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時代開啟:賦能中國 共贏世界

2019年06月07日06: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開啟:賦能中國 共贏世界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中國正式進入5G時代——

  工信部6日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

  堅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並舉,中國5G網絡建設將迎來新機遇,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帶來革命性變化,也為全球移動通信產業起到示范效應。

  網絡建設與應用創新並進 5G如何走入尋常百姓家

  “5G支撐應用場景由移動互聯網向移動物聯網拓展,將構建起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與此同時,5G將加速許多行業和社會生活數字化轉型。”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

  一部10G視頻,4G下載需15分鐘,5G僅需9秒﹔無人駕駛剎車智能控制反應距離,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

  正如業內所說,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等特性的5G,將改變普通人的移動互聯生活,也會改變社會的服務與管理。

  對於5G,運營商已經開始積極籌劃。中國移動介紹,發牌后,中國移動將加快5G網絡部署,大力推進“5G+”計劃,今年9月底前將在超過40個城市提供5G服務,用戶“不換卡”“不換號”就可開通5G服務。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劉桂清介紹,中國電信適時推出具備5G特征,滿足用戶高流量、多層次需求的資費套餐﹔終端方面除了手機、數據卡外,電信還將探索推出面向個人、家庭的AR、VR終端。

  5G時代已來臨,資費會貴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5G時代,單位流量資費水平更低,性價比更高。5G峰值速率相比4G高10倍,5G時代用戶套餐內包含的流量將大幅提升,但人均支出不會出現大幅增長,單位流量平均資費將進一步降低。

  不僅是網絡建設,在應用創新上,相關各方也已經開始積極布局,共筑5G新生態。今年以來,從遠程醫療、遠程教育到智慧派出所、智慧酒店、智慧交通,從無人駕駛到VR互動、AR直播,各地5G應用場景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人們已經可以看到未來5G給日常生活帶來的顛覆性變化。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說,5G的商用將擴大升級信息消費,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工信部將大力推動5G融合應用,包括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的深度應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萬物互聯時代開啟 5G賦能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5G+自動駕駛、5G+智慧港口、5G+智能制造……業內人士普遍認為,4G對消費領域改變巨大,而5G更大的應用在工業領域。

  “我們可以把5G網絡看作一把鑰匙,它能夠幫我們解鎖原先難以數字化的現實場景,讓數字技術以更小的顆粒度重塑現實世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

  從人人互聯到萬物互聯,從生活到生產,從物理世界再到數字世界,5G時代,隨著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應用的實現,對於工業、物流、運輸、能源等行業,都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帶動各類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中興通訊副總裁崔麗說,基於與國內運營商的5G合作及外場試驗網絡,在智能制造領域,中興通訊與三一重工、浙江中控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5G工業數據採集及控制系統、遠程遙控挖掘機等智能制造示范項目成功上線,助力產業升級。

  “5G將構筑新型的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進程,推動社會生產力再次躍升,這也是我國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魯春叢說。

  不僅如此,5G時代,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實體經濟將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

  “5G未來轉向以工業應用為主,需要垂直行業與網絡運營之間形成更緊密合作,由后者提供個性化的服務。”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強調,要用好5G,發展5G,需要構建能夠更好地激發自主創新的環境,通過開放平台、加強合作等多種方式,推動構建共享共建的產業發展生態。

  厚積薄發具備優勢 中國5G與全球攜手共贏

  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一直是中國5G發展所秉持的。

  技術標准上,中國倡導的5G概念、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已納入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定義。截至2019年5月,全球共28家企業聲明了5G標准必要專利,我國企業聲明數量佔比超過30%,位居首位。

  產業發展上,我國率先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了5G設備研發和產業化進程。目前我國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芯片、智能手機處於全球產業第一梯隊。

  同時,中國也向世界敞開大門,並積極吸納全球智慧,全球系統設備、芯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為加快中國5G產業鏈的發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英特爾宣布和中國企業合作完成中國5G第三階段試驗互操作性研發測試﹔愛立信完成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的數字室分系統關鍵功能和性能指標驗証﹔諾基亞貝爾完成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的數字化室內分布系統測試……

  如今,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國企業通力合作、互利共贏。4G時代,多家國外企業已參與中國移動通信市場,並與中國電信運營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是我國移動通信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移動通信產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說,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記者王攀、張辛欣、何雨欣、肖思思、孫飛、高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