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播劇《破冰行動》收官 原班人馬希望再拍新作

2019年06月02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冰行動》原班人馬希望再拍新作

  任達華

  任達華和吳剛合作默契。

  從上到下,趙嘉良和兒子李飛從誤會到相認、共同御敵成為這部劇最感人的情節。

  王勁鬆

  林耀東槍指三房林宗輝。

  劇終,林耀東被繩之以法。

  黃景瑜

  目睹好友宋楊慘死成了李飛的心結。

  李飛故意和蔡永強作對。

  作為最近唯一的爆款劇,緝毒劇《破冰行動》5月30日在愛奇藝收官。趙嘉良不應該死、陳柯戲份不該這麼重、李飛太沖動、林宗輝、水伯、林燦角色塑造成功等,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新京報記者專訪趙嘉良飾演者任達華、林耀東飾演者王勁鬆、李飛飾演者黃景瑜。他們揭秘了自己塑造角色的故事。

  任達華

  趙嘉良的死不是煽情是必須的

  《破冰行動》收官之時,任達華飾演的趙嘉良慘死登上微博熱搜。對因角色再次大火,任達華不斷“感謝”,他把趙嘉良的成功塑造歸功於全劇組的功勞,說這次“破冰旅程”就像回家吃飯一樣的享受愉快,“這部戲裡我們沒有演技,就是把生活呈現出來。唯一的遺憾就是我國語不太好,台詞夾雜港普。”

  演趙嘉良累得很開心

  趙嘉良是李維民的線人,警方臥底,李飛的生父李建中。任達華說,“以前我的戲角色正反比較分明,而趙嘉良太復雜了,他深藏不露、捉摸不透,在戲裡面對每一個人的表情都很復雜,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驚訝微妙,對李飛、李維民、林耀東都有完全不一樣的深厚感情,有些分裂戲份演得很累,但是累得很開心。”

  任達華感嘆好久沒有遇到這麼好的劇組了,集結了天時地利人和,拍戲時很過癮,“最重要的是劇的主題很好,我常常說一個好劇本要有情有愛,還要有社會價值觀,這部戲傳遞了很多正能量,向無名緝毒英雄致敬,也教化世人不要沾毒品。”

  和李飛不能相認戲份拍后哭了很久

  不少觀眾認為趙嘉良是個悲情父親,他和兒子相遇不能相認的很多戲份都極度催淚,在最后都不能聽到兒子叫一聲爸爸。

  對於趙嘉良這個人物的“悲情設定”,任達華有著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趙嘉良的犧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必須的,“以我的角度來說他的犧牲,是因為他有社會價值觀在裡面,教很多人不能碰毒品的價值觀在裡面,因為是個電視劇,就像電影一樣,有人犧牲才能把觀眾情緒調動起來,我們的戲不是喜劇片,是正能量的東西,雖然犧牲是痛苦的,但他精神常在,就像我們要向很多無名英雄、緝毒警察無聲致敬,他們為社會貢獻、犧牲了太多。”

  趙嘉良與兒子李飛在酒店相遇卻不能相認,任達華隻用了眼神和表情就將那種從驚訝到和藹,再到失落的表情表達得淋漓盡致。演完戲他哭了好一會兒,“拍攝過程中我老哭,生活中我能想象那種父子情深。”正在記者腦補華哥為戲掉淚的畫面時,他又調皮補了句,“還好這個戲裡有吳剛,才能讓我找到一些活潑童真的感情。”

  【任達華揭秘“破冰”三個秘密】

  1 以“介紹南方美食”為己任

  《破冰行動》主要拍攝地在南方,任達華有不少戲份都是在香港、中山取景,他把“介紹南方美食”的責任擔在身上,經常給內地演員買牛丸和魚蛋,時不時還有涼茶,他笑著說,“這個戲畢竟發生在南方,我們這裡很潮濕,喝點涼茶解暑清火,而且戲裡也需要在細節上體現城市背景。再加上戲裡北方人比較多,我看到很多北方演員每天吃饅頭實在操碎了心(笑),在香港拍很多(戲),我也必須把香港的美食介紹出來。”被問到片場誰最能吃,任達華笑著說:“最能吃的是我,但這也是很痛苦的,因為吃多了會胖,我必須要做很多運動才能減肥。”

  2 碼頭搶衣服的戲全是即興

  劇中的李維民和趙嘉良被觀眾稱為“良民”CP,任達華對搭檔很佩服,“吳剛演話劇出身,演戲太有一套了,他對角色一分一毫的琢磨都非常到位。”有一場碼頭搶衣服戲兩人表現特別自然,任達華說這場完全是即興發揮,“本來是坐下來聊天的,但我們感情那麼多年,應該動感一點點,所以我們就開始搶衣服。”

  3 希望《破冰》原班人馬再合作

  新京報記者問任達華,片場吃吃喝喝,角色緊張壓抑,難道不會分裂嗎?任達華笑著說,“我完全不覺得不在一個頻道,因為我是雙魚座,所以充滿幻想,拍電影、電視劇都不覺得累,因為這些影視作品最重要的是團隊工作,我真的要致敬場務、道具、燈光,幕后人員最辛苦,下雨他們都淋雨,我們的位置都是有蓋的,所以他們才是最偉大的。”

  問他結束以后最想做什麼?他把劇裡每個演員的名字都念了一遍說,“我希望這一組組nice CP再拍一部別的戲就好了,例如電影,雖然還沒有這樣的消息,但我希望以后能盡快談。”

  ■ 關鍵問答

  新京報:有哪段戲想重新處理?

  任達華:完全沒有!

  新京報:想和其他演員對調角色嗎?

  任達華:不想,因為他們都演得太好了。趙嘉良這個角色很豐富、立體,我平常也很正能量的,以前也窮過,我和這個角色雖然沒有相似經歷,但社會價值觀在那兒,很清楚毒品對社會的危害,就抱著這個精神去演這個戲。

  新京報:如果用一種動物或是植物形容這個角色,你選什麼?

  任達華:樹根。它能吸收營養,但同時也在反饋,它藏在地下,捉摸不透,但能讓花葉開得更燦爛。

  新京報:這個角色和你最接近、最疏離的是什麼?

  任達華:接近就是正能量,很不像的地方就是他對兒子的愛還不夠,我很愛孩子。

  王勁鬆

  有場被刪的戲讓我很矛盾

  在《破冰行動》大結局中,林耀東制毒販毒的証據被馬雲波交給了李飛,這位曾經隻手遮天的塔寨主任,最終接受了法律的審判。

  《破冰行動》改編自真實案件,林耀東是以東山市塔寨村蔡東家為原型,由於當時蔡東家在羈押狀態,王勁鬆隻能通過向緝毒警了解這個人的真實模樣,但他始終很難相信,一個村干部究竟如何鋪陳出如此驚天動地的制毒網。

  林耀東也有畏懼,怕被宗族拋棄

  王勁鬆在拍攝前找到大量當年的紀錄片、新聞報道、紀實文學,“我迫切地想知道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王勁鬆看來,林耀東不是一個金錢至上的普通農民,他擁有的所謂“信仰”,讓他區別於臉譜化的“毒梟”,“他要完成自我成就的工程。他希望在宗族裡不朽,並掌控所有人。他貪婪的並不是金錢,而是權力和欲望。”王勁鬆認為,林耀東的內心也有畏懼,他畏懼於被宗族拋棄。王勁鬆以“動物世界”的競爭做比喻,群居動物的頭領一旦被逐出群落,對其而言就等於死亡。

  扇水伯耳光,“是王勁鬆在打”

  對成熟演員而言,詮釋惡人並不難,但徘徊在善與惡之間,如何完成自我內心的救贖和解脫,王勁鬆也並未尋找到正確方式。拍攝《破冰行動》期間,王勁鬆經常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孤獨而不知如何自處。

  他拷問自己,角色表現出的所有“惡”,究竟是王勁鬆潛意識裡存在的,還是純粹的表演手段。其中有一場被刪掉的戲份,林耀東偶遇正在撿垃圾的林水伯。面對這位他最尊敬的老師,林耀東面無表情地問,“你住在哪”。林水伯隨口扯謊說,“自己住在妹妹家,過得很好。”林耀東抬手就是一記冰冷的耳光,直勾勾地盯著害怕得渾身顫抖的林水伯。這是王勁鬆現場設計的,那一巴掌下去,沒有一絲猶豫。在王勁鬆看來,林耀東能敏銳捕捉到所有信息,他絕不允許任何人欺騙他。“但打完他很長時間之后,看到他我心裡都非常難受。我請他到我的房間來,泡茶給他喝。”王勁鬆坦言,雖然他和飾演水伯的演員錢波都深知,這一巴掌會成就他們的角色,但確實那一刻,是王勁鬆打了錢波,“我們現實生活中要做一個善人,但我們需要演一個惡人。隨著年齡增大,我越來越不願意觸碰這一塊。但因為角色原因,你又不得不觸碰。這是演員無法避免的自我矛盾。”

  王勁鬆說,“我絕不重復我自己演過的角色,尤其是大家認可的,即便類似,我也會賦予他另外一種個性。”

  黃景瑜

  李飛沖動固執才能撕開塔寨

  《破冰行動》熱播,黃景瑜在其中飾演一名緝毒一線干警李飛。

  黃景瑜最初拿到劇本,就忍不住連看了好幾遍,“看第一遍的時候好多地方都沒有看懂。”這部戲有很豐富的人物線,黃景瑜非常喜歡緝毒的這個題材。“現在看來李飛是個非常有爭議的人物。”黃景瑜認為,李飛的成長環境決定了他的性格。“他很像一頭豹子,他嫉惡如仇,非常的勇敢,執拗,脾氣火爆,很容易起急,讓他抓住一點,就要查到底。”李飛執拗、一門心思往前沖的勁頭兒一直在帶動劇情往下發展,作為一顆不聽話的棋子,有時候在觀眾看來,確實會招人煩,但這些都是李飛這個人物的角色需要,這也是黃景瑜認為,需要賦予角色的真實。

  學了多年的巴西柔術終於派上用場

  宋楊被毒販設計前往南井村北山養雞場,李飛趕到后與幾名毒販發生激烈的打斗和槍戰,最后目睹宋楊被毒販打死。這場戲,是黃景瑜至今都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場戲。在拍這場戲前,黃景瑜心裡沒底,“這麼大情緒的戲,自己最好的兄弟,在自己面前死了,之前也沒有過這種情感上的體驗。”

  恰好拍這場戲的那幾天,天氣格外的熱,“天特別熱。我們一直拍、一直拍,耗到最后,已經是站著都有一些暈的感覺,終於拍到宋楊死了,他躺在那兒,我當時的感覺就是他真的死了,我就哭啊哭啊,也沒注意到眼淚啊鼻涕啊,還有血啊,混在一起,其實后來看是有點惡心。我去監視器看回放,導演也在哭,跟我說:‘好’。”

  此外,這部戲裡黃景瑜有大量打斗的場面,這場戲中也有跟好幾名毒販肉搏的場景,“我拳腳功夫不是很好,導演就問我有沒有一些特殊的技能,我學巴西柔術學了很多年,用這個技術我可以一打好幾個。”最后,導演就覺得讓黃景瑜用柔術來拍,“拍出來看畫面還不錯,而且這個技術之前很少出現在影視作品裡,我能把它用上還挺開心的。”

  真正的緝毒警很低調

  對於塑造李飛這個角色,黃景瑜覺得最讓他怵頭的就是李飛的身世背景,很難在生活中尋找原型,“這導致角色的很多反應、細節塑造沒有辦法從身邊或者之前的經歷去提取。他的身世和所面對的極端事件,我找不到什麼類似的情感依托。因此,怎麼樣讓自己像一個緝毒警察,而不是一個平常的青年挺難的。”

  黃景瑜說,“開機前,還有拍攝的過程中,我們有跟真正的緝毒警察了解情況,進行交流,聽他們講怎麼抓捕,有哪些技巧,還有偵查手段。我隻能模仿他們那種狀態,包括抓到毒販之后那種激情,執行任務的那種沖勁兒。”黃景瑜最大的感觸就是:“真實的緝毒警察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樣,他們執行任務時要盡量降低自己的受關注度,因此他們在人群中辨識度很低。”

  黃景瑜說自己每天都會追劇,為此他還買了視頻網站的會員,看到20多集的時候,他發現有人開始說李飛,對這個角色有一些爭議,不過他覺得“沖動”本身就是角色的功能需要,“因為隻有這樣沖動的、固執的、追求正義的角色才能撕開塔寨,而且李飛本來就是性格上有缺陷的人。他在沒人理解的情況下,所處的又是一種非常極端的環境。”

  當記者問到黃景瑜覺得自己和李飛最接近的地方是什麼,他無愧梗王稱號地說:“最接近的,長得一樣。”而說到最大的不同,黃景瑜一改輕鬆和玩笑說:“我們處在完全不一樣的生存環境。還有,李飛面對的雖然咱們看不到,但卻是一線緝毒警要經常面對的。我們能做的就是一定要遠離毒品。”

  吳剛細節處理讓自己敬佩

  因為劇情的原因,黃景瑜和吳剛對手戲非常多,吳剛在表演上對劇情細節的處理讓黃景瑜稱贊不已。“我們這個劇真的是有很多非常非常優秀的前輩。我是跟吳剛老師對手戲份更多。有一場很小的戲我印象非常深刻,李飛去找民叔換衣服,直接拉開車門。吳剛老師飾演的李維民對外是很嚴肅,很智慧的局長。但是那個時候他對李飛更多是頑皮的一面,他有一個很小的處理,就是聞了聞那個衣服,讓兩個人的關系一下子就近起來。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張赫 張坤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