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加快推進新時代一流傳媒集團建設 

2019年06月07日06:4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在這個萬物繁茂、欣欣向榮的初夏時節,非常高興來到美麗的西子湖畔,和大家一起慶祝《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首先,受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的委托,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編委會,向《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致以誠摯的祝賀,向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的全體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省新聞界、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人民日報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浙江日報》創刊於新中國成立前的晨曦之中,成長在浙江這片紅船起航的革命聖地、鐘靈毓秀的詩畫之鄉、綠水青山的生態沃土、勇立潮頭的開放前沿、敢闖敢試的創新熱土,始終隨著黨的事業發展而發展,隨著浙江的經濟社會進步而進步。70年來,《浙江日報》在浙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正確辦報方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生動紀錄浙江人民干事創業的偉大實踐,熱情謳歌浙江人民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以筆為犁,夜以繼日,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用新聞輿論推動社會進步,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書寫了氣勢磅礡而又絢麗多彩的歷史長卷。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浙江日報》發表許多重要文章,使《浙江日報》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重要傳播載體,為《浙江日報》留下了光榮的歷史篇章。今天,《浙江日報》緊緊抓住機遇,積極擁抱變革,新聞宣傳、媒體融合、事業發展取得累累碩果,已經發展成為覆蓋多種媒體形態的大型傳媒集團,綜合實力位於全國同類媒體前列,呈現出更加強勁的發展態勢。作為黨報同仁,我們為《浙江日報》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由衷高興!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時代媒體建設和發展,2019年1月25日帶領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專程到人民日報社視察指導,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全面、深入地闡述了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挑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等重大問題,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指明了方向,給予新時代的黨報人、全國新聞輿論工作者極大鼓舞。當前,我們各級各類黨的媒體的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加快推進新時代一流傳媒集團建設,增強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我們要堅持導向為魂,始終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實踐要求,努力做好這一偉大思想的傳播者、詮釋者、踐行者,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全面落實到各個辦報環節和報社各項事業之中。牢固確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恪守黨報姓黨的黨性原則,貫徹政治家辦報的具體要求,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主導權。跟上時代節拍,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著力增強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復雜事件的能力,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更具感染力、號召力。

我們要堅持內容為王,著力改進內容呈現形式和傳播方式。把內容建設作為媒體建設和發展的根本所在,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力作,繼續鞏固加強專業權威的質量優勢和公信力優勢,實現專業性、權威性與生動性、多樣性的高度統一。著力拓展更加快捷、更加豐富多樣、更加注重分眾化互動化的傳播優勢和吸引力優勢。用質量贏得流量,用我們的真情投入換來受眾的真心回饋,用更好的新聞品質塑造更閃亮的黨報品牌。

我們要堅持創新為要,堅定不移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積極順應和深入把握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大勢,強化“主力軍要上主戰場”的責任擔當,貫徹“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一體化發展要求,發揚“我要融合”而不是“要我融合”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贏得移動互聯網這個信息傳播主渠道。全力搶抓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的新一輪媒介變革機遇,著力在平台、採編流程、技術渠道、人力資源、媒體與行業、內宣與外宣、產業與事業等諸多層面融合上下功夫,打造全程、全息、全員、全效的全媒體傳播平台。盡快建成走在新技術、新載體、新業態發展變革最前沿的新型主流媒體,牢牢佔據新聞輿論傳播制高點,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把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我們要堅持情懷為本,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自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人民、深入人民,用心用情書寫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精彩生活,積極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勤奮工作、甘於奉獻,進一步練就強起來、嚴起來、實起來的優良作風,邁開雙腳丈量大地、睜大銳眼洞察天下、開動腦筋深入思考、練就妙筆書寫時代,真正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努力履行好黨的政策主張傳播者、時代風雲記錄者、社會進步推動者、公平正義守望者的崇高使命和光榮職責,更好地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我們要堅持人才為基,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媒體人才隊伍。切實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鼓勵和支持各類人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讓媒體成為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廣闊舞台。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促進人才跨部門、跨地域優化配置組合,暢通人才發展渠道,健全與人才價值相匹配的保障體系,建設既緊張又活潑、既重視團隊協作又鼓勵人才脫穎而出、既有比學趕超的拼勁又有大家庭的溫馨的媒體文化,用一流平台、一流機制、一流文化聚集一流人才、培養造就更多的一流人才。同時,健全聯系各領域各方面人才的合作渠道,著力建設天下英才競相展示、發聲的百花園。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一張黨報,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全國各級各類黨報不分你我、無問西東,都是一家人。相關高新技術企業和商業平台是我們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自己人。我們要牢固樹立整體意識和大局觀念,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加強合作共享,推動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努力形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整體傳播效果。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的機關報,將一如既往地發揮排頭兵作用,做好相關服務工作,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共同為推動構建和拓展全國媒體融合發展大格局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

紀念歷史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斷開創新的歷史。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我們熱切期待《浙江日報》繼續弘揚“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實干精神、創新精神、擔當精神,充分發揚敢於先行先試、勇於快跑領跑、善於走在前列的優良傳統和鮮明優勢,早日建設成為更高標准的一流黨報集團、新時代一流傳媒集團,努力走出一條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奮進之路、成功之路,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成就!

讓我們緊密攜手,謳歌偉大時代,奏響奮進凱歌,充分發揮黨報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不斷擴大地域、人群、內容覆蓋面,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進一步激發全體人民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本文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2019年5月9日在《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座談會上的交流發言,發表時有刪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