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韓國電影《寄生虫》摘得金棕櫚 九位評審一致通過

何晶
2019年05月28日08: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電影《寄生虫》 摘得金棕櫚

當地時間5月25日晚,北京時間5月26日凌晨,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韓國影片《寄生虫》摘得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這是戛納電影節首次將金棕櫚獎頒給韓國影片,也是繼去年是枝裕和《小偷家族》之后,亞洲電影蟬聯金棕櫚獎。

本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大獎頒給了《大西洋》,戛納常客達內兄弟憑借《年輕的阿邁德》斬獲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本頒給了法國影片《燃燒女子的肖像》。最佳男演員為西班牙影片《痛苦與榮耀》的男主演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最佳女演員為英國影片《小小喬》的女主演艾米麗·比查姆。

“寄生虫”既是窮人也是富人

《寄生虫》由曾拍攝過《殺人回憶》的奉俊昊執導。影片中,一戶窮人家庭靠糊披薩盒子維生,兒子通過面試獲得了給某富人家女兒當家教的機會,隨后,他陸續將妹妹、爸爸、媽媽帶到富人家裡做家教、司機、保姆。一天,富人一家外出野餐,窮人一家偷偷在他們的大房子裡狂歡,沒想到發現了這個家庭的秘密,事態朝著失控的方向發展……

雖然《寄生虫》講述的是發生在韓國的故事,但不少觀眾都感覺看到了自己身邊熟悉的影子。“很多觀眾和我說,這就像是自己國家的故事,能收獲大家的情感共鳴讓我備受鼓舞,但也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奉俊昊說。在不少人看來,“寄生虫”似乎指代的是那些寄生於富人家庭的窮人,但奉俊昊說,“富人也要依賴窮人的照顧,需要司機、保姆、洗衣工,所以‘寄生虫’也可以用來稱呼那些有錢人。”

接受採訪時,奉俊昊透露,《寄生虫》的構思可追溯到2013年《雪國列車》制作的后半期,“雪國列車的頭等車廂和末等車廂正好代表了階層的懸殊差距,當時我就被這種主題意識包圍了。”奉俊昊說。

為什麼奉俊昊的作品這麼受觀眾歡迎?導演自我分析道:“可能因為我不走好萊塢路線吧。從《殺人回憶》開始,我就有意擺脫好萊塢驚悚片的典型手法,這是我的動力和生存之道,《寄生虫》也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寄生虫》在本屆戛納電影節上拿下了3.5分(滿分4分)的最高場刊分數。戛納電影節場刊評分是多家媒體、影評人對主競賽單元影片打出的平均分,最高分作品往往和評審團結果不盡相同。2018年,李滄東執導的電影《燃燒》拿下3.8分,刷新戛納場刊評分新高,可惜最終一獎未得。這一次,《寄生虫》拿下本屆最高場刊分數,最終也圓滿抱回金棕櫚大獎。

九位評審一致通過最佳影片

在本屆電影節評審團的新聞發布會上,評審團主席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裡圖透露,九位評審全票通過《寄生虫》是最佳影片。岡薩雷斯表示,評委會在評判電影時不會被其背景影響:“我們不在乎這片子是誰執導的,來自哪個國家,最重要是它表達了什麼。”

有媒體發問,本屆獲獎名單中有多部影片關注現實題材,這是否反映了某種趨勢。比如,摘得評委會大獎的《大西洋》,講述非洲女性反抗父母包辦婚姻,勇敢追求愛情﹔摘得評審團獎的《悲慘世界》,呈現法國北郊青少年和警察發生沖突的故事﹔另一部評審團獎影片《巴克勞》,則虛構了巴西鄉村反抗美國殖民主義者的故事。

對此,岡薩雷斯表示:“藝術是對世界的呈現,是有遠見的,今天的電影確實需要有反映社會問題的急迫感。電影應該喚起觀眾的責任意識,獲獎的大多數影片在表現社會不公等現實問題,這是一個信號,也是當今社會應該考慮的問題。”

岡薩雷斯還透露,評委們每天會一起看兩三部電影,而且經常是和觀眾一起看。經過一段時間沉澱,過幾天大家再在會議室討論對電影的感受:“我們需要用更多時間來想清楚為什麼喜歡這部電影。”

戛納電影節最年輕的評委——22歲的艾麗·范寧對媒體表示,這次的評審工作是一次有趣的實踐:“和其他評委一起討論,我的收獲很大,學會了用另一種眼光去看電影。”岡薩雷斯也對她進行了點評:“評委會很幸運有范寧在,她的觀點很新鮮,給我們帶來了新鮮的空氣,讓我們了解年輕人的視野,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電影,而不是陷入傳統和老套。”

第72屆戛納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獲獎名單

●金棕櫚獎:《寄生虫》奉俊昊

●評委會大獎:《大西洋》瑪緹·迪歐普

●最佳導演:《年輕的阿邁德》達內兄弟

●最佳編劇:《燃燒女子的肖像》瑟琳·席安瑪

●最佳女演員:《小小喬》艾米麗·比查姆

●最佳男演員:《痛苦與榮耀》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評審團獎:《巴克勞》/《悲慘世界》

●評審團特別獎:《必是天堂》

●短片金棕櫚獎:《我們與天空的距離》

●短片特別榮譽獎:《怪物上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