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X戰警:從現實中來,回漫威宇宙去

李妍
2019年06月06日07: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X戰警:從現實中來,回漫威宇宙去

  萬磁王

  X教授

  天啟建造金字塔。

  萬磁王和父母被關進集中營

  金剛狼和劍齒虎在諾曼底登陸戰中。

  《第一戰》中的古巴導彈危機。

  IP 靈感來源於弱勢群體

  1963年,漫威准備再做一本新的漫畫。斯坦·李將當時在科幻小說領域基因突變的概念與漫畫主題相結合,提出了變種人的概念,並為讀者接受程度考慮,將原定的書名《變種人》(Mutants)改成了《X-Men》。

  二戰中希特勒制造完美雅利安人種的“生命之源”計劃給了變種人最初的靈感。由於漫畫原作者杰克·卡比和斯坦·李都是猶太人,萬磁王也被設定為來自於奧斯維辛的猶太人幸存者。同時X教授和萬磁王的原型分別來自著名種族運動者馬丁·路德·金和馬爾科姆·艾克斯。

  X戰警還深受黑人民權運動和二戰的影響。他們代表的是被社會排斥的弱勢群體。超能力伴隨的孤獨、寂寞,與整個社會的隔離,是X戰警系列的主題。

  命運 最初被用來填坑

  2000年第一部《X戰警》在出品方福斯眼裡只是一部小電影,演員和導演一換再換,被從《異形4》換下來的布萊恩·辛格和在當時還默默無聞的休·杰克曼,構成了這部用來彌補暑期檔的電影。

  誰也沒想到這部中等成本的電影成為了漫威英雄走向大銀幕的第一桶金。第二部啟動時制作費用和周期都增加了。

  《X戰警3:背水一戰》選擇了與第一部失之交臂的導演布萊特·拉特納,讓X戰警變成了一部商業大片,卻失去了原有的主題表達。三部作品的票房雖然都在增長,但數字並不好看。此時福斯也才有了制作《金剛狼》獨立電影的想法。2009年,耗資1.2億美元的《金剛狼》僅僅拿下了全球4億美元的票房。福斯又選擇了重啟前傳《X戰警:第一戰》。

  可以說,從《X戰警》第一部開始,這個系列始終被當做表達身份訴求的作品,而不是具有電影宇宙觀的作品,這也導致了系列的時間線混亂,情節前后不符,主題略顯過時。這其中伴隨的是導演各自的成長與選擇,新老演員的交替與回歸。

  問題 如何融入漫威宇宙

  3月20日,迪士尼對21世紀福克斯的收購正式生效,收購價格為524億美元。“X戰警”“神奇四俠”等大IP和重量級作品版權都納入迪士尼麾下。

  《X戰警:黑鳳凰》將會是本系列的收官之作,這也是我們最后一次看到一美、法鯊、表姐、伊萬等角色的出演。據稱,目前隻有瑞安·雷諾茲的死侍確認不換演員且會在《復聯4》之后的MCU(漫威電影宇宙)中繼續。但究竟是保留R級特色還是走迪士尼的合家歡路線,目前還未確認。

  2020年MCU第四階段將正式啟動,迪士尼CEO羅伯特·艾格曾表示不會將X戰警系列和漫威電影宇宙割裂開來,也就是說,X戰警今后的故事將發生在MCU的框架之中。

  這也是外界最關注的焦點。X教授的飾演者詹姆斯·麥卡沃伊就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對X戰警融入漫威宇宙表示懷疑:“我不確定X戰警能否融入漫威電影宇宙。也許他們可以做到。在復仇者的宇宙,超級英雄數量並不多,相得益彰,他們就像一兩個明星足球隊。在X戰警的世界,超級英雄數量有幾十萬,甚至數百萬。而且,兩者的社會影響力是不同的。在X戰警的世界,異能者是少數群體,他們被排斥,他們很害怕。然而在復仇者的世界,他們有更高一點的榮耀,並被視作英雄。擁有人類和變種人的世界,就像現實中人們對移民的恐懼。你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當然,他們很聰明,他們的MCU非常棒,我相信他們會解決這個問題的。”

  漫威CEO凱文·費奇曾表示:“還要一陣子,我們才剛准備執行五年計劃,目前正在著手前期的設定,這對我們來說還有很多事要處理。X戰警如何、在何時登場暫時不在現階段的考量范圍內……要他們全部回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凱文·費奇還透露,MCU五年計劃將在《蜘蛛俠:英雄遠征》上映之后才揭曉。

  不過從目前來看,五年計劃很可能會以正在拍攝的《黑寡婦》獨立電影,或者安吉麗娜·朱莉主演的《永恆族》、漫威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上氣》等電影揭開序幕。同時《黑豹2》《奇異博士2》《銀河護衛隊3》等續集和衍生作品也很可能會優先出現。

  毫無疑問,設定相差太多的X戰警宇宙和漫威電影宇宙的融合難度非常大,尤其對於老粉絲來說,一個新面孔的接受程度也很難預期。據各大媒體和影評人分析,最有可能的處理方式即多個宇宙的展開和引入突變體的概念來開展新劇情。

  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即將上映的《X戰警:黑鳳凰》和拍攝即將結束的《新變種人》以外,此前福克斯正在制作中的電影計劃《牌皇》《毀滅博士》《X特攻隊》等都將隨著收購案的結束而凍結。

  變種人的今天和童年遭遇有關

  《X戰警》系列、《復仇者聯盟》系列屬於超級英雄電影,和《超人》《蝙蝠俠》等電影一樣,主要面向心理年齡處於青少年時期的觀眾群體。這個心理年齡段不同於低幼電影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而是在做著拯救世界的英雄夢。好人與壞人開始超越非黑即白的鮮明對比,擁有了交融的灰色地帶。“好人”X教授有控制他人的一面,“壞人”萬磁王也會出手搭救載著風暴女、鐳射眼的飛機。他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自己,既是天性使然,又是環境條件、自我選擇的結果。

  X教授和萬磁王兩方變種人的成長經歷基本上可以總結為:童年遭遇巨變,有巨大的心理創傷﹔成年后被社會(包括自己的家庭)排斥,大多數不得不把真實的自己藏起來。最近國內很流行的原生家庭論,本身有積極意義,不幸有少數人極端化為“原生家庭決定人的一生”。照這種說法,變種人應該集體成為反社會群體才對,《X戰警》系列的電影用一個又一個的成長故事進行了反駁。

  《第一戰》裡X教授幼年一個人住在大廈,隻交代了他與魔形女相遇,漫畫中他的童年是在無盡懷疑父親被繼父殺死以及被繼父的兒子凱恩的欺凌中度過。萬磁王更慘,被關進了集中營,為了激發他的超能力,肖殺死了他母親。《天啟》中他最愛的妻女也被警察殺了。金剛狼目睹養父被生父殺死,一怒之下殺死了生父,並被追殺。這群人要是比慘的話,普通人難以望其項背。類似的經歷結出不同的果實,X教授總是相信變種人能與人類和平共處,萬磁王隻想殺死全人類。

  肖讓青春期的變種人自己選擇是否跟他走時,同樣是不被社會接受的群體,黃蜂女跟他走了,達爾文寧死不屈(《第一戰》)。片尾萬磁王招兵買馬,問誰要跟他走,與X教授情同兄妹的魔形女選擇了萬磁王。金剛狼的哥哥選擇任由獸性爆發,金剛狼對他也對自己說:獸性可以控制。所以,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的X教授才會在被鳳凰女殺死肉體前平和地叮囑她:“別讓它(黑暗力量)控制你。”這也是X教授畢生精力投入的:教會變種人控制自己的超能力。信奉原生家庭決定論本質是把自己交出去,任由過去的陰影控制,變成黑鳳凰。

  《第一戰》末尾X教授和萬磁王有一段對白,X教授批評萬磁王認為所有人都像肖(那麼壞),萬磁王則說,你以為所有人都像莫伊拉(那麼好)。這段話可以概括兩個人走上不同道路的內在原因:對人性善惡的回答。有趣的是,他們是互相替對方回答了性善、性惡問題。

  除去兩人選擇了不同的道路,X教授和萬磁王大多是類似的地方——悲慘的童年、超凡的領袖能力已經足以令兩人惺惺相惜,勢均力敵的超能力外加曾經合作的過去,這對老哥們既是對手,也是知己。站在同一高度的不論是朋友還是敵人,都是非常珍貴的存在,既是知己又是對手,結果就是欣賞得最深也虐得最深。

  順應自然,X教授才沒有變成萬磁王

  年輕時的X教授在論文中寫道:“對於尼安特人來說,克羅馬農人,他們變異的遠親,是一種畸形,就算真的有過和平,也很短暫。根據記載,變種人類的存在,無一例外地都伴隨著進化慢的同類的滅絕。”(《第一戰》中X教授朗讀給魔形女聽的論文片段)這個時候X教授與萬磁王在變種人和人類關系的終極答案上相同,不同的是X教授主張自然進化,萬磁王激進地想人為加速這個過程。

  到了《X戰警2》時,風暴女介紹尼安特人時說:“尼安特人在與更為進化的克羅馬農人產生競爭時就已經絕種,但是最近對我們自身DNA的研究表明,這兩大人種可能發生了混血,並且最終進化成了現代人類。”風暴女是X教授的弟子,在鐳射眼被鳳凰女殺死后,X教授選定她為接班人,她的觀點可視為X教授思想此時已發生了變化,進化快與慢的種族有互相融合的可能。

  人類發展的歷程中存在著個體的自然淘汰,自然淘汰只是一種現象,把它當成絕對規律就成了社會達爾文主義。尼安特人與克羅馬農人距今三萬多年,一定程度上處於叢林法則的相對原始階段,遵循弱肉強食規則。現代已經是文明時代,人類已經進化出幫助弱小、共同發展的能力,反而是萬磁王“進化慢就該滅絕”的觀點有他的仇敵肖的納粹思想,已然落后。

  人類一方面樂於守成,害怕變化﹔另一方面,人類又需要打破現有的穩定安全狀態,向上發展、前進。

  琴的父母把琴的變異當成是病,希望X教授可以治愈她。他們的態度代表了大多數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恐懼,消滅對方是他們所能想到的消除恐懼的辦法。一部分人像天使的父親一樣把與普通人不同的能力當作是病,要消滅病態﹔一部分人像魔形女的父母、詹森的父親史崔克,干脆把消滅指向“病態”攜帶者,想從肉體上擺脫變種人的存在。

  對未知和相異的恐懼並非不能化解。如果人類意識到新的變化不可避免,有它可控制的一面,無秩序中有秩序,對未知的恐懼就能逐漸轉化成接納、接受。

  萬磁王視人類為敵人,大部分時間、精力花到解決對手上面,他總是在戰斗、在斗爭,內心沒有平靜的一刻。既沒有很好地發展自己,也沒有很好地發展變種人群體,為自己的種群做出有益的事情。X教授與人為善,與總統對話,他教會了變種人控制、運用自己的能力,一次次創造機會與人類和平共處,共同發展——盡管變種人在個體上佔優勢,但在數量上處於少數派,誰要滅絕誰都會付出慘重代價。誰在真正地順應道與自然的發展規則,一目了然。

  X教授的積極對話是無區別化的,對人類如此,對萬磁王也如此,永遠不變:“艾瑞克,我知道你是好的。回來,回到我身邊。”每每讓萬磁王深情款款地說:“你總能說服我去做任何事,查爾斯。”直至肉體被黑鳳凰殺死時,他仍然堅持溝通、對話的核心思想。

  匹夫之怒逞一時之快很容易也很渺小,因為行為被情緒所左右,真正的強大卻是遭遇暴力時不改和平對話初衷。至少我們得感謝在X教授溝通下變種人和普通人類同時存在、發展,讓我們十幾年了還能有《X戰警》系列片觀看。 □翠紅(影評人)

  變種人與真實世界相關聯

  公元前2700-公元前2500年 埃及金字塔的建造

  在《X戰警:逆轉未來》的片尾彩蛋中,天啟建造了埃及金字塔。電影將科學難以解釋的金字塔的誕生用史上第一個變種人的創造做出合理想象。

  1861-1865年 美國南北戰爭

  MCU中的美國隊長,DCEU中的神奇女俠,還有X戰警中的金剛狼,都曾參加過南北戰爭。這是因為美漫在戰爭年代盛行,人們迫切希望能有英雄人物的帶領,贏得戰爭勝利。因此,金剛狼年輕時曾與哥哥劍齒虎加入南北戰爭的北方聯盟軍。

  1935年 希特勒“生命之源”計劃

  二戰時,希特勒堅信雅利安人是神族后代,他們在這個世界的目的就是統治和屠殺劣等種族。基於這種狂熱,希特勒發起了“生命之源”計劃,來制造完美的雅利安人種。這就是變種人最初的靈感之源。

  1940-1945年 納粹集中營

  在《X戰警:第一戰》中,少年萬磁王和父母都是被關進納粹集中營的猶太人。在母親被殺后,萬磁王的能力覺醒了。

  1944年 二戰之諾曼底登陸

  在南北戰爭之后,金剛狼還參與了兩次世界大戰。

  無論是在漫畫原著還是電影《金剛狼》中,金剛狼都曾參與過二戰的經典戰役諾曼底登陸。

  1945年 二戰之廣島長崎原子彈

  在日本戰場,金剛狼曾在美軍投下原子彈的長崎救了一個叫做矢志田的日本士兵,這也才有了晚年的矢志田與金剛狼見面所引發的一系列故事。

  1955-1975年 越南戰爭

  二戰結束后,金剛狼與劍齒虎還參加了越戰,在這期間,劍齒虎殺死了軍隊的一個高級軍官,金剛狼也受到牽連,兩人被執行槍決。由此厭倦了戰爭的金剛狼與嗜殺成性的劍齒虎分道揚鑣。

  1962年 古巴導彈危機

  在《X戰警:第一戰》中,整個故事線都圍繞著古巴導彈危機進行。地獄火俱樂部的頭目塞巴斯蒂安·肖暗中挑起美蘇戰爭,好讓變種人統治世界。萬磁王和X教授聯手進行了阻止。

  1963年 刺殺肯尼迪

  在《X戰警:逆轉未來》中,因為肯尼迪總統在古巴導彈危機之后著手打擊變種人,萬磁王刺殺了他。這也是這一系列中對立的導火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