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追龍2"集結四位"最佳男主角" 超強陣容倒逼王晶打磨劇本

胡廣欣
2019年05月29日08:3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強陣容倒逼 王晶打磨劇本

由王晶和關智耀聯合執導的電影《追龍2》將於6月6日上映。5月26日,導演王晶,主演梁家輝、邱意濃、文凱玲、王寶葆等現身廣州,為電影宣傳造勢。王晶有意將《追龍》打造成一個犯罪故事系列,第一部《追龍》講了大毒梟“跛豪”的故事,而在《追龍2》中,梁家輝飾演的主角“龍志強”,原型就是“世紀悍匪”張子強。王晶和梁家輝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的時候透露,《追龍2》要拍出這個人物“靜態的、陰暗的一面”。

故事 從“臥底”古天樂視角,塑造“悍匪”梁家輝

1998年的《驚天大賊王》、1999年的《縱橫四海》、2001年的《驚天鐵案》……在世紀之交,張子強的故事被多次改編成影視作品,其中王晶就參與過《驚天大賊王》的編劇工作中。“當年做這部片子就是趕熱鬧,覺得這種題材應該可以賣座。”他回憶:“那是小成本制作,但《追龍2》不同,精雕細琢,投入成本完全不一樣。”

時隔20年再拍這一題材,王晶必須找到新的角度。他透露,《追龍2》沒有拍公眾熟悉的張子強主導的兩次驚天大案,反而會重點講述他沒有成功的另一宗大案﹔電影的視角也頗為新穎:“我們把主觀視角放在古天樂飾演的警方臥底身上。他臥底加入犯罪集團,通過他眼中的很多片段拼湊出龍志強這個人,但這是真實的龍志強嗎?不知道。”

王晶坦言:“《追龍2》裡的龍志強不是囂張狂妄、跑到富豪家裡唱K的那種人。我會拍他靜態的、比較陰暗的一面。”梁家輝以前演過很多“老大”角色,而在他看來,龍志強最大的特點就是“寂寞”:“他很愛自己團隊,但也很寂寞。他願意跟親近的人分享一切,但實際上,他又不相信任何人。”

陣容 四位最佳男主角加盟,倒逼王晶打磨劇本

王晶和梁家輝是老朋友,但自從2009年《金錢帝國》之后,兩人已經有近10年時間沒有合作過了。此間王晶連續推出《澳門風雲》三部曲,但影片口碑不佳,還連累劉德華、周潤發、張學友等人紛紛“掉坑”,唯獨梁家輝“逃過一劫”。這次梁家輝解釋了多年未與王晶合作的原因:“那段時間,電影觀眾喜歡看以前港產片的嬉笑怒罵,但我自己已經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沒法逗笑別人了,所以跟王晶這麼多年都沒有合作。《追龍》的成功讓觀眾重新審視王晶,他來找我拍《追龍2》,我聽完故事后,覺得自己的狀態是合適的。”

兩年前的《追龍》讓王晶打了一場口碑翻身仗,但隨后的《降魔傳》又重回“爛片”行列。梁家輝頗為維護老友:“外面對晶哥有很多評價,但在我看來,從我認識他開始,他就為市場做了很多作品。隻要市場需要,他就可以拍出來。而且,王晶一樣可以拍很‘實淨’(注:粵語“嚴肅題材”之意)的戲。”近年多部電影遭遇了“滑鐵盧”,王晶似乎也摸到了當下電影觀眾的口味轉變。梁家輝笑言:“這次我問他:你不拍《澳門風雲》四、五、六啦?他說現在觀眾不愛看那種了,我們認真拍一次吧。”

《追龍2》的演員陣容大換血,《追龍》中的劉德華和甄子丹“雙雄”不再參演,取而代之的是梁家輝、古天樂、林家棟和任達華這四位“最佳男主角”。他們的加入倒逼王晶反復打磨劇本,梁家輝透露,《追龍2》的劇本改了五稿,“我們對電影都有要求,希望角色可以融入故事”。王晶向影迷派了定心丸:“這次不僅是把這群最佳男主角擺在那裡就算了,他們要把演技‘晒’出來。我很喜歡片中梁家輝、古天樂、林家棟三人勾心斗角、各為己謀的戲份。”

同行 不怕與杜琪峰比較,王晶自認娛樂味更濃

梁家輝、古天樂、林家棟和任達華這個組合,很容易讓影迷想到杜琪峰導演的名作《龍城歲月》。這也的確是王晶有意為之:“《追龍2》的班底,就是‘《龍城歲月》幕前+《追龍》幕后’,我覺得挺有趣的。”

《追龍》上映時,就有影迷在網上評論:“一邊看一邊想:杜琪峰會怎麼拍這部片?”杜琪峰和王晶的風格截然相反,卻對一些題材展現出相同的興趣:九龍城寨、地下社會、江湖人心……王晶坦言不介意影迷將他們放在一起比較:“我們感情很好,都是兄弟。”在王晶看來,他與杜琪峰各有所長:“杜琪峰是我爸爸(王天林)的徒弟,他青出於藍,我反而沒有跟爸爸學習。他很擅長用音樂美術烘托電影,我則會用特殊設計的場景。他比較‘型’,我娛樂味更濃一點。”

跟兩位導演都有多次合作的梁家輝則形容,王晶比杜琪峰“善良”:“為了追求電影裡的東西,杜琪峰可以‘不近人情’,但這是他的追求﹔王晶則不會勉強他人。”王晶說:“我比較變通,如果這樣不行就用另一種方法來拍。但是他(杜琪峰)的做法可以讓演員磨煉得更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