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炮兒"王剛當"師父"也犯怵:沒被人這樣"監視"過

艾修煜
2019年06月15日06:5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沒被人這樣“監視”過

  王剛

  王剛與徒弟們

  在湖南衛視紀實性文化品格傳承節目《我們的師父》中,於曉光、大張偉、劉宇寧、董思成四位徒弟迎來最嚴厲的一位師父——家喻戶曉的“和大人”王剛。為此,王剛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暢談錄制時的趣事及他每一次轉型的考慮。

  “和珅的風格需要根據不同劇目的整體風格來變化”

  從1994年播出的電視劇《宰相劉羅鍋》開始,王剛就成為觀眾心中的“和珅專業戶”,37年的演藝生涯中,他在10余部電視劇中出演了三百多集“和珅”。難得的是,在不同的劇集中,他用不同的風格將不同時期的和珅,演出了不同的味道。

  對於和珅這個經典角色,王剛表示:“和珅是個眾所周知的貪官,但他的風格需要根據不同劇目的整體風格來變化,有時偏正劇,有時偏喜劇。另外,觀眾在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也希望看到人物的不同面。”在他的理解中:“最早的和珅形象,就是個貪官,一個弄臣,有時候近乎小丑。但在后來的一些戲裡,他作為一品大員、御前重臣出現,我會參考歷史資料,展現他的智慧、手段、聰明、謹慎……於是就形成了不同的味道。”

  “演員就得把自己砸碎了,重新去塑造另一個人”

  目前,王剛正與“鐵三角”的另兩位張國立、張鐵林出演話劇《斷金》。他與徒弟們見面的第一天,就帶領徒弟們前往劇院排戲。

  《斷金》以北京東安市場的變遷為背景,濃縮了從清末、民國到建國初期的社會風貌,曾在國內展開過三輪全國巡演,歷經8個城市40場演出。談及《斷金》吸引他的原因,王剛表示,作者鄒靜之是“鐵三角”的老朋友:“大家都說我們是鐵三角,其實應該再加上鄒靜之,我們是鐵四角。鄒靜之寫的東西非常有味道,喜劇裡能夠寫出詩意來,這是一絕!”

  一上舞台,王剛就異常嚴肅認真,對於徒弟們說錯台詞、表情動作不到位甚至發聲氣息問題,都一一指點。對於徒弟們根據人物需要在造型上做的“扮丑挑戰”,他希望觀眾能夠接受和認可:“我不能理解為何粉絲不願意讓自己的偶像扮丑,演壞人。永遠纖塵不染、干干淨淨、漂漂亮亮,作為流量明星可以,但是作為演員,那就不成了。演員就得把自己砸碎了,然后重新去塑造另外一個人啊。”

  “每一次所謂的轉型,都不是我自己想要的”

  從2002年開始,王剛多了一個“收藏家”的稱號,后來又在《收藏天下》節目中展現了一雙“鑒寶慧眼”。在《我們的師父》中,王剛一見面就給徒弟們上了一堂文物鑒賞課。他表示,比書畫、古玩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中國傳統文化:“當你走進一個中式廳堂,該坐哪把椅子,該怎麼排位,裡邊兒都有中國的傳統禮儀,需得講究一番。”

  王剛身份多樣,涉及戲劇、影視、收藏、主持等多方面,還不時在綜藝中跨界。然而,在王剛眼中,自己並不是一個善於創造機會的人:“每一次所謂的轉型,涉足一個新的領域,都不是我自己想要的,但是,機會來這兒了,我首先估摸一下,自己努力一番,看能不能比較好地完成。讓我欣慰的是,盡管我不太自信,但我得到的效果總比原來預想的要高一點。在事情沒成之前,我永遠是如履薄冰、誠惶誠恐地在對待。”

  “好幾十個機器都對著你,壓力真的很大”

  說起此次錄制《我們的師父》的體驗,王剛連呼“太累了”:“盡管隻有三天兩夜,但好幾十個機器都對著你,壓力真的很大。如果問我這輩子印象最深的電視節目是哪個,我一定說是《我們的師父》。說白了,我沒被人這樣考察過,這樣‘看’過,或者說‘監視’過。”

  王剛還爆出錄制時的趣事:“四合院裡蚊子多,夜裡黑漆漆的,我拿著蒲扇坐在床邊轟蚊子。結果沒過五分鐘,忽然有人敲門,節目組的工作人員對我說,‘王老師,有蚊子是吧?我們給您送花露水兒來了’。”

  “我的第一反應是感謝,但是猛然想到他們怎麼知道我這有蚊子,黑咕隆咚的沒燈光啊,我才意識到,天吶,是紅外線攝像機,黑暗中也看得清清楚楚啊!”從沒經歷過如此陣仗的王剛一晚上也沒睡踏實:“我擔心自己睡著了,指不定會有啥動作,說不定會出什麼動靜兒,這都能拍到,而且是同期錄音。我不知道播出的時候,會把什麼丑態展示給大家。你想這能不印象深嗎?”

  如果“鐵三角”中選一位來陪伴自己錄制,王剛會選誰?他說:“要論平時玩兒、有時間、能夠暢快聊天,我選擇張鐵林。張國立忒忙,而且你跟他聊來聊去還是戲。而在收藏領域,我就能跟鐵林聊得更多一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