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的真朋友》主演演技遭吐槽 劇集口碑受影響

龔衛鋒
2019年06月08日08:1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穎有進步,但難改觀眾的固有印象”

  ▲《我的真朋友》集齊楊穎、鄧倫、朱一龍三大“流量明星”

  對職場戀情的展現引發爭議

  “蘇大強”倪大紅(左)出演配角

  楊穎出演房地產中介

  集結楊穎、朱一龍、鄧倫、許娣、倪大紅“五大流量”的都市劇《我的真朋友》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經歷了前半段網友對楊穎的瘋狂吐槽之后,目前劇集中后段觀眾口碑逐漸平穩,關於劇中角色的熱搜一波接一波,收視率也回升。不少觀眾靜下心來思考:《我的真朋友》是部好劇嗎?它能否給年輕人提供買房、交友、戀愛等方面的指引?

  近日,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了《我的真朋友》制片人賈軼群。作為曾制作過《好先生》《戀愛先生》兩部熱播劇的金牌制片人,賈軼群回應了關於新劇的多個爭議問題。

  話題1 演員

  “楊穎骨子裡不服輸的氣質,很像女主角程真真”

  繼《大漢情緣之雲中歌》《孤芳不自賞》《創業時代》之后,楊穎在《我的真朋友》裡的表演,也遭到了觀眾吐槽,甚至有不少人針對楊穎,在豆瓣上給這部劇打了一顆星。當下,一部劇被流量明星“反噬”的情況並不少見,劇組也在為當初的選擇“埋單”——即便明星演技確實進步了,但因此前“表演黑歷史”給觀眾帶來的認知慣性,很難在短期內改變。

  羊城晚報:你對《我的真朋友》的播出效果滿意嗎?

  賈軼群:不是特別滿意,提檔對我們影響蠻大,宣傳沒到位就播出了,一開始收視率和關注度都不太理想。從這周開始,劇情到了中后段,會越來越好,預估這部劇會有更好的表現。

  羊城晚報:這部劇的豆瓣評分隻有4.7,你怎麼看?

  賈軼群:我覺得觀眾不能從豆瓣一個維度看待評分,豆瓣網友和這部劇的收視觀眾不是一個族群。從微博、微信、新媒體指數等全網數據來看,這部劇還是挺好的。至於豆瓣評分,因為這部劇有三個流量明星,觀眾在打分時可能有些個人因素在裡面,這是我們沒法控制的。

  羊城晚報:當時為什麼選擇楊穎當女主角?

  賈軼群:因為我覺得很合適。楊穎在《奔跑吧》裡,很“粗線條”,骨子裡有不服輸的氣質,很拼,爽朗,沒有心機,這和女主角程真真有點軸、有點傻氣的感覺,是很吻合的。

  羊城晚報:很多人說劇組被楊穎的流量“反噬”了,是這樣嗎?

  賈軼群:這是選擇演員的結果。用一部劇去改變觀眾對楊穎之前的印象是不可能的,我也從來沒有這種野心。有些“路人”觀眾對她的表演還是認可的,覺得她有進步﹔對她以前印象不太好的觀眾,會先入為主,可能看了第一集就棄劇了。

  羊城晚報: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還會選楊穎嗎?

  賈軼群:嗯……我個人覺得她合適,也很認可她,讓我打分,她是及格的。《我的真朋友》是單元劇結構,不是大女主劇,這個人設、劇量,她還是能完成。但是,我不能改變一些觀眾對她的看法,這是一種累積的評價。如果沒有過往的差評,她是個純新人,大家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看待她。

  話題2 運氣

  “演員接連爆紅有利有弊,不會因此給他們加戲”

  《我的真朋友》被網友稱為“錦鯉劇組”,因為整部劇從拍攝到播出都運氣滿滿:拍到去年6月,朱一龍因《鎮魂》大火﹔去年8月,鄧倫因《香蜜沉沉燼如霜》大火﹔兩位配角“薛甄珠”許娣(《我的前半生》)、“蘇大強”倪大紅(《都挺好》)也各自走紅……

  羊城晚報:拍攝過程中,朱一龍和鄧倫接連爆紅,你當時是什麼心情?

  賈軼群:其實我挺糾結的。他們爆火之后,有很多粉絲來劇組圍觀,給保安造成很大壓力。而且,他們成為頂級流量后,有好處,也有非議。粉絲太愛他們,一些人無法把角色和演員剝離開,會對這部劇有非議。我們沒有像網上傳的那樣,因為他們紅,就給他們加戲。作為制片人,你接受了流量爆紅的紅利,也要接受它的負面,要擺正心態,去除個人喜好因素,看觀眾提了哪些好的建議和批評。

  羊城晚報:哪些批評是你可以接受的?

  賈軼群:我覺得劇作結構還可以更好一些,這種單元劇在中國成功的例子不多,它是一段接一段的故事,主人公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一些觀眾在觀影習慣上不能接受。但它的好處就是輻射面夠大,每個階層的人,看完都會有些感受。

  羊城晚報:這部劇的定位是什麼?

  賈軼群:我沒有定位這部劇是偶像劇、現實劇、還是職場劇,可以說是雜糅各種元素的都市情感劇吧。如何把行業劇做得既接地氣,又能把人物情感放到其中?是我們制片業在探討的事情。《離婚律師》是比較成功的,但之后的職業劇還沒有找到一條更好的出路。

  羊城晚報:有人覺得,“三角戀”做主線太俗了?

  賈軼群:凡是感情戲,都涉及一個選擇的問題。大家應該看到后面,分析女主角為什麼會這麼想?角色不光有感情的成長,還有事業的成熟。

  羊城晚報:你做的劇,像《戀愛先生》《好先生》,包括這部劇,都愛到國外取景……

  賈軼群:我們團隊在歐洲的拍攝經驗很豐富,《我的真朋友》在國外拍了十天。我不是刻意要去國外拍攝,而是人設和國外有關系。而且,中國的電視劇要走到境外,文化的碰撞和溝通是有必要的。我們在上海拍的畫面不比在羅馬拍的更時尚嗎?其實,現在上海的場景費比羅馬更貴,隻不過,羅馬的吃住行更貴一點,算下來,在國內、國外拍攝費用差不多。

  話題3 專業

  “不是故意包裝職業外衣,喜歡溫暖光明的結局”

  近年來,聚焦職業的影視劇常被觀眾對標日韓職場劇,還屢被吐槽“披著職業外衣談戀愛”:聚焦談判官的《談判官》、聚焦翻譯的《親愛的翻譯官》、聚焦無人機設計職業的《南方有喬木》、聚焦互聯網的《創業時代》、聚焦房產中介的《我的真朋友》……而在《我的真朋友》中,“人性化賣房”的程真真做了很多好事,就是沒賣出幾套房,主營業務似乎不是工作,而是談戀愛。

  羊城晚報:很多觀眾把《我的真朋友》當成房產中介的職場劇看,你怎麼看?

  賈軼群:不是劇集故意要披“職業”外衣,這是劇作結構的需要。一個中介圍繞房子,有多少關於自己的故事呢?如果都是自己的事,那就是劇情戲了。我們重點關注了老百姓的故事,前30集中,老百姓的故事佔了三分之二,演員的故事佔了三分之一。但大家恰恰更關注的是這三分之一,如果不是這三個流量演員來演,可能大家更關注的是老百姓的故事。30集之后,是男主角的個人成長,圍繞家庭變故、創業展開,更像傳統的電視劇結構,這兩天的收視情況就好了一些。后半部分,我們對於房地產行業、中介行業的確有自己的思考。

  羊城晚報:很多觀眾將這類國產劇對標日韓職場劇,你覺得公平麼?

  賈軼群:不公平。我個人不太喜歡把現實層面的殘酷撕開,讓觀眾去發泄情緒的討巧做法。如果用反向思維,“撕開”不是目的,而是點到為止,讓觀眾思考,引導他們走向溫暖、光明的結局,是不是更好?

  羊城晚報:現在很流行《都挺好》《我的前半生》這種劇,為什麼不跟風呢?

  賈軼群:對!但這種劇我自己看了會揪心、難受、壓抑,我比較喜歡溫暖的。這是我的個人訴求。如果電視劇僅僅是反映殘酷,而沒有美好讓人心存希望,那不是我做劇的初衷。

  羊城晚報:有觀眾吐槽程真真這個中介太理想化了……

  賈軼群:程真真這個角色理想化是對的,沒說角色一定要和現實吻合,讓觀眾看了有反思才是目的。你覺得她很假,但是她不好麼?她代表一種美好,是真善美的象征,我需要通過這個角色來引導觀眾成為更好的人。大家可能覺得她很傻,但她體現了我們社會人必須具備的道德規范,只是很多人做不到而已。

  延伸

  電視劇行業 究竟有沒有好轉?

  今年出了幾部叫好又叫座的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芝麻胡同》《都挺好》《破冰行動》……但多數時候,觀眾們看到的還是又臭又長、帶有濃郁“懸浮風”的電視劇。業內人士都說影視圈正在“洗牌”,環境在變好,但為什麼國產劇的普遍水准依然沒多少提升呢?

  對這個現象,賈軼群的觀點是:第一,現在行業有更穩定的心態去做劇,對內容更專注,不會跟風用大IP這種走捷徑的方式,但“洗牌”也有個過程,行業的整治要體現出效果,需要一兩年的時間。第二,她不認為整治好了就一定能出好作品,好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如今觀眾的觀劇習慣、社會心態變化很大,而一部劇從拍攝到播出,至少需要兩年,其間會有太多因素影響一部劇的播出。影視從業者隻能保証做好內容,但能不能成為“爆款”,還需要運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