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溫州日報》:用英雄家書串起70年壯麗篇章

劉曜
2019年06月04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溫州日報》用英雄家書串起70年壯麗篇章

  “為了國人和平、富足的生活,為了中華民族今日之復興,無數先烈獻出了生命。他們的故事,有的見諸史書,有的廣為流傳,有的鮮為人知。我們的報道,就是講述一個個這樣的故事。這些故事,緣於一封封烈士的家書。”5月7日,溫州解放紀念日,在這樣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時間節點上,《溫州日報》推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媒體系列報道《回望七十年,追夢新時代——英雄家書》。

  家書,最能反映一個人內心的情感。而寫於各個年代的英雄家書,不僅閃耀人性的溫暖,又兼具獨特的時代、地域特征,極具打動人心、凝聚共鳴的力量。系列報道從一封封英雄家書切入,以紙媒、視頻、H5等全媒體形式呈現,挖掘家書背后故事,梳理傳承脈絡,全面展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甘洒熱血與青春的甌越兒女形象,禮贊英雄精神與70年發展成就。

  深挖故事

  還原英雄動人經歷

  一位位英雄,一封封家書,他們的名字未必耳熟能詳,他們的書信從未見諸報端,但他們留下的文字和故事,經過挖掘報道、全媒體呈現,達到了振聾發聵的效果。這組策劃報道的立意,即是以“銘記英雄,傳承精神,繼續為美好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為根本出發點。

  “我倆從此結合……結成牢不可破的終身伴侶,為抗戰建國偉業共同努力!”這是開篇報道《家書裡的劉英——英勇浪漫的革命者》中,烈士劉英和夫人丁魁梅結成革命伉儷時寫給岳母的信。作為溫州人最熟悉的一位烈士,劉英曾在1935年—1937年間,和粟裕一起率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進入浙江開展了3年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創建以溫州和麗水為中心的浙西南、浙南游擊根據地。隨后他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在溫州、麗水領導浙江全省黨的工作,直到1942年被捕犧牲。

  怎樣准確敘述這段動人心魄的歷史,還原劉英奮不顧身的斗爭精神和革命年代的感人愛情,同時將現實融入、將新時代的成就融入並兼具可讀性?《溫州日報》採訪攝制組先后走訪了上海、鹿城、文成、平陽、麗水、永康六地,輾轉千裡,尋訪當地的黨史辦、烈士紀念館及革命遺跡、革命見証人,採訪了包括劉英之孫在內的近20名採訪對象,查閱大量史料梳理歷史脈絡,在各類文獻中共找到劉英留下的5封寫給妻子、親友的書信。

  正是這樣的不辭辛勞、精摳細節,讓記者積累了上萬字的採訪筆記,最終完成了3000字的通訊。劉英與夫人的第一次相遇、劉英喬裝進入重兵把守的辦事處取回機密文件、劉英與國民黨保長“交朋友”獲取重要情報等一個個鮮為人知的故事見諸報端,文章又通過劉英之孫、堅守23年的86歲義務講解員等人,實現過去與現在的穿越,讓讀者直觀感受到英雄精神在當代的傳承。

  精彩創意

  呈現傳承暖人篇章

  全媒體時代,一組精彩的重大主題報道,一定是精耕內容、注重創意,充分運用新媒體技術和平台,適合移動端和PC端傳播的作品。對於“英雄家書”這樣的報道,既有歷史厚度,又具備“穿越”特征,如何用“家信”這根主線,串聯起豐富的歷史畫面和現實鏡頭,同時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最終凝聚起共同的情感?系列報道用一組精彩的短視頻和互動產品,讓讀者“驚艷”。

  如開篇報道烈士劉英家書,攝制組制作了近50個紅軍戰士的形象剪影,反映沖鋒、戰斗、會師、會議等場景,運用多種特效,還原劉英領導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進行3年游擊戰爭時的場景。富有雕塑感的剪影,配上緊張的音樂和槍炮等音效,讓人瞬間如置身戰斗現場。整個視頻呈現老照片近30張,同時,運用照片摳圖、多層鋪放、3D呈現的形式,將老照片中的劉英和夫人形象立體呈現出來。此外,由劉英之孫負責朗讀劉英的3封書信,穿插以多名採訪對象的講述,將過去與現實、革命的殘酷與現在的美好、英雄的理想與現在的傳承交織呈現,宛如視覺大片,又兼具細膩的情感,充分展現了劉英在浙江的革命歷程和今日溫州之巨變。

  又如系列報道的第二篇,展示了“抗日第一女英烈”林心平家書的故事,《溫州日報》記者找到了刊載於1981年6月《浙南日報》(《溫州日報》前身)上的林心平故事連環畫,經過技術處理,將畫中的形象立體呈現,以老電影放映的畫質感,讓“老”畫“動”起來,煥發了嶄新的力量。

  “英雄家書”的這些視頻,充滿創意和技術應用,短短5分鐘時長,用總書記原聲對英雄的禮贊起頭和結束,提升視頻整體立意和厚度。同時,融合特效、動畫、朗誦、航拍等各種形式,故事框架搭建和細節處理均充滿質感,使報道的傳播力度和廣度成倍增長。截至目前,通過溫州新聞客戶端、溫州日報官微、甌網、甌網微博及今日頭條、騰訊等平台進行全媒體傳播,開篇兩篇報道總點擊量已突破200萬,並得到“學習強國”平台的關注。

  全媒互動

  凝聚社會奮斗情懷

  為了進一步凝聚情感,系列報道在精耕細作內容的同時,還推出了系列互動活動,立體構建起了全媒體、全方位的傳播態勢和參與熱度、廣度。

  “英雄家書征集”和“我給英雄寫回信”活動,通過移動端留言板的形式,轉發量已實現10萬+,上千網友留言,《溫州日報》選取了部分優秀回信進行刊登。回信的人中,既有革命老區小學生、在溫州各高校的大學生,也有耄耋老人﹔既有公務員,也有企業老板、個體工商戶。大家用質朴的語言,表達對英雄的敬意和繼續奮斗新時代的理想。多所學校還以系列報道為藍本,開展特殊班課、思政課教育。

  與此同時,《溫州日報》立足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80周年這一重要節點,以會議舊址溫州平陽山門為基准點牽頭策劃,聯合溫州市委宣傳部、市文聯、市社科聯等單位,在5月初推出了“增強‘四力’·溫州革命老區行”大型採訪報道活動。同行的溫州知名社科和黨史專家還就歷史說現實,並就革命老區的未來發展發表觀點評論。可以看到,活動開展以來,《拉長“紅色+”產業鏈——走進平陽鳳臥和山門》《革命老區群眾的紅色情》《鳳臥“省一大”旅游品牌響當當,一年20萬人次感悟紅色山門》等報道,有回顧、有現場、有觀點,讓更多人知道: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溫州不僅是民營經濟的高地,也是革命精神的高地。

  回望歷史,更是為今日之重任,為民族偉大復興的追夢者凝聚智慧和力量。相信隨著“英雄家書”系列報道的持續推進,將會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內容與受眾見面,讓關心溫州、關注英雄的人們以書信為線串聯起70年新中國的變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