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怒海潛沙》開播 劇情特效不錯演員選角"翻車"

王莉
2019年06月10日07:1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特效不錯 演員選角“翻車”

  侯明昊飾吳邪

  李曼飾阿寧

  “鐵三角”展開冒險之旅

  改編自南派三叔《盜墓筆記》系列小說的最新網劇《怒海潛沙》目前正在騰訊視頻播出。該劇講述了吳邪(侯明昊飾)、張起靈(成毅飾)、王胖子(張博宇飾)為了尋找吳三省的下落而探尋海底墓的故事。借著原著的人氣,該劇一經播出便引發關注,然而首播放出10集后豆瓣僅收獲5.1分的評分。網友們的評價也陷入兩極分化:劇情的高還原度得到原著粉的認可,但異於原著設定的選角遭到吐槽﹔而對於路人觀眾來說,現實與回憶穿插的講述方式則顯得節奏拖沓。

  還原度高,但節奏有點慢

  《盜墓筆記》系列小說的正傳包括八部,共九本書。2015年播出的網劇《盜墓筆記》改編自《七星魯王宮》第一卷,講述了吳邪一行人前往七星魯王宮探險的經歷。時隔四年,該系列迎來改編自正傳的又一部劇集《怒海潛沙》。

  《怒海潛沙》的故事來自《七星魯王宮》第二卷,講述吳邪從七星魯王宮脫身之后,回到家發現三叔吳三省失蹤,還牽扯出十幾年前的一樁考古隊迷案。為此,吳邪前往海底墓尋找線索,並與王胖子和張起靈再次攜手,最終突破層層機關返回陸地。

  劇集幾乎全部按照小說的故事走向拍,令原著粉十分開心:“這片子就是拍給書粉的!”小說在三人探險過程中穿插交代了十幾年前吳三省參加考古隊的經歷,在劇中以回憶形式呈現,對於一些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則會覺得回憶太多、拖慢節奏。

  特效及格,道具讓人出戲

  作為一部古墓探險劇,特效必不可少。2015版《盜墓筆記》因特效粗糙而遭到吐槽,《怒海潛沙》在這方面下了更多工夫:乘船出海的吳邪一行人遇到幽靈船,伴隨而來的狂風暴雨效果逼真,甚至有點“加勒比海盜”的架勢。劇中對人面臁、海猴子、旱魃、禁婆等怪物的呈現雖然沒有小說中表現得那麼驚悚,但也可謂不過不失,一些畫面甚至有唯美浪漫的視效。

  該劇在墓室的布置上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但墓室之外的部分就漏洞頻現。《怒海潛沙》的故事發生在2003年,吳三省所在的考古隊在十幾年前失蹤,最晚也是20世紀80年代末,可劇中考古隊的潛水裝備絲毫不遜於吳邪一行人,難免令人出戲。此外,吳邪住的是豪華別墅,開的是豪車,家境如此優渥的他怎麼不雇人去找三叔呢?

  選角創新,人設脫離原著

  對於《怒海潛沙》最大的吐槽聲來自於選角。對於原著粉來說,故事中的主角配角都是深入人心的存在,誰來演都難免會有各種不滿的聲音,但這版的選角可以說是“全體翻車”。

  作為故事的核心角色,吳邪推理能力強、知識面廣,但海底墓才是他第二次下墓,無論從經驗還是心態上來說都不應該像劇中那般自信和老到。扮演者侯明昊形象氣質與吳邪相近,但對於角色的理解和駕馭還是太青澀,有些地方用力過猛。這版吳邪穿著打扮很現代,發型始終保持不亂,還格外注意表情管理,給人偶像包袱很重的感覺。

  張起靈一直是原著粉心中“神”一樣的存在,容貌絕世、身手不凡、沉默寡言、執著無畏,堪稱完美。這版張起靈由成毅扮演,乍看氣質還算撐得起角色,但眼神裡沒有戲。書裡的小哥凝視一個地方時可能是在思考,也可能是漠不關心,而劇裡的小哥凝視一個地方時則給人無所事事的感覺。此外,這版張起靈的戰斗力明顯下降,連一隻海猴子都打不過,原著粉高呼不能接受:“還我戰斗力爆表的悶油瓶!”

  張博宇此前在電影版《盜墓筆記》裡演過一次王胖子,此次是第二次扮演該角色。原著中的王胖子是個有點滑頭、但身手不錯又講義氣的靈活的胖子,是“鐵三角”不可或缺的武力擔當。可劇中的王胖子功夫全都體現在嘴上,三句不離一個歇后語,不分場合地插科打諢,除了拖后腿和添亂子,對“鐵三角”的冒險之旅毫無幫助。

  其他配角的選擇也難以服眾。扮演吳三省的姚櫓是毋庸置疑的實力派,但他曾在《沙海》裡扮演狡詐的馬老板,以不同身份出現在同一個題材劇裡難免令人出戲﹔雇佣兵阿寧多次設計利用吳邪,是個咄咄逼人、冷酷無情的角色,這版李曼飾演的阿寧則缺乏這種氣質,下墓之后突然開始陷害主角的舉動反而顯得突兀,沒有說服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