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漂著金子的河》:主旋律影片盡顯藝術性

章柏青
2019年06月10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主旋律影片盡顯藝術性

  影片《漂著金子的河》 出品方供圖

  在葉爾羌河邊的維吾爾村庄裡有一戶漢族人家,主人是村長,因車禍不幸去世。維吾爾族鄉親們自發為他舉辦了隆重的葬禮,這時他的哥哥從老家來要求將靈柩運回家去,雙方在情感上都對老村長難以割舍……電影《漂著金子的河》改編自新疆澤普縣古勒巴格鄉科克墩村支書劉國忠的真實事跡。

  影片具有獨特的視角。故事的講述選取“劉國忠的哥哥到底是把弟弟的靈柩運回老家還是留在澤普”這一視角展開人物的線性活動,以人物糾結的內心斗爭為切入點,展現了編劇、導演劉春彥的別具匠心。巧妙的藝術構思使得影片脫穎而出。影片《漂著金子的河》裡,劉國忠村長從頭到尾都隱匿在鏡頭之后。影片通過群眾對村長的回憶,串聯起觀眾心中劉國忠村長深刻、感人的豐滿形象。

  深層次的情感描寫將影片提高到一個新的藝術境界。“漂著金子的河”本是流經村庄旁邊的一條河的維吾爾語名字的漢譯,但是在影片中,“金子”象征著人與人之間的真情,它超越族群差異,盡顯人間大愛。影片中維吾爾族人民知恩必報,一個村民表示“我借了劉國忠村長2000塊錢一直欠著他,現在他死了我還沒還,我一定要把錢還回去”。正是這種互助友愛拉近了不同族群的距離,也拉近了影片與觀眾的距離。

  除了獨具匠心的劇本,演員的選擇也為影片錦上添花。影片選用大量生活中的人物本人出演影片中的人物,非職業演員比職業演員更貼合故事發生地的精氣神,表演更質朴真摯。從劇本到演員、從影片的整體節奏到影片的音樂剪接,影片的藝術把握和處理恰到好處。據悉,該片近期將作為中國影片的代表參加國際電影節,讓世界聽到中國電影的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