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低配版"大女主戲"小而丑" 不是古裝劇的新出路

2019年05月30日07: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低配版大女主戲不是古裝劇的新出路

  《雙世寵妃》劇照。

  《芸汐傳》劇照。

  《白發》劇照。

  【國劇觀察】

  很多熱愛古裝劇的觀眾發現,2019年至今,大投資、大制作的古裝劇幾乎絕跡了,零零散散上線的多是一些中小制作的古裝劇,比如第二季度的《聽雪樓》《白發》等,並且它們都是“女性向”的劇集。在古裝劇寒冬下,古裝劇力圖走“小而美”路線,這會是一條新出路嗎?

  多方原因讓大女主戲走向小而美的“低配版”

  一直以來,古裝劇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電視劇類型,而古裝劇中的大女主戲,經過幾年來的沉澱和發展,更是具備強大的號召力。

  從2011年的《后宮·甄嬛傳》至今,每一年的爆款劇,大女主戲總能佔據一席之地,像《武媚娘傳奇》《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延禧攻略》《如懿傳》等等,都曾轟動一時。

  相較之下,2018年以來,古裝劇和大女主戲都相對沉寂,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影響下的結果。一來是政策對古裝劇的審核嚴格,尤其是隨著網絡劇與電視劇的審查標准愈發一致,原本幾部預定2019年第一季度上線的大劇都暫時沒有了蹤影。

  另一方面是去年業內開始對天價片酬進行自發整頓,像優愛騰就聯合幾家制作公司發聲明稱,全部演員片酬不超過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大制作的古裝劇少了,出演古裝劇的一線演員也少了。

  這時,許多古裝劇就開始走“小而美”路線——直白點說,就是“低配”。一堆低配版大女主戲開始涌現,比如《芸汐傳》《雙世寵妃》《絕世千金》《媚者無疆》《白發》等。

  低配版沒有了厚重的歷史,回歸了瑪麗蘇言情

  低配版大女主戲,首先是想蹭大女主戲的市場熱度。眾所周知,大女主戲中的女主角更加獨立、自主、自強,女性一路上的打怪升級和成長,不僅具有一種戲劇審美上的陌生感和新鮮感,也符合公眾對現代女性的認知,因此大女主戲一度受到女性觀眾的歡迎。

  大女主戲還有幾個特征:大投資、大制作、大IP、一線演員。比如孫儷之於《羋月傳》,周迅之於《如懿傳》,以及還未上線的,湯唯之於《大明風華》,章子怡之於《江山故人》。除此,大女主戲一般改編自歷史上真實人物故事,有史實的依托,可以增加劇集的歷史感和厚重感。

  低配版大女主戲則不然,在各種原因下,隻能是改編自網文裡的腰部IP、中小投資、中小制作、由三線演員或新人演員挑大梁。比如鞠婧祎之於《芸汐傳》,張雪迎之於《白發》,她們的咖位與孫儷、周迅顯然沒法比,這些劇集制作量級也小得多。

  更為關鍵的是,低配版大女主戲創作主線的變化。不同於大女主戲內容的嚴肅、厚重甚至悲涼,低配版大女主戲通常都是採用架空背景,淡化對男權社會的反思,著重凸顯言情元素。可以說,低配版大女主戲借助大女子戲的外殼,內裡包裝的是瑪麗蘇偶像劇,女主角一路打怪升級,但也一路有各種帥哥陪伴守護,一路花式撒糖。

  不妨以不久前播出的《白發》為例。該劇改編自莫言殤的言情小說《白發皇妃》,由李慧珠執導,張雪迎、李治廷、經超、羅雲熙等主演,講述了西啟長公主容樂(張雪迎飾)與北臨王子無憂(李治廷飾)、沒有血緣關系的兄長容齊(羅雲熙飾)和北臨大將軍傅籌(經超飾)的愛恨情仇。

  容樂從失憶后的天真無邪,到知道自己身世及其父輩恩怨后的痛苦,以及卷入權斗陰謀中的迅速成長,就是一般大女主戲的打怪升級史。

  與此同時,《白發》完全是發生在架空的朝代裡,撇去歷史的負荷,著重凸顯了言情的因素。

  雖然大女主戲也有大量瑪麗蘇情節,但對於感情並不全是美化,甚至男女主角會從相愛走向相棄(比如《甄嬛傳》的甄嬛與雍正,《如懿傳》的如懿與乾隆),但《白發》則是瑪麗蘇的升級。劇中的男一號、男二號、男三號還有一些無關緊要的男性配角,全部都被女主角所傾倒,一個個都是愛美人不愛江山。

  “小而丑”的大女主戲,不是古裝劇的新出路

  不同於以往大女主戲幾乎是播一部火一部,低配版大女主戲幾乎是播一部扑一部,原因何在?

  這就是大女主戲的自身困境。套路化、模式化、人設相似等,已經讓觀眾審美疲勞,如果沒有新的創新點,觀眾便提不起興致,這也是為什麼《延禧攻略》火了,但相同路徑的《皓鑭傳》扑了。

  問題也出在“低配”上。低配版大女主戲凸顯言情因素,不打不相識、撒糖、N角戀、為愛痴狂等套路,更是乏善可陳﹔而架空背景、低成本制作造成的歷史背景的虛無,情節的胡編亂造,服化道的廉價,新人演員演技的生澀拙劣,更是讓低配給人一種低等、劣質感。

  說到底,低配不一定等於低等,中小制作、新人演員也可以成就真正“小而美”的作品。遺憾的是,現在多的是“小而糙”或“小而丑”。好作品才能挺過寒冬,不是“小”就可以搪塞過去,“小而丑”的大女主戲,不是古裝劇的新出路。

  □曾於裡(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