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時代的傳媒產業將更具包容性

2019年05月28日13: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的傳媒產業將更具包容性

萬物互聯是5G時代最顯著的特征之一。資料圖片

還記得去年10月,Ovum(英國一家獨立分析和咨詢公司)和英特爾的聯合研究預測,在未來10年內,由於引入5G網絡,傳媒和娛樂公司將增加價值1.3萬億美元的無線收入。該研究還預測,到2025年,全球移動媒體的大部分收入將由超快速的5G網絡產生,其下載速度將比目前的4G連接體驗更具優勢。

萬物互聯是5G時代最顯著的特征之一。5G將會帶來強烈的時空概念的轉變,人與人、人與物之間不再有距離,傳統媒體與受眾之間的“牆”將徹底被推倒。在5G時代,傳播內容、傳播途徑、傳播形式、傳播對象及其需求都與之前大不一樣。

當下,全球新聞機構面臨巨大的財務壓力,廣告收入和發行量水平的同步下降削弱了報紙、廣播和電視的傳統商業模式。與此同時,互聯網網站、博客、臉書、推特、優兔等新入者的出現加劇了媒體之間的競爭。有觀點認為,傳媒產業雖然面臨“寒冬”時刻,但5G網絡的出現或將打破這種論調,未來的傳媒產業將短視頻、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功能進一步延伸,並與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融合,挖掘出新的潛力,5G時代的傳媒產業將更具包容性。

視頻將成主要表達形式

今年4月3日,中國電信在成都率先撥通了中國電信全國首例5G語音通話和視頻通話,現場完成了語音通話、視頻通話和5G高速上網的驗証。5G加快了用戶移動設備的網速,視頻將逐漸成為用戶更方便的信息接受手段,短視頻客戶端抖音的火爆正說明網友對短視頻這一信息傳輸方式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與傳統的文字相比,視頻畫面信息豐富,細節充分,更易被接受。在5G時代的傳媒產業發展中,可以預見的是,視頻將成為主要信息表達形式,5G將會影響移動互聯網應用業務都朝著“視頻流”的趨勢發展,以及包括虛擬現實等媒體形式在內的“超視頻化”方向發展。在新聞報道方面,視頻新聞也將超越文字新聞成為主要報道方式。

人工智能已進入新聞編輯室

在過去幾年中,人工智能已經開始改變媒體行業生產新聞的方式。隨著5G時代的到來,沉浸式技術將進一步融入傳媒產業,人工智能也將徹底進入新聞編輯室,改變傳媒生產方式。

美國作家威廉·吉布森曾說,“未來就在這裡,但它還沒有廣泛分布”。用這句話來描述人工智能發展的現狀非常合適。在傳媒產業接下來的發展中,基於人工智能的服務和功能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多,並試圖獲得更加綜合的回報。在新聞生產領域,除了為用戶定制內容之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幫助記者通過分析大量數據,找到即使是最有經驗的記者也不易看到的關聯,進而進行更多的調查工作。

但我們應注意的是,雖然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推動傳媒產業的發展,提高新聞編輯室的生產效率,但它隻能是與人類合作,而不是取代人類,人工智能目前以及未來一段時間內尚代替不了人的存在。展望未來,傳媒業面臨的挑戰是確保我們繼續遵守標准和道德規范。

科技是助力 內容為主導

大數據的安全性與隱私性一直是引發社會爭議的矛盾所在,其原因在於5G最大的特點是其將在全球日常生活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安全性、隱私性等全部范圍將成為遠遠超出技術的關注點。這一特點最終將影響商業實體和個人的法律框架、監管和行動,監管機構將越來越多地參與整個5G系統的運營,而在這一過程中,大數據的安全性與隱私性將在更多關注中得到保証,受眾也將更加依賴與信任大數據技術,大數據處理的新潛力在5G時代有望被開辟。

市場需求和技術推動是傳媒產業發展的兩大推動力,5G時代下,技術的發展將深度影響和重構傳媒文化的形態、結構和價值取向。當下傳媒產業面臨新聞生產方式的變革與媒體間的進一步融合發展,不論是人工智能還是大數據,科技的進步無疑是傳媒業發展的第一推動力。

5G時代來臨的當下,我們也應該深刻認識到,無論技術、環境如何變化,“內容為王”依然是傳媒生產者必須遵循的原則,它是支撐媒體行業發展的信條。傳媒產業是信息服務行業,內容既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核心競爭力。同時,傳媒經濟也是影響力經濟,屬於注意力經濟,而內容正是匯聚注意力資源的關鍵。在推動技術進步的同時,不應該顧此失彼,一味為了追求形式的新穎而拋棄對優質內容的追求,這樣的傳媒產品虛有其表而缺乏靈魂,必將被受眾拋棄。

總體來說,作為4G系統的延伸,5G時代將傳統的傳媒生產方式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進一步關聯起來,實現人與物的連接、物與物的連接。依托萬物互聯的5G時代,新聞生產的方式進一步變革,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傳媒產業將進入一個蓬勃發展與更具包容度的時代。但是在技術革新的基礎上,對道德規范與優質內容的堅守依然應該是傳媒產業未來發展最核心的追求。

(陳心茹 編譯 部分內容綜合編譯自《今天的全球媒體行業越來越具有包容性》《AI和5G如何改變傳媒業》等文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