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造營2019》收官R1SE成團 希望男團"從有到優"

武芝
2019年06月11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R1SE成團,希望男團“從有到優”

  R1SE成團

  成團后的R1SE正如節目宣傳語一樣,“飽懷赤子之心,預備乘風破浪。”

  6月8日晚,騰訊視頻大型青年團訓節目《創造營2019》迎來總決賽成團之夜,最終周震南、何洛洛、焉栩嘉、夏之光、姚琛、翟瀟聞、張顏齊、劉也、任豪、趙磊、趙讓11人一起順利成團,組合名為R1SE。

  總決賽當晚,26強成員分為兩組,演唱《乘風》和《赤子》。兩首歌曲的名字正代表著一檔以男團為載體的節目乘風破浪的故事。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創造營2019》總制片人馬延琨,《創造營2019》總導演、好楓青芸創始人孫莉以及R1SE的11名成員接受了新京報記者採訪,透視打造一支具有少年感的正氣男團的方法論。

  主題

  以訓為綱探尋中國男團標准

  “赤子之心,乘風破浪”是《創造營2019》的主題,在節目中學員們為了夢想拼搏,既是兄弟也是對手,尤其是周震南和姚琛的對決,讓很多觀眾感受到了少年熱血。對此馬延琨稱,“節目中的兄弟情、熱血、競爭一定是相輔相成的,不止是周震南和姚琛,其實有好幾隊都存在著是兄弟,但也希望能夠成為對手的情況,因為他們覺得遇強則強,在battle中,他們的情義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同時又能彼此激發,展現出很燃的感覺。”

  節目裡的學員之間為了夢想拼搏到底的精神貫穿始終,每一個學員從入營開始到暫別,都經歷了成長,他們學會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失去以及面對未來,“從選角的初面試到總決賽裡進入決賽的26名學員和返場學員身上,都能看到令人欣喜的變化。”孫莉說。

  “希望尋找、鍛煉懷有‘赤子心’——即永存向上之心、好奇、好學、不斷拼搏向上的中國少年,挖掘、展現中國當代少年的正向風貌,從審美到品格、從能力到信念,全方位實現對當下少年的價值引領。”這是《創造營2019》想要實現的價值立意,希望能夠以訓為綱探尋中國男團的標准,推動男團市場“從有到優”的變革。

  成團

  更好地迎接未來挑戰

  很多網友對《創造營2019》中的20公裡拉練印象深刻,在這一期節目中有學員要暫別,節目組創新地設置了多個站點,每到一個站點都有部分學員被告知是否進入下一賽段,沒有進入下一賽段的學員可以選擇就此止步,也可以選擇陪隊友走到終點。

  孫莉認為20公裡是對人生道路的一次映射,並且男孩應該在更開闊的環境中去表達。“到行進過程中,一開始你一定有很多同行者,但走著走著,大家在不同的道路,或者不同的岔路口會有告別,於是你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朋友要走下去,有困難要走下去,沒有朋友也要走下去,有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都要走。”也正如節目裡已經34歲的張遠安慰暫別節目的馬雪陽,他們曾是擁有家喻戶曉代表作《棉花糖》的前男團至上勵合成員,“這條路還很長,我們都堅持了十年,還有什麼堅持不下去的呢。”

  成團之后的11位少年組成R1SE組合,在總決賽結束后,他們稍作休整就接受媒體採訪,所有學員非常感謝男團創始人為自己點贊,也希望能有更好的狀態迎接未來的挑戰。沒有成團的學員,在追夢道路上完成了一次有關成長的鍛煉,厚積薄發。

  價值

  中國少年彰顯精氣神

  今年《創造營2019》展現的是少年的成長,其實“少年感”彰顯的是中國少年的精氣神。中國少年渴望被看見和討論,從各方面展現當代少年的青春態度。對此馬延琨認為,“創系列”節目本身應該做的事情,一直是堅持表達當下年輕人的態度,節目中希望去樹立年輕人的榜樣,希望引發年輕的共鳴。

  談及“創系列”兩檔節目核心賽制的變化,孫莉表示,“班級沒有流動被固定了,那麼就建立了班主任和本班同學之間的長線關系,比如說蘇有朋老師請他們班同學吃雞,非常生活化,這也還原到了我們在學生時代跟班主任朝夕相處之后產生的情感關系﹔此外在宣布成績的過程,從過去的被動接受,到今年變成了主動接受,我們想要呈現出來的心理變化,都是在力求從被動的關系變成主動的表達,這顯然是我們從少年時代到成人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種變量。”

  《創造營2019》總決賽,在乘風組和赤子組兩隊表演節目之前播放了一段VCR,學員們面對著大海喊出了自己內心深處最想說的話,少年們心底深度的渴望和夢想,清晰可見,真誠動人。孫莉對記者說道:“這一段VCR就是在海灘放煙火當天,節目組把所有學員帶到海邊去做的一個自我表達,然后是一場海灘煙火,我個人最喜歡那個盛大的青春煙火的畫面。”海灘煙火也給很多觀眾一面鏡子,去看到舞台和日常訓練之外的學員的另一面,當少年們抬頭仰望星空煙火時,跟最親近的隊友站在一起,內心的渴望和夢想,都有了表達的載體和出口。

  “這檔節目帶給創作者和觀眾一個非常難得的窗口,就是在一群少年的身上和心裡面所長出來的少年心氣是最為動人的一種樣子。”孫莉認為,從前期籌備到總決賽收官的10個月時間裡,《創造營2019》展現出的,是一群少年飛速成長的過程。

  “看似熱鬧非凡的中國男團市場,實則存在諸多問題。藝人專業能力匱乏、同質化嚴重,造成了男團缺乏一定的大眾影響力,中國男團市場現狀亟須被改變。《創造營2019》想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個優秀的、能被大眾認可的中國男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