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拉丁》:新瓶"舊酒"出新意

張君成
2019年05月29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拉丁》: 新瓶“舊酒”出新意

  近些年來,迪士尼推出了一系列真人電影,比如《沉睡魔咒》(又譯《睡美人》)、《美女與野獸》、《灰姑娘》等,畫面精致,演員選擇得當。但是讓人有些遺憾的是,這些真人電影並沒有太多的創新,換句話說就是用真人把過去的經典動畫給演了一遍。然而這次的真人版《阿拉丁》卻帶給人不一樣的驚喜。

  真人版《阿拉丁》依舊延續了動畫版的故事框架,在充滿異域風情的古代阿拉伯王國,善良的窮小子阿拉丁和勇敢的茉莉公主浪漫邂逅,在可以滿足主人3個願望的神燈精靈的幫助下,兩人踏上了一次尋找真愛和自我的魔幻冒險之旅。

  在筆者看來,本次真人版《阿拉丁》最大的新意就是對茉莉公主的形象塑造,它完整地展現了一個女性自我覺醒的過程。在動畫版裡,茉莉公主在一開始就與宰相賈方有著明確的矛盾,也就是說,二者在王位的爭奪上有著更明晰的敘事。但在真人版裡,茉莉公主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賈方的陰謀,她更多地沉浸在自己的少女世界裡,像一個傳統的迪士尼公主那樣。然而隨著劇情的推進,她開始認清敵人的嘴臉,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潛力。如果說動畫版裡面茉莉公主是考慮如何當好一個公主的話,那麼真人版裡茉莉公主更想成為一個好女王。

  所以有人說現在的迪士尼電影中,人們幾乎看不到公主的影子,因為公主要受人追捧、受人保護,要隱藏在主角的陰影裡面。但是沒有了公主,我們卻看到了女王,她們自信強大,敢想敢做。所以沒有了公主,人們卻遇見了女王。

  本片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威爾·史密斯來演神燈精靈,這個游走在聒噪和逗比、自戀和可愛邊緣的角色,如果沒挑對人,可能會產生讓人反感的“油膩”。然而威爾·史密斯卻讓神燈精靈這個角色飽滿至極,精靈要“賤”得逗人開心,他的舞蹈跳得讓人蠢蠢欲動。由於演員本人的喜劇天賦和個人特質,讓神燈的存在感甚至超越了阿拉丁,電影中大多數笑點,也都是由他提供的。

  導演蓋·裡奇可以說為影片注入了一股“清風”,他使得這部電影呈現出一種動畫電影和真人電影的自然過渡,既保持敘事的新鮮感,同時也不破壞原版動畫的懷舊感。

  可以說,蓋·裡奇的最終目標是拍出一部充滿著動作、特技、追逐戲的漫畫冒險式電影。電影中大量追逐戲和“跑酷”足以說明蓋裡奇做到了。影片中的幾個轉場、回憶、特寫鏡頭,帶著《兩杆大煙槍》裡蓋裡奇的個人風格,這些技巧充滿蓋裡奇的幽默感,給電影增色不少。

  最后一個讓人驚喜的就是片子中的歌舞,除了幾首經典的歌曲外,電影又加入了不少新曲目,它們和劇情交相輝映,完全是和動畫片不一樣的感覺。可以說,真人版《阿拉丁》是動畫版的升華,而且這是一部全家歡電影,可以滿足任何年齡段的需求,推薦指數五顆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