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數據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大數據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座談會專家觀點集萃

2019年05月29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觀眾在數博會“追夢·未來”數字藝術特展上體驗藝術作品《數據笙林》。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李挺偉 清華大學中國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數字文化產業供給側和需求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前文化生產由生產者經傳播者到達消費者,今天內容創作更加大眾化、交互化。營銷方面體現傳播網絡化、平台化和大數據的精准化特點。從需求端看,文化消費更加多元化、更加個性化、更強調黏性。文化產業已經不是傳統的產業,而是交互雙向整合的一個行業。

  從創作者主體來看,生產者和消費者難以界定,我們既是生產者又是消費者,既是創意者也是貢獻者、分享者。以前我們說先有內容,再有平台,再有用戶,今天我們已經很難區分內容來自於平台還是來自於用戶,比如說愛奇藝、騰訊、阿裡、百度,不僅是平台企業,也是內容生產企業,用戶既是內容生產者也是消費者。

  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到今天,未來我們更需要關注兩點:一是數字文化產業不要忘了核心是文化創意內容,二是讓數字文化產業與科技進行深度融合。

  陸世棟 浙江省文化產業大數據服務平台、雲朵網董事長

  公共服務的核心是解決環境和信任問題,我們的服務對象發生了變化,不是靠增加人力資源和更新工具可以解決的,我們想做的事是通道共享、數據共享、服務共享。

  我們在建一個企業的“芝麻信用”,浙江省省市縣全部聯網,地毯式推進企業上雲,構建全樣本數據池。我們擁有浙江省15萬家企業,包括所有規上企業的經營性數據。隻有多維度全樣本數據池的建立,2B的鏈條社會關系才能打通。依據評級分,可以促進各方建立一個合作關系,這就是我們的數據鏈條。政府隻要站在這個位置,打通鏈條,形成指數和評級以后,促進企業跟全社會共享、傳播、交流。我們的目標是建11個網,包括人才、企服、數據、金融、傳播等方面。

  王明軒 國廣星空傳媒總裁

  中國是產大數據最多的地方,全世界有23%的數據都在中國。有了這些數據的支撐,現在大家都在干一件事:智能識別,包括文字識別、圖像識別、移動畫面識別、語音識別等等,然后進行智能化分解、傳輸,進行智能決策。

  人工智能服務於人的需要,一級機器人可調用下級機器人,人類整個信息傳輸結構變成一條巨大的智能化結構體系,這個體系結構有一個能力特別強的一級機器人,可以調用所有更低層級機器人的資源。此時此刻真正內容為王時代到來了,站在機器人角度,誰符合我主人的需要,我就拉誰出來。

  要成為一級機器人的大型綜合平台,我認為很多企業都沒有機會了,但不排除,在人工智能方面做得特別好的、還處於孵化階段的公司是有機會的,傳統媒體可以用參股的方式接入。二級機器人在垂直領域特別多,任何一個領域都可以進行改造,未來的空間是巨大的。

  朱洪模 北京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

  大數據時代,基於數字內容拓展的產品,要擺脫單一流量經營和副本經營模式,提升個性化的東西。內容端要生產豐富,就是品種多、花樣多。首先要從公共文化服務角度入手,使用大數據技術,提供大數據服務,一個地方的公共報紙、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館等應該成為文化產業數據融合的領頭羊。

  同時,盡快制定出台鼓勵民營和社會資本進入文化產業的相關政策,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建立相應的融資平台和文化產業平台,為文化產業迅速發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在文化產業資本結構上,形成國有資本、民間資本共同投入文化事業和產業發展格局。

  李汶軒 騰訊文旅市場總監

  騰訊希望通過文化、旅游、科技三方面的融合,讓旅游體驗更開心、省心、安心。運用騰訊基於互聯網和大數據、人工智能服務,把數字誠信體系、數字支付體系等一系列數字化功能,以及擁有的文化能力,全部植入到旅游各個場景中,覆蓋到旅游各個階段,前、中、后,吃住行、游購娛各個場景。

  通過跟雲南省合作,我們目前已經沉澱了比較全的旅游解決方案。我們通過整合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為目的地政府景區游客提供全流程服務。這些功能覆蓋吃住行游購娛,整個行程游前、游中、游后,我們不斷迭代、沉澱,比如說數字身份體系,可以現在從做最開始刷臉入園,升級到刷臉入園、刷臉入住酒店,刷臉支付,我們希望未來實現一張臉走天下。

  張振翼 國家信息中心研究員

  文化產業有三個方面:內容、渠道、用戶。數字創意產業用得最多的就是用戶數字化,通過把用戶行為進行數字化,進行用戶畫像,對用戶進行內容推薦、創造新的產品都可以做得更加精准、更有效率。還有就是渠道的數字化,數字創意產業,不管是看小說、視頻、網絡綜藝還是打游戲,都是要消耗時間的,在渠道方面,這個市場可能有新的業態出來跟別的形態搶時間。再就是內容數字化,這幾年超級英雄電影特別多,就是因為制作技術數字化了,這樣的產品成為可能。

  把數字化手段應用於內容制作,可能是對數字創意產業影響最大的領域。未來內容數字化的開發潛力非常大,而且內容數字化后,制造、零售等實體經濟融合的想象空間也非常大。

  王國華 北京工業大學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

  貴州要推進數字經濟的發展,成為全國領軍之地,要改變它的人文地貌。自然地貌講的是山水田園路,人文地貌主要講這塊土地、這一個區域有多少優秀人文分子在這裡聚集,有多少人文的精神在這裡創造產品。

  數字經濟時代,一個區域的發展,已經從對自然資源和廉價勞動力依賴中解脫出來,人們對工作、休閑或者居住地點的選擇,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注重區域的人文環境。貴州數字經濟將會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聚焦貴州,從這個意義來說,數字經濟重塑著貴州的人文地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將改變貴州的人文地貌,甚至貴州整個產業結構,都將從依靠地方自然資源,走向依靠創意、依靠智慧。

  發展數字經濟,應該重視四個方面:一是加強宣傳和培訓,提高人的運營能力和對資源的收集挖掘能力﹔二是要改革機制,尤其是要重視民營經濟﹔三是要吸引一批真正樂意到這裡來創業、投資、生活的人﹔四是要充分尊重人才。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