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電影票退改簽“霸王條款” 退張電影票有多難?

2019年06月12日15:34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張電影票有多難?

  電影票退票有多難?

  ——臨時有事?“明明白白”退不了。

  記者近日通過某App購買兩張電影票,隨后申請退票被拒,拒絕理由為“已告知不可退”。經過仔細查看,原來在付款頁面有“退改簽通知”,提醒不支持退票、不支持改簽,不仔細看很難發現。記者調查了解到,無法退改簽、缺乏事前提醒或提醒信息不醒目等情況在線上、線下影片銷售平台並不鮮見。

  ——影院過錯?“按規定”也退不了。

  北京消費者王先生近日在一家影城觀影。當電影放映一半時,畫面突然卡停、黑屏。隨后,觀眾得知因機器燒壞,電影無法繼續播放。影院稱,“票不能退,按照規定,每人可免費再看一場,但為表歉意,現場觀眾每人可看2場。”一旦購買、持有或使用影票皆被認為接受條款。最終王先生也沒能退掉電影票。

  ——要退票,上法院?

  影院因設備故障未能成功放映電影,構成單方違約,應該滿足消費者退款的合理要求。而記者注意到,如果沒有監管部門介入,消費者與影院自主溝通難以達到退票目的。“退一張幾十塊錢的票要找政府監管部門,甚至上法院起訴才解決,這樣的維權成本顯然太高,也影響了消費者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北京的羅永強律師說。

  影響票房所以退不了?

  記者將退票難的情況向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反映,負責影片放映故障處理的負責人稱,目前對於因影片質量問題而要求的退票情形,國家尚未出台具體規定,行業協會也沒有退費補償措施。“票根上的規定多為影院自行規定,如果不滿意可繼續向中國消費者協會反映情況。”

  上述涉事的一家影城負責人則解釋說:“影片已開播后,即便放映故障也不可退票,消費者購票錢均已向相關部門交稅,如退票,會出現偷稅漏稅的問題,相關部門不允許。”

  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北京一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認為,影院向消費者退費后,如已經繳納相應稅費,影院仍可以向稅務部門辦理退稅手續。

  一些影院負責人坦言,如果大家都隨意退票,那不僅會降低電影的票房,還會影響影院其他電影的排片,從而直接影響到影院的收入。業內人士透露,出現放映故障后,許多消費者不僅僅提出退票,還會借此提出停車費、打車費、時間成本等一系列補償要求,因此一般不做退票或者賠償處理。

  退不了的電影票該怎麼“改”?

  2018年9月,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線、影院投資公司、影院在與第三方購票平台簽訂電影票代售協議時,要明確“退改簽”規定。但記者注意到,該通知給予各影院自主裁定權,要求滿足消費者知情權,而對退票具體情形未做統一規定。

  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建議,考慮到訂票的特殊性和影院整體的運營秩序,行業協會可參照火車票“退改簽”規定,制定一個根據時間段的退票規則。同時,行業協會要明確電影票“退改簽”規定,防范誤導消費者或實施不正當競爭。據新華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