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長征永遠在路上

李洪興
2019年06月12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永遠在路上(評論員觀察)

  今天,我們再走長征路,就是要追尋初心、堅守恆心、激發信心,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長征永遠在路上,長征永遠在腳下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到達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

  江西贛州,於都河畔。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裡,陳列著紅軍戰士謝志堅的一雙草鞋。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參觀紀念館時,在這件展品前停下腳步、凝視許久,回憶紅軍長征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

  85年前,紅軍戰士腳穿草鞋,夜渡滔滔於都河,開始了萬裡長征。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翻雪山,過草地……跋山涉水、九死一生,紅軍戰士用生命和熱血繪就了改變中國前途命運的史詩。85年后,正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6月11日,“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在江西於都、瑞金和福建長汀、寧化啟動。記者們帶著感情、帶著思考、帶著責任,重新踏上這一段征程,通過與歷史的共鳴、與現實的對話,探尋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探索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答案。

  今天,我們再走長征路,就是要追尋初心、堅守恆心、激發信心,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在江西,豪邁宣示“我們將高舉革命的旗幟,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在貴州遵義,叮囑講解員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在寧夏固原將台堡,意味深長地說“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昭示著“行程萬裡,不忘初心”的決心,堅定著“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的信心,砥礪著“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的恆心。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長征永遠在路上,長征永遠在腳下!

  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開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七十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長征這一場理想信念的遠征,正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又一次走上長征路,也正是要感悟初心的力量、使命的分量。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半床棉被”的故事:長征途中,3名女紅軍借宿湖南汝城縣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才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立足新時代,面對國內改革發展重任,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還有很多,需要征服的“婁山關”“臘子口”還有很多。實現偉大的理想,從來就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曾經,要沖破革命道路上的圍追堵截,必須“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如今,抓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風雨不動安如山,“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以理想為魂、以信念為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長征路上跑好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到達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就能把一道道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不忘來時路、走好未來路,讓我們沿著革命先輩們開辟的道路繼續堅定地走下去,走向更光輝的未來,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