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冰行動》破解劇荒 真實案件比劇情還要"心驚肉跳"

張楠
2019年05月29日08:4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實案件比劇情還要“心驚肉跳”

  《破冰行動》海報

  由於題材的難以駕馭,公安題材要獲得口碑和收視雙豐收很難,成為爆款更難,前年大熱的《人民的名義》就拿到8.2分。最近,在央視和愛奇藝播出的公安緝毒題材《破冰行動》在豆瓣拿下8.5的高分,還戰勝了同期流量明星加持的熱播劇。劇情也引發網友對號入座真實案件,紛紛感嘆緝毒警察,真是“刀尖上行走”的職業。

  還原真實案件

  王勁鬆演的大毒梟“姓蔡”!

  憑啥這麼火呢?究其原因,該劇不僅是達康書記(吳剛)、任達華、王勁鬆和硬漢小生黃景瑜組成的強大演員陣容,還以發生在廣東陸豐的“12·29”雷霆掃毒行動真實案件為原型,對“第一制毒村”背后復雜的毒品形勢進行深描,創作尺度也在緝毒類題材作品中達到新的高度。

  網友還被激發出“對號入座”熱情,還真收獲不少。據報道,劇中林耀東這個既狡猾又狠辣的大毒梟,給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現實中,他就是被稱為“冰毒教父”的蔡東家。與劇中相似,蔡東家是博社村中大房的代表,在村人中威望頗高。他既是村支書,又是村委會主任,還曾經當過陸豐市和汕尾市兩級人大代表。

  2011年前后,博社村在蔡東家為首的宗族勢力的帶動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都直接參與制造冰毒,其冰毒產量在整個陸豐高居榜首,而整個陸豐的冰毒產量又佔了全國的三分之一。今年1月17日,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執行死刑命令,對蔡東家執行死刑。

  飾演外表儒雅大反派的演員王勁鬆說,“之前我還沒有看到電視劇中表現以噸為計算單位的制販毒案件。這說明新形勢下的緝毒工作更嚴峻更危險,毒品是全人類的大敵,我們的禁毒工作也在承擔一個大國的重任和擔當。”

  案情讓人“心驚肉跳”

  不回避利益網絡和保護傘

  劇中,以李維民、蔡永強、李飛等人為代表的禁毒民警們,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的原型來自廣東公安禁毒民警們。讓人神經緊張的開頭部分,李飛(黃景瑜飾)和隊員們冒著滂沱大雨進村抓人,不僅沒有得到村民的協助,反而受到村民百般阻撓和威脅,在千鈞一發之際,村委會主任林耀東(王勁鬆飾)及時出現並化解沖突。但毒品証據還是被村民破壞了。

  這是來自真實發生的案例。當時上海警方的一組抓捕民警在汕尾警方的配合下,驅車進入博社村,對掌握的一名毒販進行抓捕。當民警們在毒販家中將其抓獲,准備驅車離開時,早已尾隨而至的數十輛摩托車霎時間將警車團團圍住,當時村支書蔡東家也站在摩托車隊后面。

  汕尾市公安局一名帶隊的副局長認識蔡東家,情急之下隻身上前與之談判:“書記,我們今天進村就抓這一個人,請他們讓條路出來行不?”蔡東家略一沉吟,回頭使個眼色,屋頂滾石雨立停,摩托車手向兩邊讓出道路,抓捕民警們驚險萬分地拉著被抓毒販離開了博社村。

  陸豐博社村毒情之所以嚴重、棘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由宗族血緣構成的利益關系網絡十分龐大,整個博社村有三分之一的家庭直接參與制作冰毒。劇中,村民之所以和警方發生沖突,就在於他們害怕林勝文交代所有的犯罪事實,試圖通過阻止警方將人帶走,從而捍衛所謂的“共同利益”。

  博社村制販毒情況嚴重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有地方官方勢力充當保護傘。劇中塔寨村的制販毒頭子林耀東就是村委會主任,在和警方對峙中氣焰十分囂張。

  制作方沒有為了順利通過審查,就弱化這種現實矛盾和沖突。反而是將這些見不得人的秘密抽絲剝繭層層呈現給觀眾,讓人看完大呼過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