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電視節電視市場開門迎客 將鏡頭對准現實生活

李君娜
2019年06月12日07: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將鏡頭對准當下火熱的現實生活

  1958年,新中國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播出,拉開了中國電視劇的現實主義傳統序幕。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25屆上海電視節電視市場昨天在上海展覽中心開門迎客。作為每年中國熒屏的播出風向標之一,今年電視市場裡展陳的一幅幅電視劇海報,都在傳遞一個明顯的信號:將鏡頭對准火熱的現實生活,以人民為創作中心抒發家國情懷。

  聚焦民生熱點,溫暖共情

  《小別離》之后,檸萌影業的《小歡喜》海報奪人眼球。作為檸萌“小”系列的第二部,《小歡喜》承接《小別離》對教育問題的思辨,全景展現了三組高考家庭的悲喜,演繹中國式親情倫理故事。“小”系列第三部《小舍得》預計年內開機,檸萌影業執行副總裁徐曉鷗透露,該劇延續溫暖的現實主義風格,將目光聚焦在早期教育的“起跑線之爭”,傳達了撫平焦慮、直面難關的生活態度。他表示,檸萌將繼續開發“小”系列,不僅因為教育是國民話題,更因為“以小”能“見大”,看似普通的生活日常,折射了時代細微而深刻的改變。

  事實上,現實主義題材是檸萌影業一直以來的創作方向,並在成立后的短短四年探索中建立起獨有的現實主義創作方法論:緊扣社會、民生熱點,描摹真實有質感的生活,不粉飾、不回避困難和問題,用溫暖光明來撫慰人心、引導向上,傳遞真善美的主流價值取向。此外,包括《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關注女性成長的系列作品,也已在開發計劃中。

  記錄平凡個體的不平凡

  “我們想幫助觀眾在紛繁世界裡保有精神的愉悅和富足,我們想伴隨他們一起成長,見証這個偉大時代的變遷,記錄時代洪流中平凡個體的不凡。”正如檸萌影業總裁陳菲所說,今年的上海電視節電視市場上,《奔騰年代》《新一年又一年》《老酒館》《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等一批記錄時代的電視劇作品成為主角。

  在浙江華策集團的展區,包括《外交風雲》《絕境鑄劍》《平凡的榮耀》等在內的一系列電視劇海報吸引許多人駐足。去年年初,華策率先成立大劇研發中心,制定“人民為本、規劃先行、匠心創作、雙馨演員、精良制作”的核心戰略,全力以赴創作彰顯主流價值和民族精神的電視劇之作。大劇研發中心成立一年來,已經在多個題材領域實現突破,此次在上海電視節電視市場交出的這份成績單尤其亮眼。其中,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外交風雲》是首部全景式反映新中國外交戰線英雄業績的電視劇,紀念古田會議召開90周年的獻禮大劇《絕境鑄劍》則講述了人民軍隊重塑並進行思想建黨和政治建軍的歷史。浙江華策影視集團創始人、總裁趙依芳表示:“這是中國電視劇所處的好時代,我們應與時代同頻共振。在緊扣時代主旋律、弘揚正能量的同時,主旋律作品也可以年輕化,以更豐富、更多樣的審美方式反映這個時代的勃勃生機。”

  在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展區,講述改革開放以來上海經濟發展的現代都市勵志劇《激蕩》較為醒目。由余丁執導的該劇,聚集了任重、郭曉東、李念、車曉、侯勇、陶澤如、李誠儒、王正軍等眾多優秀演員和老戲骨加盟。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影視運營中心副總經理蔣漢橋告訴記者:“現實題材主旋律電視劇取得市場和口碑的雙贏,關鍵還是看主創團隊、演員等如何找到一個更好的切入點。我們希望作為獻禮片的《激蕩》真正讓觀眾有共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