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收官口碑評分滑坡 《破冰行動》尷尬收尾誰來背鍋

龔衛鋒
2019年06月03日06:0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冰行動》 尷尬收尾誰來背鍋?

  在劇本后期修改中,給李飛加了很多戲

  《破冰行動》中老戲骨和年輕演員的表演對比鮮明

  緝毒劇《破冰行動》是今年又一部爆款劇,在愛奇藝和央視八套首輪播出期間,收視率和點擊率居高不下,不少觀眾把這部劇稱為“《人民的名義》2.0版”,豆瓣8.6的高評分也維持了很多天。

  讓人意外的是,《破冰行動》最后收官兩天,豆瓣評分一路下滑,目前已降到7.3分。這一局面顯然和最后四集的品質滑坡有關,這幾集中角色行動邏輯怪異,多個角色沒有必要地死亡……該劇導演傅東育在大結局播出前發布微博長文“作解釋”,不過觀眾們還是不買賬。

  《破冰行動》的最后四集到底做錯了什麼?口碑下滑的“鍋”應該誰來背?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該劇第一編劇陳育新,嘗試揭開這一現象背后的秘密。

  【導演發解釋信】 “不認為大無畏是無腦和沖動”

  5月30日,《破冰行動》網絡版大結局播出前一小時,導演傅東育發布了一條名為《喧囂之后的告別》的微博長文,網友們把這篇文章解讀為“道歉信”。信的內容,除了開頭兩段回憶這部劇從立項到播完的五年時光,其余部分都在解釋劇集播到中段之后,尤其是最后四集,觀眾質疑的種種不合理。

  觀眾對《破冰行動》的吐槽,在最后四集多個角色莫名其妙地死亡時達到最高潮:第45集,孤身進塔寨救馬雯和陳珂的李飛,沒有用手機拍照這樣快捷的方式傳送出制毒名單,而是高調開著救護車沖出村子,結果半路被攔下。馬雯不幸中彈,身為護士的陳珂不知所措,反問李飛:“流了好多血,該怎麼辦?”第47集,塔寨“三房”當家林宗輝,到祠堂一心赴死,撞牆沒死成,還被“大毒梟”林繼東補了一槍﹔李飛生父趙嘉良也死得冤枉,臨要上車了,卻被林燦一槍斃命……劇集播出期間彈幕炸了,網友們很憤怒:“不是靠死人才能讓人感動賺人熱淚的!”

  面對觀眾質疑,傅東育解釋:“有布局者的嚴謹和縝密的准備,也必然有年輕警員的一腔熱血和奮不顧身。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大無畏是無腦和沖動。”但這一解釋很快被網友diss:“一腔熱血是屢次破壞行動的借口嗎?真實的緝毒行動萬萬不會允許李飛式的角色出現。”

  寫作:四次廣東調研,一年完成初稿

  陳育新也是緝毒劇《湄公河大案》的編劇。2014年9月,《湄公河大案》剛在央視一套播完,陳育新就接到公安部的創作任務,讓他根據2013年12月29日凌晨,廣東警方調集3000警力展開的“海陸豐行動”為藍本,寫一篇“命題作文”。

  陳育新先后四次來到廣東做調查,採訪了與當年案件有關的近百名干部和警員。陳育新感慨:“我看了很多資料,看到有人為了毒品在街頭行凶,有兒子殺母親的……我感受到了毒品對人類的危害,這麼驚心動魄。”

  陳育新花了一年創作《破冰行動》的劇本初稿,最后成稿30集劇本。陳育新形容創作期間的書房就像是個作戰室:“挂滿了廣東省各地的地圖,要保証劇中地名的真實性。”陳育新坦言寫《破冰行動》比寫《湄公河行動》還要復雜:“《湄公河大案》寫過境毒品,明刀明槍﹔而《破冰行動》涉及毒品違法產業鏈,人物關系像蜘蛛網一樣密集,毒販是本地人,不可能每天拿著槍,他們要靠經營,搞權力滲透……”

  調整:加重李飛戲份,情感線被修改

  《破冰行動》劇本初稿中,有名有姓的有70多個角色,而播出版本有近200個角色,這中間發生了什麼?陳育新表示,寫完初稿后自己又改了兩遍:“劇本后半部分李飛的戲份有點少,但他是主角,而且請了流量明星來演,投資方希望盡量讓他出場多一些,這種要求很正常。當時我也想將李飛、李維民設置為‘雙一號’,就加重了李飛的戲份。”

  陳育新改完兩稿后,資方接手,另請了兩個編劇在原劇本基礎上再作調整。陳育新說:“兩位編劇圍繞李飛又加入一些感情戲,改變了我那版的人物設定——原來陳珂是李飛的女朋友,現在變成了宋揚的女朋友,而馬雯是全新加入的一個角色。”關於爭議大的最后四集,陳育新記得他的原版劇本是林宗輝把名單交給身為警察的女婿蔡軍,而李飛在警方行動中並沒進過塔寨。

  雖然主線進行了大量調整,但副線沒怎麼變。比如水伯、伍仔這條底層故事線:水伯為了幫兒子戒毒,卻染上毒癮,流落街頭拾荒﹔伍仔販賣毒品,不料被仇家追殺,被水伯搭救……陳育新說:“我想表現毒品對普通人的危害,對人命運的改變,對人性的摧殘,通過小人物帶出禁毒對社會、人類健康的意義。”

  【編劇表示無奈】

  導演背了鍋,編劇就沒事?《破冰行動》的第一編劇陳育新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顯得很無奈。

  播出:創作遺憾難免 帶火警校招生

  《破冰行動》播出后很快火了,劇中配角頻頻上熱搜,但是三個年輕主角李飛、陳珂、馬雯,卻遭觀眾吐槽連連。觀眾既對角色的行動邏輯不滿,也對年輕演員的演技提出質疑。陳育新表示:“劇本是創作的第一階段,后面要靠導演、演員、資本等等因素,才能達到最后的呈現。有時劇本寫得挺好,但表達出來不盡如人意,可能有很多因素回避不了。”

  對於《破冰行動》沒能超越《人民的名義》播出時的熱度,陳育新十分淡定:“每部劇都有自己的命運,《人民的名義》直面反腐,這個題材多少年沒表達過,給觀眾帶來的震驚度更大。”不過《破冰行動》目前播出的情況已經讓陳育新很滿意:“劇中李飛畢業於廣東警察學院,現實中聽說院長很激動,說今年的招生任務會超額完成,很多有志青年都想來當警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