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麥穗黃了》登陸電影頻道 尋找契合時代精神閃光點

張席貴
2019年06月12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題材電影《麥穗黃了》登陸電影頻道尋找契合時代精神閃光點

  《麥穗黃了》劇組在天水市中梁鎮取景。資料圖片

  由長影集團、甘肅平涼市委宣傳部、甘肅庄浪縣委宣傳部聯合攝制的農村題材電影《麥穗黃了》,改編自作家秦嶺的同名中篇小說《皇糧》,通過對大西北貧困村裡一個普通的小人物歲游游的命運、愛情、夢想的真實刻畫,展現了中國農村的現實生活和快速變化趨勢,集中反映了我國新一代農民復雜、頑強、不屈的精神世界和黨的富民政策給廣大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近日,由長影集團出品的這部農村題材電影登陸央視電影頻道,並在黃金檔首播。

  農村題材影片是長影集團的創作傳統和優勢,他們拍攝了大量膾炙人口的佳作。電影《麥穗黃了》通過從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提煉勵志元素,真實反映當下農村的現代農業轉型和跨越,為農村題材電影的傳統敘事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麥穗黃了》主創曾在秦嶺的帶領下,到甘肅省平涼市、庄浪縣考察取景,詳細了解當地農村的發展歷程。《麥穗黃了》開機當天的第一場戲,主要拍攝的是主人公歲游游當上驗糧員的場景,由此開啟了他從落魄的驗糧員、農民工再到返鄉創業成為養殖大戶的抗爭、奮斗歷程。影片全程在庄浪縣取景拍攝,這裡深厚的農耕文化、淳朴的民俗風情以及土地經營特點與《麥穗黃了》的題材、時代背景非常契合。

  秦嶺表示,“長影集團非常善於尋找契合時代精神的閃光點,在劇本創作過程中加入了很多有突破和創新性的補充,比如注入農民夢想的概念,很好地切合了實現中國夢的主題,讓電影主題更飽滿更生動。”

  影片由曾創作過《火紅的杜鵑花》《起飛吧,紙飛機》《白天鵝》等作品的知名編劇楊珺執筆劇本,曾執導過《生死牛玉儒》《背起爸爸上學》等多部現實題材力作的周友朝擔任導演。主人公歲游游扮演者果靖霖,曾出演過《新亮劍》《袁隆平》《生活啟示錄》等多部觀眾耳熟能詳的影視作品。

  在果靖霖看來,長影集團拍攝《麥穗黃了》極具現實意義,“農民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部電影正是要為新時期農民的夢想發聲。”

  影片《麥穗黃了》主演顏丹晨表示,她這次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是一位傳統中國女性。“她為了家庭,犧牲自己,有勇於承擔家庭責任的美德。”顏丹晨表示,“參演這一部電影,使我對農村嶄新面貌了解了很多,同時也對農村精准扶貧很有興趣,未來也會繼續投入精力參與這類反映時代風貌的影片創作拍攝,為新時代的農民發聲,為中國農業社會進步發展貢獻文藝工作者的力量。”

  隨著現代化進程的加快,如何真實反映當下農村的現代農業轉型和跨越,為農村題材電影的傳統敘事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成為長影集團思索的主要問題。圍繞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效統一”的影視精品創作生產,長影集團提出主業創作“四項轉變”,其中之一就是突出主旋律和農村題材影片創作,實現由重數量到重質量的轉變。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長影集團組織編劇隊伍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從新中國建設的偉大進程中獲得精神動力,從改革開放大潮中尋找感人故事,全力提高農村題材電影創作的整體水平。

  長影集團創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長影集團農村題材電影創作基地的發展,主要致力於選擇題材與時俱進,緊跟農村的發展節奏,以藝術的角度詮釋中央對農村的政策指導帶來的社會發展正能量,爭取每年推出一批現實題材的經典影片。包括農村題材電影創作在內,長影集團創作部在集團的重要工作思路指導下,迅速開展多樣化、多類型、多片種影片創作突破工作。同時,為了適應當前影視作品播映渠道的變化,傳統院線放映和網絡渠道播出都將成為長影集團創作部未來針對性拍攝制作影片的主要陣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