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冰行動》雙屏熱播 內容品質和用戶體驗成“硬核”關鍵

李雪昆
2019年06月12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冰行動》雙屏熱播背后內容品質和用戶體驗成“硬核”關鍵

  中央電視台、愛奇藝聯合出品由真實大案改編的《破冰行動》在傳統電視平台和網絡平台雙屏熱播,在國產劇播出市場可謂掀起陣陣熱浪。當今屏幕和網絡上,以禁毒等為題材的強動作性、強戲劇性作品並不罕見,但《破冰行動》能夠脫穎而出,顯然不僅僅是因為題材的優勢。

  內容創作的求精求變

  在該劇導演傅東育看來,“之所以此前很多主旋律作品年輕人不愛看,其實是因為創作者沒有營造出影視劇氛圍的真實感,讓觀眾對我們想傳達的更高層的意義有所接受。其實,很多時候創作者沒有做到,先不說觀眾是否被感動,單純從細節呈現上講,觀眾都不認為它是真實的,怎麼能夠感染觀眾呢?從這個意義上講,《破冰行動》確實在細節上做了大量功課。比如,劇中李維民是比較難演的,因為他所有的戲都是坐在辦公室指揮行動,他的每一個動作都需要表達情感,但演員吳剛做到了,我覺得這就是好演員、好情感。”

  業界普遍認為,現實題材一定是未來影視劇的重要關注點。現實題材作品一定要貼近生活、感悟生活,從生活中提煉而來。《破冰行動》編劇陳育新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2014年年初接受這一項目以來到2018年的幾年裡,他不斷修改劇本,經過了長時間調研,採訪了100多名一線的工作者。“從這個時間周期看,這部作品顯然是一部扎實的文學作品,這也是一個好劇本的前提。”傅東育補充道。

  在傅東育看來,現實題材作品本身必須貼近生活,然后再提煉主題。從這一點來看,《破冰行動》的現實主義精神表達了信仰的堅守和迷失,這是劇本的內核。“《破冰行動》來源於真實的案件,但真實的案件中並沒有如此多的矛盾沖突和戲劇張力。案件本身很震撼,但在創作中僅僅還原案件是不夠的,在真實的案件當中去挖掘人物,這在創作過程當中是非常艱難的。最終我選擇的是強對比的人物性格及反差,和警匪的沖突來表達,構建了作品的創作風格。”

  正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所評價的,“任何藝術的成功都需要一定的探索精神,而藝術的突破則需要相對寬鬆的創作環境。開放的創作環境、嚴肅的創作態度,以及尊重生活、尊重藝術、尊重觀眾的自覺性,特別是向上向善向美向前的創作方向,是《破冰行動》取得創作和播出成功的根本,也是優秀電視劇創作應該共同追求的目標。”

  “先網后台”的“破冰”嘗試

  “今年將是網絡劇以精品化策略取勝的一年,無論在制作成本、演員大咖、宣發營銷等硬實力,還是在編劇策劃、幕后制作等軟實力上,網絡劇都向著與電視劇齊平甚至更高的水准提升。”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破冰行動》總制片人戴瑩強調,內容品質和用戶體驗將成為網絡劇的重要核心。

  而在《破冰行動》播出過程中記者發現,愛奇藝平台先於央視3天開播,從人物的出場安排到事件發生的順序,台網播出版本也有所調整,雖然劇情相差不多,但是,在剪輯上卻有不同,這種安排在國產劇中也是不常見的。

  對此,戴瑩介紹,基於自制劇的優秀品質,愛奇藝嘗試了差異化布局,以往很多電視劇都是“先台后網”或者“網台聯動”,愛奇藝則是在全網創新性地採用了“先網后台”的平台布局。

  可以看到,視頻網絡平台在重磅大劇面前具有越來越重要的話語權。而關於剪輯問題,傅東育表示,電視台與網絡平台的播放語境是不同的,網絡平台可以隨時回看,但電視觀眾顯然沒有這麼方便。因此,《破冰行動》的電視版需要相對簡單和單線索的語境,節奏也相對要慢一點,畢竟涉案劇如果情節過快有時會導致劇情脫節而引發觀眾棄劇。而網絡版內容相對可以展現得更全面、豐富一點。但兩個版本的要求都是更加燒腦,懸念性更強,戲劇結構更復雜。

  同時,“愛奇藝提出了網絡平台需要環繞立體聲呈現,為此,《破冰行動》在剪輯時採用了兩套標准線,工作量的復雜度也因此有所增加。但現在看,傳統媒體平台和網絡平台的播出效果都很不錯。這樣的嘗試也讓我們在同一體裁之內找到了不一樣的語境,也算是行業的一次‘破冰’實踐。”傅東育說道。

  綜觀該劇,無論觀眾反映,還是專家評價,普遍認為這部劇不僅故事一波三折,親情友情的表達剛柔相濟,信念、理想、英雄主義的呈現回腸蕩氣,更重要的是,劇中絕大多數人物形象的塑造都性格鮮明、人性飽滿。人們不僅是在看劇,更是在看人,達到了電視劇“以人為本”的創作境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