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媽閣是座城》將上映 嚴歌苓李少紅講"媽閣"故事

張知依
2019年06月04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歌苓 李少紅講述“媽閣”背后的故事

  嚴歌苓

  李少紅

  李少紅暌違大銀幕十三年的電影新作《媽閣是座城》定檔6月14日上映,該片以賭城“媽閣”(澳門)為背景,講述賭場內女疊碼仔和三個男人之間的故事。6月2日,電影編劇、原著小說作者嚴歌苓在王府井書店六層多功能廳與讀者見面,導演李少紅作為特約嘉賓到場,一起向大家講述《媽閣是座城》背后的故事,探討書籍與電影中女性情感故事的表達。

  說寫作

  靈感來自一位朋友的故事

  作為備受影視青睞的原創故事聖手,嚴歌苓的作品一直是影視圈的寵兒。《媽閣是座城》是她首次與女性第五代導演協力改編自己的作品,是繼與張藝謀、陳凱歌等第五代導演中最具代表性的幾位導演合作后新一次的“強強聯合”。

  活動現場,嚴歌苓談到,書寫《媽閣是座城》的起因是聽說了一些賭博的故事。“因為自己的一些好朋友裡有很多是身家過億的人士,他們講到自己的朋友是個賭徒,特別有戲劇性,我就決定寫一個故事。”

  談題材

  以女人的角度 還原男人間“戰場”

  嚴歌苓說:“女導演、女作者、女疊碼仔是一個理想的組合,以女人的觀察和敘述去還原男人之間不見硝煙的戰場,會更加有味道。”這一“理想組合”由三位頂級實力派組成,對觀眾的吸引力可謂翻倍加碼。

  “大女主”白百何,這次突破形象,扮演了一個在賭場中看盡沉浮的單親媽媽梅曉鷗,游走於賭場內外、靠追債討生活、周旋於三個男性角色之間——實力雄厚的地產大鱷段凱文(吳剛飾)、賭癮纏身的藝術家史其瀾(黃覺飾),爭奪兒子的前夫盧晉桐(耿樂飾)。

  三個男人,筑起了梅曉鷗真正的圍城。老戲骨吳剛才出破冰行動塔寨村,又入賭城媽閣,從緝毒警察李維民化身老賴商人段凱文。文藝片專業戶黃覺保持了他一貫的藝術氣息,接下角色后跟著一位真正的雕塑家體驗生活,逐漸沉浸到故事裡成為藝術家史其瀾。

  聊角色

  閱歷感對女人很重要

  李少紅表示,這部戲的選角很慎重。之所以選擇白百何,李少紅花了很長時間醞釀,“我前前后后跟白百何混了整整一年,我才覺得她確實非常適合演這個角色。”

  在李少紅看來,必須選擇一個擔得起復雜的女演員才能表現梅曉鷗的復雜:“從外觀感覺,白百何是挺堅忍的一種女孩,雖然她以前演過的戲沒有演到這麼復雜的女性的角色,但不能說明她不能勝任這個角色,這個角色確實塑造了她,因為她身上也有很多你能感受到的閱歷感,這種情感對一個女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片子裡面的情感不是一個初戀,而是成熟的男女之間的情感,因為幾乎三個主要的角色,這個女的和兩個男的,他們自己都成過家,甚至於有自己的孩子,所以不是少女的感覺。在我看來她的這種感情的經歷對這個角色還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