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超級手游英倫造 全世界都在掘金三國IP?

王磊
2019年06月02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手游英倫造 全世界都在掘金三國IP?

  近期,在海外手游市場,一款關於“三國”IP的游戲驟然走紅。這款名為《全面戰爭:三國》的手游質量上乘,3A級制作吸引了不少歐美、日韓網友青睞,其預告片在某平台上的播放量已有近300萬,數據十分亮眼。

  由此,北京青年報記者對“三國”IP在海外的火爆程度進行了一番探究,發現:其實從電視劇市場到游戲市場,“三國”IP一直是中國文化向外輸出的重點﹔從對“三國人物”的痴迷,到“三國”系列圖書的熱賣,外國人正在通過“三國”了解中國。

  “三國”是中國招牌

  被很多外國人所認可

  “三國”是一個經久不衰的題材,自東漢末年漢室傾頹直至西晉初年的三國一統,將近百年的時間誕生了數不盡的英雄豪杰。圍繞著這個IP也誕生了數不盡的游戲、動畫、電視劇、小說和漫畫等眾多不同類型的作品。

  北青報記者此前去日本時,曾詢問當地人對於中國電視劇最喜歡哪一部,不少觀眾直言最愛看94央視版《三國演義》。相比較而言,《西游記》大致等同於“超級英雄”,《紅樓夢》是青春文學的代表,《水滸傳》是兄弟情的真實寫照,而《三國演義》才是外國人心目中最出名、最有中國味道的文學作品。

  “在外國人心中,中國的《三國演義》才是更宏偉、更優秀的史詩巨制,相比《三國演義》,國人所喜歡的《權力的游戲》那只是小人書。”留學日本多年的文化學者趙哲偉介紹道,“《三國演義》讓外國人愛上中國文化,特別是歐美地區的觀眾,他們因‘三國’愛上了關公,並奉為神,同時練習中國功夫,大刀是他們最想學習的武器之一。”

  國產“三國”打入日本市場

  用8個月摸清日本玩家喜好

  “三國”IP在海外有很強大的群眾基礎,但可惜的是,在手游界,幾乎沒有哪家國內公司做出了“三國”題材的深度作品。玩家們最熟知的“三國”手游都是日本游戲公司KOEI TECMO做出來的,《三國志》系列和《真·三國無雙》系列都出自其手。國內手游環境目前還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

  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韓國市場Google Play與App Store的游戲暢銷榜Top100內共有24款中國出品的手游。以Google Play的排名為例,在上榜的21款產品中,《三國志M》《極品芝麻官》和《新三國志》進入了韓國手游排名的Top10。這似乎意味著:“三國”題材、官場類游戲正在逐漸拿下韓國市場的頭部位置。

  “三國”題材受到追捧,與其強有力的群眾基礎密不可分,但游戲運營依舊考驗著中國手游公司。2018年8月,英雄互娛旗下手游《新三國志》在日本上線。但進入日本市場並不容易:由於其手游地位在全球市場的特殊性,以及日本玩家對中國手游並沒有太高接受度,這個市場歷來都是國內手游廠商難以進入的地區。此前曾有多款國產手游意欲進入日本市場,但最終都鎩羽而歸。

  “我們足足准備了8個月時間,對日本市場、玩家喜歡的元素等都做了詳盡的調查。”該項目負責人楊斌稱,在確定以“三國”題材打造模擬玩法的手游后,為了讓游戲實現本土化,他幾乎對產品進行了重塑,更高價邀請到日本資深聲優為游戲角色配音。“沒辦法,要讓玩家買單,就必須切准對方需求。”為了讓日本市場知曉這款手游,楊斌還不斷和谷歌Play、臉書、推特等渠道交流,希望能為游戲預熱,以便於獲得更多用戶的了解。

  英國公司制作的“三國”

  為中國公司指明發展方向

  早在2018年年初,《全面戰爭》系列游戲開發商英國公司The Creative Assembly就決定制作一款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的全面戰爭新作《全面戰爭:三國》,后續放出的宣傳片中,當漢樂府民歌的樂聲響起,“十五從軍征,八十始得歸”,便知道無論這款游戲未來如何,開發商一定是抱著誠意來制作的。畢竟他們做到了能夠真正深入研究三國文化,而不是浮於表面隨便選些曲子湊數。

  后來,越來越多的預告片公布,熟悉的句子也一次次傳來。“漢家宗社委丘墟,滿朝臣宰皆囊括”(出自《三國演義》第四回),“關東有義士,興兵討群凶”(出自曹操《蒿裡行》),“日月之行,若出其中”(出自曹操《觀滄海》),這些精心挑選的古文古詩,無一不表現出制作者對於三國文化的高度重視。

  這款游戲的走紅也讓業內看到,如何深耕好民族文化IP是擺在行業內的一道難題。資深游戲策劃師葉天告訴記者:“類似《全面戰爭》這類精品手游出自英國公司,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如何在浩瀚的中國文化中找尋自己的選題方向,同時如何讓我們的游戲更具文化內涵,才是新時代游戲發展的方向,而並非借助文化的殼子打造一類無聊游戲就可以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