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量明星神效不再 影視圈下個風口在哪?

任小裴
2019年06月06日08:47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圈下個風口在哪?

《權力的游戲》爛尾收官后,觀眾又鬧起了劇荒。尤其是在國產劇市場,可選空間更是被比喻為“一筐爛桃中選一個不太爛的”。

放眼望去,網台近期播出的劇目中,其實有多部被預測大熱的作品。黃景瑜、吳剛主演的《破冰行動》,劉濤、楊爍的《我們好好的》,楊冪、霍建華三度合作的《筑夢情緣》,更不用提,楊穎、朱一龍、鄧倫組成的“豪華流量天團”帶來的《我的真朋友》,然而,收視、口碑均不及預期,“流量明星”神效不再之后,影視圈的下個風口在哪裡?

楊冪、楊穎再遭滑鐵盧

《筑夢情緣》原名《巨匠》,是花大價錢從韓國買來的版權,原劇名為《巨人》,當時尚未走紅的金秀賢曾在裡面出演配角,該劇在豆瓣的打分高達8.8。而翻拍版的《筑夢情緣》弱化了三兄妹在城市大開發中的成長故事,更偏重於楊冪飾演的傅函君與霍建華飾演的沈其南如何相愛相殺,有甜有虐,最后成為男強女也強、勢均力敵的美好愛情典范。

雖然有“流量女王”楊冪和久違的霍建華首組CP坐鎮,但該劇的收視成績並不理想。直到5月22日才艱難破1,口碑更是非常慘淡,14000多人參與的豆瓣評分僅有4.6。楊冪演技、霍建華裝嫩等負面話題引發網友熱議。雖然打著致敬中國傳統建筑行業的噱頭,最吸睛的元素還是感情戲。

而集齊了鄧倫和朱一龍兩大新晉男神的《我的真朋友》,收視率雖然略高於《筑夢情緣》,豆瓣打分也是可憐的4.6分。劇中,3個年輕人通過買房賣房租房來見証都市各階層人情冷暖,並為改善中國居民居住環境、造福社會人民而攜手奮進的故事。拿中國人最關心的房子說事,讓《我的真朋友》天生具備了火的基因。但奈何三大流量也撬不動收視,距離爆款還差不少距離。

現實題材、輕體量劇火爆

“流量”失效,現實題材劇爆紅,《帶著爸爸去留學》突然撤檔……2019年上半年的諸多變化都在刺激著未來的影視市場。從開年至今曝光的開機劇目來看,行業正在呈現出“回暖”跡象,類型以目前市面上最受歡迎的解壓輕喜劇、青春劇和折射社會話題的現實主義題材劇居多,曾經動輒投資數億的大制作已經很少見。

從受關注的程度看,六六編劇、孫儷挑大梁,集結羅晉、張萌、王自健等出演的《賣房子的人》已經預定爆款,那些《我的真朋友》裡沒說透的現實話題,或將由六六的筆直戳痛點。前不久,玉蘭獎公布入圍名單,因提名數量最多被評“大贏家”的正午陽光,今年將帶來王凱、江疏影的《孤城閉》,該劇以北宋為背景,在風起雲涌的朝堂之事與剪不斷理還亂的兒女情長之間,試圖還原一個復雜而真實的宋仁宗。由於處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98周年的關鍵節點,獻禮劇也成為一大熱門類型,較受關注的劇目有佟大為、蔣欣主演的《奔騰年代》,陳星旭和胡冰卿主演的《最好的時代》等。此外,還有《麻雀2》《無心法師3》《鬼吹燈之龍嶺迷窟》等自帶流量的續集作品。

而在瞄准網生市場年輕受眾的劇目中,輕體量的古裝神劇、青春劇依然是主力,這些劇目選擇的主演也大多數是在年輕觀眾中有一定流量的年輕演員,如范丞丞的首部神話劇《靈域》,邢昭林、梁潔的《你是我的命中注定》,吳倩、張新成的《冰糖燉雪梨》以及鄭爽、侯明昊主演的翻拍劇《倩女幽魂》等。

如此來看,“流量明星”雖然神效不再,但也絕不是全無用途,打磨演技之余,找准定位、接對劇本才是年輕演員短期內最有效的提升之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