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力"帶來的首發報道——湖北日報社與張富清的故事

湯廣花
2019年05月29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力”帶來的首發報道——湖北日報社與張富清的故事

95歲的老黨員張富清是原西北野戰軍的一名戰士,多次立功,並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獲“人民功臣”獎章。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直到2018年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張富清的事跡被發現,這段英雄往事才重現在人們面前。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今年2月15日在全國首次報道了張富清的事跡。

通訊報道講述英雄事跡

“張富清是建行來鳳支行的離休干部,是我初中、高中同學張健榮、張健全的父親。2018年12月的一天,張健全給我打電話,無意中說起幫助父親進行退役軍人普查登記時,才知道老爺子是一位戰斗英雄,有不少軍功章和証書。”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特別傳媒常務副總編輯張孺海說,得知這一新聞線索后,該集團高度重視。

2月13日,農歷正月初九,湖北日報傳媒集團3名記者胡成、張歐亞、劉俊華擠上前往恩施的動車,踏上了尋訪英雄之旅。到達來鳳縣已是下午3時許,3名記者馬上聯系張富清老人的兒子張健全。張健全告訴記者,父親不願意向別人講述過去的經歷,同時有聽力障礙溝通不暢,或無法接受採訪。

隻有接近核心新聞源,採訪到老人本人,採訪才算成功。次日,經過與老人兒子商量,記者以慕名看望老人的名義上門拜訪,通過老人的老伴現場“翻譯”,他塵封多年的心扉敞開了。

採訪前,3名記者認為,最感人的點在於老人戰功卓著卻深藏功名。為核實這一點,記者們多次網上搜索,發現網絡上“干干淨淨”,確實沒有任何關於張富清老人的事跡。

但隨著深入採訪和進一步核實,記者發現,老人不僅僅是深藏功名,而且其幾十年來的工作和生活,都充分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革命本色。

譬如,記者在當地建行採訪中聽到介紹,張富清老人作為離休干部,在住院做眼睛手術時,堅持用和農民病友一樣的3000元的晶體,而放棄更高價格的進口晶體﹔譬如,老人當年的同事介紹,張富清在鄉鎮主持精減員工的工作中,要自己的妻子帶頭下崗。他還要求自己的孩子到最艱苦的林場去鍛煉。

結束採訪,記者又到老人退休前的單位縣建行,查找到老人的檔案材料,核實相關細節。一樁樁、一件件感人的事跡,就這樣一點點在記者深入細致的採訪中被發現和挖掘出來。2月15日,《湖北日報》和《楚天都市報》同一天分別推出人物通訊《從不提當年勇,直到退役軍人信息採集時才發現——95歲老人是功勛卓著的戰斗英雄》《在戰火中出生入死,泛黃的立功登記表記錄他曾攻下敵人4座碉堡 戰斗英雄深藏功名六十四載》,拉開了“深藏功名六十余載老人張富清”系列報道的序幕。

融合報道弘揚英雄精神

張富清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余載的事跡感人至深,如何在前期首波報道的基礎上進一步出新出彩?《湖北日報》報道組在報道方案制訂、出發採訪之前、現場採訪過程中以及採訪完成后,組織召開了多輪選題討論會。

在關於張富清老人的長篇通訊寫作過程中,大家認為他的事跡不只是一個戰斗英雄的傳奇故事,他身上展現了軍人的精神風貌,展現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從一個小切口注解了共和國70年偉大成就背后的人民力量。《湖北日報》報道組不局限於湖北,而是把老英雄的戰斗經歷,尤其是他殺敵立功的永豐戰役,放在整個淮海戰役、整個解放戰爭的宏闊歷史視野中去看待。

在關於張富清老人的系列評論寫作過程中,同樣注重激蕩腦力,多思多想。老英雄的事跡很感人,他身上展現的精神品格也很豐富,到底選擇哪些加以重點評說,需要多思善謀、綜合研判。經過連續多日的採訪和思考,《湖北日報》報道組確定從“堅守初心、不忘本色”“深藏功名、淡泊名利”“朴實純粹、無私奉獻”三個角度撰寫一組系列評論。這樣的布局,是因為老英雄身上的上述精神品格既是最顯著的,也是對時代最有現實意義的示范。

5月9日至15日,《湖北日報》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報道專班,再赴鄂西來鳳、陝西渭南和漢中等老人工作、戰斗過的地方,對老人以及他的親友、同事進行深入的全媒體採訪,並持續推出深度報道、反響報道、系列述評等,加大報道力度,增強傳播效果。

《湖北日報》《楚天都市報》在轉發《習近平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積極弘揚奉獻精神 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以及新華社長篇人物通訊《英雄的選擇——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初心本色》等稿件的基礎上,做好自主深化報道。

如5月25日,《湖北日報》《楚天都市報》一版刊發自主採寫的長篇人物通訊《你是一座山——記深藏功名的共產黨員、戰斗英雄張富清》,同時配發“三論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系列評論首篇《不忘初心最動人——一論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此后連續推出《淡泊名利最可貴——二論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無私奉獻最純粹——三論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

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也融合圖文、音視頻,採用手繪長圖的方式,推出融媒體產品《誓言無聲》﹔在來鳳採訪15位與張富清有交集的新聞當事人,展示一個個有價值的動人細節,制作微紀錄短視頻《永遠的突擊隊員》,全面弘揚英雄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