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破信息壁壘和信息孤島 大數據這座"鑽石礦"挖不完

海外網 李連環
2019年06月05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這座“鑽石礦”挖不完

  在工業互聯網成果展上,參觀者在看中國移動推出的5G工業互聯網。資料圖片

  全球大數據發展第五次進入“貴州時間”,一年一度的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數博會)日前舉行。本屆數博會以“創新發展,數說未來”為主題,吸引了61個國家及地區外賓參會,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羅默、圖靈獎獲得者惠特菲爾德·迪菲、美國科技雜志《連線》創始主編凱文·凱利等,惠享大數據發展成果。

  “智慧賦能”,經濟新引擎

  “5G、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及雲計算等的協同融合點燃了信息化新時代的引擎,為消費互聯網向縱深發展注入后勁,為工業互聯網的興起提供新動能。”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被看作互聯網下半場的工業互聯網剛起步,現在正處於互聯網發展的新舊動能接續期。

  貴州地處中國西南地區,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作為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積最大的省份,貴州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8年,貴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1%,連續兩年增速位居全國第一。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說,貴州已經嘗到了發展大數據的甜頭,大數據這座挖不完的“鑽石礦”,璀璨奪目,潛力無限,“富礦”還在后頭。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李冠宇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工業互聯網已成為拓展數字經濟發展空間、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4.8%。

  “治數造林”,數據有生命

  “治數造林聽起來很像植樹造林,實際上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浙江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數據資源組組長徐穎看來,數據是有生命力的。徐穎說:“有統計顯示,群眾去政府部門辦事,一次准備齊全材料的概率不到30%,而這些材料絕大部分來自政府部門。”如何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李克強總理談放管服改革時曾強調,傷筋動骨也要做到六個一: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証明一律取消。

  “80%的數據掌握在政府手中”,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數據資源部負責人劉迎風說,“公共數據不僅要滿足政府自身的共享需要,同時也要面向社會開放。但是各個部門開放數據過程中,很多數據不願意開放,最大的壓力就在於數據開放的安全問題。”

  “近年來我國政務信息化進入了數字化深入融合的階段。從數字福建到數字廣東、數字浙江再到數字貴州、數字海南,各地信息化建設成果斐然。”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馬忠玉提出,“數據層面要加快共建共享國家基礎數據資源系統,以國家基礎數據庫共建共享為抓手,打破信息壁壘和信息孤島。”

  “人才窪地”,正在被填平

  浩瀚宇宙中海量的電磁波信號奔向地球,匯聚到綠樹環繞的“中國天眼”。而大數據如同一個無形“天眼”,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才投身其中。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稱,中國數字經濟吸納就業能力顯著提升。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為1.91億個,佔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4.6%。因為有大數據這面旗幟,“向黔進”成為時尚,“貴漂”成為潮流,貴州“人才窪地”一點一點被填平。

  白皮書顯示,2018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和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均列全國第一位。 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說:“隨著數字產業融合越來越深,行業人才不足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調查顯示2020年至2025年,信息技術人才缺口呈上升趨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