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聽鄭海燕說,從熱愛到優秀有幾步

張君成
2019年06月13日14: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鄭海燕說,從熱愛到優秀有幾步

  “她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這是很多接觸過人民出版社經濟與管理編輯部負責人鄭海燕的人對她的第一印象。這個評價看似朴素,獲得卻不易。這需要嚴格自律,以及對事業極度熱愛。

  在近20年的編輯工作中,鄭海燕對自己的要求一直極為嚴格。她給自己樹立的目標是力爭成為全能型編輯,即挖得出選題、抓得住作者、編得出稿子、推得出圖書、帶得出團隊、寫得出文章,這份執著使授予她的中國十大“優秀出版編輯”這個稱號實至名歸。

  面對榮譽,鄭海燕說,出版好書是從事這份職業的初心,所有的榮譽都是堅守初心所結出的碩果。

  好編輯有三條路徑

  培養細心、耐心、責任心,提高選題策劃能力,追求雙效益

  2000年,鄭海燕經濟學專業研究生畢業,進入人民出版社工作。對於這個職業選擇,鄭海燕說,她經過綜合比較,覺得編輯崗位可能更適合自己的性格。

  按她的說法就是既能坐得下來,又能跑得出去,還能根據自己的偏好有所創新,同時又不丟專業知識,喜歡但挑戰性很大。

  進入人民社后,鄭海燕一直努力提高政治素養和業務水平,很快她就成了骨干編輯,她潛心打磨的經濟類學術圖書最是亮眼。比如,《經濟增長質量的邏輯》獲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提名獎﹔《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獲第七屆優秀理論通俗讀物獎﹔《中國近代經濟史1927—1937》獲第四屆郭沫若中國歷史學獎二等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知識讀本”系列叢書獲第十三屆中國圖書獎和全國優秀暢銷書獎﹔100多本書獲得省部級一、二等獎,18本書輸出39個版權。

  不少人向鄭海燕“取經”,希望像她一樣成為一名優秀編輯。鄭海燕根據自己的實際工作經驗總結了三條好編輯提升路徑。第一條路徑就是要培養自己的細心、耐心、責任心,“隻有全身心投入、一絲不苟地做好內容把關和文字編輯工作,才可能為高質量圖書提供最基本的保障”。第二條路徑是提高自己的選題策劃能力,鄭海燕表示一本書的含金量主要通過策劃體現,而編輯的策劃能力是由其專業學識、作者資源、市場判斷力決定的。第三條路徑是要追求雙效益,即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真正高質量的圖書,絕對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多出精品力作是編輯一生的追求”。

  對優秀的追求無止境

  追求優秀必過三個台階,政治素質、專業素質、業務素質

  在近20年的編輯生涯裡,鄭海燕參與了人民社多項重大出版項目,包括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7年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修訂版,以及中宣部編寫的歷年《理論熱點面對面》和馬工程教材《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2019年中組部第五批全國干部培訓教材《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其中,《習近平講故事》獲“五個一工程”圖書類特別獎。

  當被問到從事這份工作有何感受時,鄭海燕用“責任重大”4個字來形容。“這類書稿,往往是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為了確保質量,經常進行多輪次編輯,一次次地加工和完善,有時為了查驗書稿中的一個小細節,會翻閱很多版本的文獻去查証。”鄭海燕如此說道。

  參與重大出版項目是對編輯的信任。對此,鄭海燕謙虛地表示,編輯對優秀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在她看來,一個好編輯要具備三項素質。首先,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鄭海燕說,編輯在審稿過程中,必須要有“四個意識”,經手的稿件,不能出任何的政治差錯,“如果政治立場有問題、政治言論把關不到位、政治敏感性不夠,對書稿的傷害是致命的”。

  其次,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鄭海燕認為,編輯審稿時離不開專業知識,如果專業知識儲備不夠,就不容易發現專業差錯,進而降低書稿質量。

  再次,要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鄭海燕認為,編輯自始至終都應該有認真、踏實、肯干的工作作風,不放過任何差錯,對得起作者、對得起讀者。

  新編輯要將質量放在首位

  新手編輯要不求多隻求精,不求快隻求好,唯如此,精品才會不斷涌現

  入行近20年,鄭海燕始終在孜孜不倦地耕耘。擁有亮眼的成績單,總有新入行的編輯求教、取經。對此,鄭海燕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認為新手編輯首先要專業、樂業、敬業。“編輯要從自己最拿手的專業圖書入手,逐步掌握編輯的基本技能,不斷積累編輯經驗,平時可以准備一個錯題本,把日常編輯過程中易出錯、常出錯以及易忽略的問題集中在錯題本上,常翻常學,不斷鞏固和提升編輯技能。隻有喜歡這份工作,才能靜下心來,做到樂業和敬業。”

  鄭海燕總是叮囑新入行的編輯不要走捷徑,不能為了追逐熱點、搶佔市場而尋求短平快的逐利模式。“編輯應將追求質量、提升品質作為一個長久的目標和方向,要不求多,隻求精﹔要不求快,隻求好,唯如此,精品才會不斷涌現。”

  新編輯更要多思多想多學。在鄭海燕看來,時代在變遷、形勢在變化、知識在更新,好選題不是憑空砸下來的。“新時代下的編輯要多維度思考、多方面物色、全方位跟進,才能挖掘出叫得響、賣得好、留得下的好書。”

  對於新編輯常常遇到的挫敗感,鄭海燕坦言自己也會遇到,她體會到,編輯的這種感覺主要來自選題策劃思路受阻,難落實或落實不到位。“有時候抓到一個熱點,覺得值得策劃一本圖書,但可能限於作者資源,或者出版條件、或者畏難情緒、或者惰性,就放棄了,覺得很可惜。”對此,鄭海燕覺得編輯就是要克服和戰勝這種挫折感,這需要多歷練,多交作者朋友,多擴充知識,多些膽量和魄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