品種近570種(包括升級版本),總發行量720萬余冊。

“這套叢書選題涵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方向方方面面,既有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基礎課、核心課、選修課教材,也包含學科前沿話題和學術專著,其中不乏計算機學科中許多泰山北斗之作,包括圖靈獎得主作品、經典名著和各領域領先學者的代表作。”溫莉芳驕傲地告訴記者,如今,這套鎮社之書的多本圖書獲機械工業出版社內容質量獎、編校質量獎、暢銷產品獎等各類獎項。而讓她更為自豪的是,自己20多年來作為主要工作策劃的這套叢書更大意義在於:從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出發,促進了計算機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和計算機教學體系的改革,為培養滿足IT行業發展需求、企業發展需求的合格人才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採訪過程中,溫莉芳也向記者道出了“計算機科學叢書”在新中國70年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這套書在國家發展關鍵的歷史時期,從計算機專業基礎課程、專業課程,到前沿成果專著,為國家信息產業發展所需的核心專業人才的成長(從學校到工作崗位),提供了和國際一流院校學生同樣的學習資源,對我國信息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的提升起到積極的作用。”

“總之,作為出版工作者,要參與到教學研究和成果的推廣,推動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和教學改革,為新時代培養更多的合格人才而努力。從國家、行業、人才培養等發展需求出發,出版具有學術價值的圖書,社會給我們的回報也不會低。”溫莉芳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