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暗戀·橘生淮南》開播 “小清新”泛濫你審美疲勞了嗎?

龔衛鋒
2019年06月12日15:4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清新”泛濫 你審美疲勞了嗎?

  《暗戀·橘生淮南》是“振華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盛淮南(趙順然飾)

  學生宿舍的生活細節也少不了

  男女主角不斷偶遇又錯過

  洛枳(朱顏曼滋飾)

  洛枳學著用三隻筷子夾菜

  繼2016年的《最好的我們》、2017年的《你好,舊時光》之后,前晚,根據八月長安“振華三部曲”改編的網劇收官之作《暗戀·橘生淮南》開播。該劇講述一個名叫洛枳的女生,從中學到大學一直暗戀“校草”盛淮南的校園愛情故事。同樣的網紅IP,同樣的新人演員,同樣的校園情懷,同樣的小清新風……但這一次,《暗戀·橘生淮南》和前兩部的遭遇不同,觀眾並沒有給出清一色的好評,而是對情節、角色和演員開始挑刺了。目前,該劇豆瓣評分7.5分,與前兩部一個8.7分、一個8.9分相比,滑落的幅度相當大。

  當主打疼痛青春的“校園虐戀”不再流行后,這兩年校園劇又集體走向甜到發齁的“清純校園愛情”套路中。《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忽而今夏》《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人不彪悍枉少年》《我隻喜歡你》……面對一連串的“小清新風”校園愛情劇,你也開始審美疲勞了嗎?

  A

  套路1:男主角都是學霸

  《暗戀·橘生淮南》裡的角色設定都遵循近年校園愛情劇盛行的“標准”:男主角盛淮南(趙順然飾)從高中到大學一路都是“學霸”,而且陽光帥氣、聰明勤奮。不過,他是典型的“理科思維”,語文考試6分的古詩詞題他從來不做,認為“投入產出比”太低。而女主角洛枳(朱顏曼滋飾)則是振華中學文科班的年級第一名,她一直把盛淮南當成學習的目標,高中時更對他暗生情愫。直到上了大學,兩人在校園中相遇,但洛枳對愛情一直保持冷靜又卑微的姿態,以至於盛淮南的這場愛情攻堅戰變得道阻且長……

  每一個校園愛情故事裡,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前,他們的身邊一定不乏追求者。葉展顏(陳迦文飾)也是從高中到大學一直喜歡盛淮南,而盛淮南的室友張明瑞(張亦馳飾)也表達過對洛枳的喜愛。

  同類橋段

  小清新校園愛情劇的男主角雖然性格各異,有“冰塊”式的高冷型,也有“小太陽”式的陽光型,但他們的學習成績必定是全校前三名。“振華三部曲”裡的三位男主角,包括《最好的我們》裡的余淮、《你好,舊時光》裡的林楊、《暗戀·橘生淮南》裡的盛淮南,都屬於“小太陽”式男主角﹔而“致我們”系列裡的男主角則屬於“冰塊”式,他們都等著被一個活潑大條的女主角解救。反觀女主角的人設,像《暗戀·橘生淮南》裡的洛枳和《你好,舊時光》裡的余周周這種“學霸”是比較罕見的,其他通常都是腦子不太好用、愛抖機靈的“學渣”。

  B

  套路2:命中注定遇到你

  男女主角在校園裡偶然的相遇,讓人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盛淮南和洛枳的偶遇常常伴隨著錯過:在中學時,兩人不止一次面對面,但不是洛枳戴著口罩,就是盛淮南壓根沒注意到洛枳。《暗戀·橘生淮南》第一集一開始,是洛枳對於這段暗戀經歷的自白式總結:“我平平靜靜地度過了大學第一年,一次都沒能偶遇過盛淮南。我叫洛枳,我喜歡的人叫盛淮南。”而當她在日記本上寫完這段話后起身離開,就在北大校園裡遇到了盛淮南。接著又是洛枳的自白:“我們從同一所高中考到同一所大學,大一一整年過去了,他依然不認識我。每個人都有秘密,我的秘密叫做暗戀。”

  兩人的正式相識是在一個尷尬的場合:盛淮南正在拒絕許日清的表白,而洛枳正好戴著公仔頭套路過,於是幫盛淮南解了圍。盛淮南摘掉洛枳頭套的那一刻,兩人終於相識了,盛淮南對洛枳一見鐘情。

  同類橋段

  小清新校園愛情劇裡男女主角的相遇,通常都充滿戲劇性。《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裡,顧未易和司徒末相識於一場撞車事故,更巧的是兩人的同款書包還調換了。《最好的我們》裡,余淮和耿耿相識於校門口,耿耿鑽校門撿相機,頭被卡住,余淮助了她一臂之力。《忽而今夏》裡,章遠與何洛相識在公交車上,章遠幫何洛擋住了小偷。

  C

  套路3:小打小鬧小波折

  與其他小清新校園愛情劇一樣,《暗戀·橘生淮南》裡充滿了各種小打小鬧小細節。比如,社團辦活動之前,一定要申請場地,不然會被其他社團捷足先登﹔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一個學期裡總會有一次聯誼郊游﹔男主角通常會被知名教授叫到實驗室幫忙﹔宿舍裡總有一個不愛下床的胖子﹔一碗泡面,被一個宿舍的哥們一人吃一口……

  洛枳總想見到盛淮南,但又害怕見到他﹔她關注並模仿盛淮南的每一個動作,包括用三根筷子夾菜這種“怪癖”……劇中對女生的暗戀情愫表現得更是細致入微,其間穿插了種種小波折:小時候相遇時,洛枳已經對盛淮南懷有好感﹔高中時期,洛枳曾經給盛淮南寫過情書,但這封情書並沒到對方手裡﹔洛枳從高中開始記的日記裡隻關心一件事——盛淮南……

  同類橋段

  有一段時間曾經盛行的“虐戀校園愛情劇”,以逃課、打架、墮胎等作為必備元素﹔小清新校園愛情劇則擯棄了強烈的戲劇沖突,轉而對學生的校園生活細節進行細致的刻畫。主人公的衣食住行,包括社團活動、家庭教育、文藝表演、干部競選、節假日出游、考試排名等等,都是小清新校園劇的必備元素。單從“食”來說,像在食堂幫室友打飯、蹭同學的飯、去小吃街擼串、喝了酒耍酒瘋這些梗,都已經被用爛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