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YY陌陌財報裡的直播江湖 業績增減藏秘密

魏蔚
2019年05月30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YY陌陌財報裡的直播江湖

  同為直播上市公司,陌陌、YY(歡聚時代)前后腳交出了一季度成績單。5月29日,YY發布了2019年一季度財報,實現營收47.8億元,同比增長47.1%,實現淨利潤31.2億元,同比增長223.9%。但暴增的淨利潤並非受益於業務,而是因為YY收購的海外直播平台BIGO估值飆升。與此同時,前一日發布財報的陌陌增速也不理想,2019年一季度營收37.2億元,同比增長35%,增速是2017年一季度至今的最低值。作為直播領頭羊,業績雙雙陷入增長瓶頸,陌陌努力回歸社交,YY則想抓住海外市場,直播龍頭們開始分道揚鑣。

  業績增減藏秘密

  營收47.8億元,淨利潤31.2億元,YY 2019年一季度的優秀業績令人咋舌,但這並不能真實反映YY的盈利能力。YY在財報中解釋稱,2019年一季度的增長主要是由於直播收入的增長以及BIGO合並報表的貢獻。

  根據YY財報,淨利潤的暴增,主要得益於YY持有的BIGO的權益重估收益達26.7億元,而YY在2019年一季度完成了對BIGO的收購。“通俗點說,就是BIGO的估值提升了,YY收購了BIGO,讓自己的賬面財富增加了”,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解釋道。

  相比之下,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的淨利潤和運營利潤,似乎更能體現YY的實際表現。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YY 2019年一季度淨利潤為6.5億元,同比下降10.4%。運營利潤在2019年一季度為7.2億元,不及去年同期。

  相應的,YY的淨利潤率和運營利潤率都有所下降,淨利潤率從2018年一季度的22.5%,下降到2019年一季度的13.7%﹔運營利潤率則從去年同期的22.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5%。

  同為直播上市公司的陌陌也進入了瓶頸期。2019年一季度,陌陌淨營收為37.2億元,同比增長35%,該數據在2017年一季度、2018年一季度以及2018年全年分別為421%、55%、51%﹔而從淨利潤來看,陌陌一季度隻比去年多賺了650萬元。

  依賴直播結構單一

  在業務結構上,直播還是YY最重要的營收來源。2019年一季度,YY直播營收為44.9億元,同比增長47.9%,佔比總營收93.9%。其他業務營收隻有3億元,增速為36.3%,低於直播業務增速。

  營收增長的同時,YY的成本創兩年內新高。2019年一季度,YY營收成本31.6億元,同比增長56.8%,該數字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分別為30%和46%。

  與YY相比,陌陌的營收結構稍顯多元化,包括直播、增值、移動營銷、移動游戲營收。但直播佔比仍然巨大,一季度該部分為26.9億元,在總營收中佔比超過70%。而增值、移動營銷和移動游戲營收分別為9億元、8070萬元和3900萬元。

  不過陌陌直播的營收增速一再放緩,2019年一季度的同比增幅為14%,低於去年同期的75%和上一季度的36%。

  與此相關,陌陌的用戶規模遭遇成長天花板。從MAU(月活躍用戶數)數據看,2018年一季度,陌陌MAU首次超過1億,增速隨后開始回落。今年一季度,陌陌MAU為1.14億人,同比增長14%,環比增速僅為0.88%。

  主業or出海

  對於YY和陌陌告別高速增長,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不覺得意外, “直播業務熱度下降是行業問題,好在YY和陌陌都開始嘗試新的方向,它們兩家的路徑,尤其是YY,可以作為同行的參考”。

  事實上,YY和陌陌的新嘗試已經體現在財報上,隻不過兩家的路徑不同:YY是走出去,陌陌是回歸社交。

  在2019年一季度的財報中,YY重點強調了全球化布局。目前,YY在全球的產品包括:YY、BIGO LIV、虎牙、LIKE、IMO、HAGO等,產品形式包括娛樂直播、短視頻平台、視頻通訊平台、社交網絡平台等。這是YY首次系統性地披露自己的產品體系,業內人士也普遍對YY的全球化布局給予肯定。

  在艾媒咨詢高級分析師劉杰豪看來,“中國直播行業存量市場已近飽和,平台競爭白熱化,直播出海成為許多直播公司的新選擇。國外發達國家的居民消費水平、網絡基建為直播的產業發展打下基礎,而新興市場也有巨大的潛在用戶待挖掘”。

  不過將市場擴寬之后,費用也同步增長。2019年一季度YY營業費用從去年同期的6.5億元飆升到12.2億元,同比增長87.7%。YY方面解釋,這主要是由於YY在海外市場營銷費用的持續投入以及AI相關技術人員的人力費用增加。

  這樣的情況可能還將持續,YY歡聚時代集團CFO金秉表示,“在短期內,我們會進一步對內容和市場營銷方面加強投資。綜合來說,2019年BIGO的淨利潤還將為負值,現階段我們還是會把重心更多地放在用戶獲取上”。

  對於社交起家的陌陌,回歸主業也遇到難題,最大的障礙則在於達到監管要求。5月11日,陌陌方面表示,將在2019年5月11日-6月11日期間,暫時性關閉用戶發布動態的功能。不久前,陌陌收購的探探也在應用市場下架。雙方均表示將配合政府部門的要求,進行自查自糾。

  談及監管對業務的影響時,陌陌董事長兼CEO唐岩說,“預計DAU(日活用戶數)、用戶活躍等數據在自查期間會下降。這也會導致平台付費用戶、增值服務付費用戶的下降”。

  當然,陌陌多元化的努力已經有了初步效果。一方面,陌陌的直播營收佔比正在逐季度下降﹔另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陌陌增值服務營收同比增幅達到285%,是陌陌營收增長最快的板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