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想象力成為好IP的翅膀

張君成
2019年06月05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想象力成為好IP的翅膀

  對於知名動畫IP的劇場版,很多粉絲心情往往是很復雜的,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影片對他們的意義往往情懷要佔據上風,因此,到了電影院之后,發現影片質量和自己原來想象的有較大差距時,則隻能安慰自己就當為情懷埋單了。不過,這種情況並沒有在第39部《哆啦A夢》劇場版——《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中出現,因為這部電影可以說既有情懷,又真的好看。

  首先在上映的時間上,它正好趕上人類登月50周年,同時也是《哆啦A夢》動畫播出40周年。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便以“月球冒險”為主題紀念這一特殊日子﹔而從微觀上看,它在國內的上映時間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許多有著童年情懷的家長會不約而同地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到電影院,一起重溫那些曾經的感動。電影發行商的思維意圖也很明顯,讓“老”粉絲帶著“新”粉絲一起喜歡上這個“藍胖子”。這種想法顯然見效了,筆者在觀影時,旁邊的一位媽媽就不時用歡快的語氣告訴孩子她當年看動畫片時的情景,而孩子也用笑容回應著媽媽的溫暖回憶。

  其實,想象力一直是《哆啦A夢》電影的核心,這次的劇場版也不例外,《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主要講述了大雄無意間發現月亮上有幾個白色的不明物體,於是他就堅信月亮上是有兔子的,為了不讓大雄失望,哆啦A夢決定使用“異說俱樂部徽章”,在月球背面建造一個“月兔王國”。隨后哆啦A夢和大雄,還有迷之轉校生月野盧卡,決定一起奔向月球探險。

  在《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險記》中,想象力得到了一次徹底致敬。以往我們都是通過各種新奇的道具從側面認識想象力的魅力。然而這次,該部電影從多個角度証明了“想象力”的重要性,哆啦A夢甚至在戰斗中喊出“想象力是未來,是對人類的關懷﹔放棄想象力的時候,破壞就開始了”這種富有哲理的話,同時也將主題升華。

  在故事層面上,這部電影的節奏把握也十分恰當。首先故事的場景從地球轉向了外星球,讓故事的背景更加恢宏﹔其次在起承轉合上,電影的敘事環環相扣,看起來非常過癮。可以說,這部電影情節的復雜性,是歷部劇場版中劇情最好、人物最多、內容最深邃的一部。而且,影片的完成度很高,看起來並沒有突兀之感,即便是未成年人觀看,也不會存在看不懂內容、理不清線索等問題。同時,新角色月野盧卡也少年感十足,給作品增色不少。

  在情懷層面上,這部電影也做得可圈可點,比如竹蜻蜓等傳統道具的出現,很能勾起“老”粉絲的思緒﹔而如“靜香洗澡”這個粉絲熟悉的“梗”也趁機呈現出來,讓整部影片的笑點與萌點十分密集。

  哆啦A夢就像一個陪伴了我們多年的朋友,隻要這個大IP的想象力不倒,相信它會陪伴我們很長時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