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麥香》央視熱播 展現農村振興路上的“軍人力量”

楊雯
2019年06月05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麥香》關注退伍軍人和軍嫂展現農村振興路上的“軍人力量”

  常言道:“軍人是一塊勵志石,一面刻著忠誠,一面刻著奉獻。”愛國、奉獻永遠都是軍人的精神底色,他們堅守精神信仰高地,視祖國與廣大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哪怕是退伍后,也在各行各業中勇做新時代的奮進者、拼搏者。

  不同於描述現役軍人的電視劇,正在央視一套熱播的電視劇《麥香》以退伍軍人雲寬和軍嫂麥香長達30年的事業起落和情感悲歡為敘事主線,描繪了改革開放以來改天換地的新農村,並將對軍人榮譽的執著捍衛與追求貫穿全篇。

  全景呈現老兵擔當

  對於一個軍人而言,選擇進入部隊,就等於將自己的全部都交付於祖國,即便離開了部隊回到家鄉,也依舊堅持奉獻,帶領村民建設家鄉,爭取為祖國、家鄉作出貢獻。這一立意,深深打動了本身也是退伍軍人的《麥香》的導演顧晶,當編劇聶欣跟她提起這個題材時,曾合作過《走戈壁的女人》《我的小姨》等多部作品的兩人一拍即合。“加上我父母也曾經是軍人,所以對退伍軍人有一份比常人更深的情結。”顧晶表示。

  同樣被打動的,還有知名制片人劉志江。從國產動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到農村勵志題材電視劇《麥香》,劉志江的題材跨度著實有點大。對於籌拍《麥香》的原因,劉志江表示:“《麥香》是一個為榮譽而堅守的故事。軍人的榮譽都是拿命換來的,應該珍惜,全社會也都應該愛護他們的榮譽。因為之前已經有很多影視劇展現過軍人對榮譽的堅守,所以我們決定從退伍軍人和軍人家屬的角度去展現一個人、一個家族對軍人榮譽的堅守。”

  《麥香》挖掘了老兵們的精神品質與家國情懷,傳播了有責任有擔當的老兵精神。該劇一開篇,退伍軍人雲寬便退伍回到落雁灘,他退伍不退志,建棧橋、開磚廠、辦飼料加工廠,最終實現了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鄭重承諾,為建設家鄉、建設新農村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這個山明水秀的南方小村裡,除了有退伍后積極投入新農村建設的雲寬外,也有在服役期間為了幫助他人而失去雙腿,回村后排除萬難堅持創業的麥收。這些退伍軍人們,或在村委會工作,以敢打敢拼的魄力成為帶領當地群眾走向致富之路的帶頭人,或自己創業實現抱負,將退伍軍人“轉業不轉志”的拼搏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感人描摹軍嫂奉獻

  除關注退伍軍人的生活外,《麥香》也聚焦了軍嫂生活。父母的意外離世,讓麥香過早地承擔起大家庭的責任,眼看年幼的弟弟跟女兒都已長大,愛人卻在部隊犧牲了,為承擔起一家人的生活,麥香在甌江上當渡娘、辦養鴨場,勤儉持家。孩子們長大后,麥香終於有精力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在對榮譽的重新理解中找回了自己,成為了備受尊敬的鄉鎮企業家,為麥家爭得了榮譽。麥香是廣大軍嫂的縮影,勇敢面對生活風雨,當祖國與人民需要她們的愛人作出奉獻時,她們絕對不拖愛人的后腿,當家庭需要她們付出時,她們毫不猶豫地用柔弱的雙肩,挑起一家人生活的重擔。

  但隻要越過生活的磨難,幸福的花兒就總有開放的一天,在一次次邁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困難后,麥香也重新找回了親情以及屬於自己的愛情。飾演麥香的演員傅晶說:“麥香這個角色給了我很大幫助,她是一個精神世界非常豐富的人,我在詮釋這個人物的時候,向這個角色學習了很多,我覺得自己就是軍屬,現在看到軍人就熱淚盈眶。”演員對人物的鮮活詮釋,讓一個善良、美麗、堅韌且對榮譽不懈堅守的女性形象躍然熒屏。

  顧晶曾經執導多部農村題材影視劇,塑造了不少形象豐滿細膩的女性形象。在《麥香》中,顧晶對麥香這一人物提煉的關鍵詞就是“質朴”。“最開始的劇本裡,中間有幾處是有一點點喊口號感覺的,后來我們都給抹掉了。我覺得行為本身就是最好的詮釋,用不著再提煉得那麼高大全。我們就是想簡簡單單地表現一個女孩子個人的成長,以及情感發展的一段經歷。”

  在全劇尾聲部分,麥香成為農工商聯合體的總經理,在一次表彰大會上,麥香發表了這樣一段講話:“哎呦還要讓我講話干嗎,我沒想好,我說什麼呢,我不會說。其實我沒干什麼,我們就是男人在前方保家衛國,我們為他守好這個家,把孩子帶好,把老人照顧好,然后把家給管好……”顧晶介紹,其實這段講話是自己在臨拍之前頭天晚上寫完的,將原稿中喊口號的話全部刪去了,改成了現在這樣質朴的話語。

  獨特詮釋時代精神

  《麥香》的故事從上世紀80年代初橫跨到2008年,劇情時間跨度長達30年,“時代精神”成為該劇重點打磨的對象。在這一點上,顧晶透露,劇本從設計之初就已經對此有所考量,“我們原來的設計是,故事發生在上世紀60年代,后來還是想和時代挂鉤得緊密一點,就改成了現在的80年代。”

  劇中,麥香因為過分執拗,最后和女兒在上學的事情上鬧僵了。“這樣的設定,是我們有意為之的。我們在想,因為時代的發展,年輕人會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如何體現上一輩的精神在年輕人身上的傳承,是很難的。可是如果沒有傳承,那麼這個故事就是失敗的。”顧晶介紹,后來,女兒在經歷了許多坎坷和磨難之后,終於理解了麥香,接過了母親手中的船槳,成為新一代渡娘。“如果總是老一輩人在堅持,現實意義就會削弱,一定要在子女等后代身上有所傳承,精神才能生生不息。”

  除此之外,顧晶介紹,劇中的“繡坊”這一條副線,也是后來臨時加上去的。在採景的時候,顧晶發現了繡坊,便覺得可以通過這一條副線展現女性獨立自主的時代精神。“我們為什麼不能讓女人們用手中的一針一線,縫出自己的前程呢?過去女人沒有收入、沒有地位,一針一線都得跟男人要。可是后來,她們辦了繡坊、開了鴨場,她們就有了經濟基礎,也有了社會地位,這也是非常有現實意義的。”

  劇中,麥家有一面挂滿軍功章的榮譽牆,這也是該劇精神升華的點睛之處。“在拍攝這部戲的日子裡,我每天都在收獲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感動,尤其是麥家那面榮譽牆,總是能夠源源不斷地給予我感動,它是這部戲的精神象征,每當麥家人站在這面榮譽牆面前時,一切都變得那麼庄嚴。”顧晶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