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血疑》導演降旗康男逝世 曾與張藝謀合作電影

肖揚
2019年05月28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血疑》導演降旗康男逝世

  日本導演降旗康男5月20日上午9時44分因肺炎於東京去世,享年84歲。根據他生前的遺願,由親屬秘密舉行葬禮。在降旗康男眾多作品中,由他與瀬川昌治、國原俊明聯合導演、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等主演的《血疑》上世紀曾在中國引起過巨大反響。

  畢生成就

  與高倉健合作20多部電影

  拍出“義俠電影”裡程碑

  降旗康男1934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鬆本市,父親降旗徳彌曾是鬆本市的市長、長野廣播台的總經理,戰后第一屆通信大臣。1957年,降旗康男在東京大學文學部法國文學部畢業后,進入東映公司。

  1966年,以電影《不良少女洋子》成為導演出道,菅原文太主演的《現代流氓》系列和高倉主演的《網走番外地》系列等作品均由他親自參與。1975年,開始參與電視連續劇的制作,最為知名的是由山口百惠主演的紅色系列《血疑》、《命運》、《赤的沖擊》。

  在東映黑幫電影全盛時期,降旗成為該時期代表導演之一,並在東映俠客片中以“現代黑社會”系列片獨樹一幟,代表作《與太者的規章》(1969)、《與太者仁義》(1969)。並以這兩部作品推出了武打片明星菅原文太。以后他又突破已形成的俠客片套路,開創了以新英雄形象為代表的《新網走番外地》的系列片、《現代黑道》系列等。

  降旗康男與高倉健先生合作過20多部電影作品。1966年,降旗康男的導演首秀《不良少女洋子》,就是與高倉健合作。之后,他們最重要的合作便是《新網走番外地》,這部高倉健主演、石井輝男導演的動作電影被認為是“義俠電影”的裡程碑之作。所謂“網走”是北海道的一個地名,因為是監獄所在地,因此該街道沒有標注地址用的番號,故被稱為“番外地”。此后,“網走番外地”在日本成為監獄的代名詞。

  曾獲幾乎所有日本電影獎

  頻繁斬獲國際獎項

  降旗康男1981年與高倉健合作的《車站》成為其作品中的最高杰作。該片除獲日本《電影旬報》十佳作品獎外,還獲日本奧斯卡作品獎等幾乎所有的國內電影獎,並成為日本當年十大賣座片之一。1982年降旗因此片獲亞洲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1999年與高倉健合作的《鐵道員》在日本連映6個月之久,一舉囊括了學院獎的9個獎項。高倉健也因成功塑造了一位忠於職守的北海道小站站長再次獲得影帝桂冠,影片還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獲了獎。

  兩年后,年過70的高倉健再度主演了降旗康男導演的《螢火虫》,又是成績斐然。高倉健生前主演的最后一部電影《致親愛的你》也是降旗康男執導。對於高倉健,降旗康男生前曾稱贊其“那種挺著腰不屈不撓的樣子,就像武士一樣。當今具有這種氣質的人已甚少。這就是他最具魅力的地方”。

  中國淵源

  1984年《血疑》萬人空巷

  2005年與張藝謀合作執導

  降旗康男與中國的淵源要追溯到1984年,那年《血疑》在中國播出,用萬人空巷形容毫不為過。

  2005年,降旗康男與張藝謀攜手,負責《千裡走單騎》日本部分的執導工作。

  降旗導演遺作是由岡田准一、小栗旬等出演的電影《追憶》(2017年5月上映),該片也曾在上海電影節展映。《追憶》以北陸為舞台,描繪了年幼時一起成長的三名少年在25年后因案件以警察、被害者和疑犯的身份再次見面的故事。從某種意義上看,《追憶》是降旗康男和木村大作的聯合導演作品,有的部分為木村獨立拍攝,甚至現場他也會越俎代庖喊“CUT”或調度,降旗導演稱“多年的合作默契讓木村有如我的分身”。

  降旗康男和木村大作合作過包括《車站》《鐵道員》在內的16部電影作品,他們合作的作品,多是由高倉健主演 。

  有消息稱降旗康男在2016年后患上帕金森症,不過,其去世原因是因為肺炎。2015年,他曾參加上海電影節“高倉健作品回顧展”。當時他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正在准備下一部電影的拍攝,“但進展並不順利,與此同時,我也一年一年變得更老,所以這部電影會何去何從,我也無法預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