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2屆上海電影節公布入圍名單 女性電影人表現亮眼

黃岸
2019年06月05日07: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電影節公布入圍名單

  秦海璐拍攝《拂鄉心》時的工作海報。

  前日,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公布主競賽單元入圍名單,華語片《拂鄉心》《鋌而走險》《春潮》成功入圍。電影《拂鄉心》是實力演員秦海璐首次以導演身份呈現的大銀幕作品,《春潮》則是郝蕾、金燕玲久違的電影之作,此外,姚晨首部監制並主演的電影《送我上青雲》也入圍了本屆電影節“亞洲新人獎”單元,幾位中年女性電影人突破自我,在歷經生活與年齡的沉澱后找到全新方向,為自己的事業注入更多活力。

  秦海璐導演處女作《拂鄉心》

  《拂鄉心》是秦海璐首部電影導演處女作,影片故事從孤寡老人蔣生的晚年生活出發,刻畫其身在異鄉的漂泊伶仃,以及故土難離的離愁別緒。影片由秦海璐執導並聯合楊曉麗編劇,常楓、葛蕾、雷恪生主演,宋少卿、屈中恆等特別出演。此前,秦海璐曾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早在28歲,自己就曾為《我不是北京人》寫過劇本,腦子裡有過當導演的想法,但當時還是覺得有點吃力,從此,她開始特別留心幕后工作,學習、累積經驗,在歷經多年的磨煉之后,她覺得自己終於准備好了。

  郝蕾金燕玲新片《春潮》關注親情

  金爵獎提名名單中,另一部女性題材影片《春潮》同樣十分搶眼。影片由楊荔鈉編劇並執導,郝蕾、金燕玲領銜主演。

  作為金爵獎首批入圍名單中唯一關注親情和家庭話題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春潮》聚焦的是“原生家庭”話題,講述了同一屋檐下三代女性用“懟”表達愛意的故事。

  許久未在大銀幕上主演電影的郝蕾再度回歸,令無數影迷倍感驚喜,與她上演對手戲的金燕玲同樣是位“戲骨級別的人物”。兩位實力派女演員在《春潮》中首次合作飾演一對母女。郝蕾飾演的女兒敏感而內斂,金燕玲飾演的母親則強勢而外放,一剛一柔兩位主角,將一對母女的愛恨情仇表現得淋漓盡致。

  姚晨首當監制

  除金爵主競賽單元外,本屆上影節“亞洲新人獎”的入圍名單中,其中,滕叢叢導演、編劇的電影《送我上青雲》是一部展現都市女性生存的作品,由姚晨主演,同時也是演員姚晨擔綱監制的電影。

  從《找到你》中的女律師李捷到《都挺好》中的企業高管蘇明玉,姚晨幾乎已經成為都市女強人的最佳代言人。在她飾演的女性角色中,多數為表面強悍,實則生活充滿傷痛的反差型角色,在女性觀眾群體裡產生了廣泛共鳴。此次,姚晨飾演的角色再次詮釋了這種類型的女性——一個心高氣傲的女記者,在意外患上卵巢癌后,為了籌得手術費,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踏上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

  已經是兩個孩子母親的姚晨,曾一度公開講起中年女演員在事業上的瓶頸。但隨后因為《都挺好》的熱播,她再度回歸觀眾視野,並獲得廣泛好評。如今,姚晨在事業上又找到全新的方向。首次監制電影的她,看中了同為女性電影人的滕叢叢。

  在拍攝前期,姚晨就角色多次與滕叢叢進行反復研究。拍攝過程中,姚晨也根據現場情況與導演、演員探討表演方式,力求達到最佳效果。

  據悉,《送我上青雲》在項目企劃階段就獲得北京電影學院新人成才計劃第一名,以及青年電影制片廠基金支持。影片聚齊了影壇的強大班底,如著名導演謝飛擔任藝術指導、李安御用攝影師林良忠擔任攝影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