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守正創新奮力前行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在推動上海新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紀念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座談會舉行

李強要求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應勇殷一璀尹弘等出席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發來賀信

談燕
2019年05月29日07: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在推動上海新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要在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上有新作為

■要在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上有新作為

■要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上有新作為

■要在打造全媒型人才隊伍上有新作為

70年正芳華,70年再出發。紀念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座談會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作為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在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上擔負著重要使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守正創新、奮力前行,努力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在推動上海新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市委副書記尹弘出席座談會,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主持,市領導諸葛宇杰、方惠萍出席。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發來賀信,祝賀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

李強指出,解放日報是一份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報紙。70年來,解放日報始終遵循“黨報姓黨”的原則,與黨和人民同心同德,與上海這座城市休戚與共,始終為城市發展鼓與呼、同人民群眾心連心、與時代潮流同步伐,形成了獨有的黨報特色,創造了光榮的辦報歷史,充分發揮了黨和人民的喉舌作用。

李強指出,進入新時代,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上有新作為。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魂聚氣、凝心聚力,唱響主旋律、堅守主陣地、傳播正能量,充分發揮黨報在互聯網輿論場上的導向作用、引領作用。堅持黨性原則、政治家辦報,把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貫穿到新聞宣傳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熱情謳歌人民,真誠服務人民,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李強指出,要在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上有新作為。把加強優質內容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在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進一步辦出特色、形成優勢。堅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著力在品質上追求專業權威,在傳播上強化快捷實效,在服務上注重分眾化互動化,以深度吸引人、以文化感染人、以情懷打動人、以思考啟發人。緊緊圍繞中心工作,精心組織宣傳報道,加強權威解讀和深度挖掘,傳遞好市委聲音,反映好群眾心聲,報道好上海實踐,營造同心同德干事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李強指出,要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上有新作為。順應媒體變革趨勢,把握媒體傳播規律,朝著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方向不斷努力。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建立融合傳播矩陣,讓報、網、端、微百花齊放,文、圖、音、視交相輝映。堅持移動優先發展戰略,讓解放日報與上觀新聞“兩翼齊飛”、相得益彰,借助移動傳播更好佔據傳播制高點。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到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李強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鍵在人,要在打造全媒型人才隊伍上有新作為。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培養造就一大批全媒記者、全媒編輯、全媒管理人才。探索媒體融合發展條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辦法,讓想做事者有機會、能做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努力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和融合傳播上真正有“幾把刷子”,切實當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座談會上,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李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終身教授王振義院士,上海崇明根寶足球基地負責人徐根寶,解放日報上觀新聞首席記者徐蒙先后作了發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