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國際電影節即將開幕 更深理解置身"國際"的意義

朱珉迕
2019年06月15日07:0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更深理解置身“國際”的意義

  昨天,第25屆上海電視節圓滿落下帷幕。今晚,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正式開幕。這座為世界矚目的光影之都,如約迎來一場“初夏的聚會”。

  與以往每年一樣,銀幕尚未打亮,影迷已近瘋狂。電影節的“搶票季”此前早早開始,過往線下購票的長龍,如今轉為線上的“激戰”,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人們的熱忱。其背后,是一座城市基數龐大的“電影人口”——根據統計,上海已經成為全球觀影人次第二的城市,亦是在亞洲能夠提供最先進觀影體驗的城市。而這個“基數”本身,就是一座文化大都市最基礎的支撐。

  上海是中國電影的發源地,這並不是偶然。很大程度上,電影這門極具綜合性的現代藝術,並不只是一門藝術。它所囊括的因素,有市場,有產業,有技術,也有社會氛圍。電影與城市之間,有一種多方位的互嵌關系。電影所呈現的當然不只是城市,但電影本身是城市的產物,電影業的發達與否,又在相當程度上折射著一座城市的文化軟實力,進而折射城市能級。一座立志打造“電影產業新高地”的城市,必定需要更強的資源整合力度、更有效的制度供給、更具前瞻性的改革創新——這是電影業的事,卻絕不只是“業內”的事。

  在這樣的視野下,一場電影節的意義,也就不隻在於10天的會期,不隻在於影院的空間裡。電影節本身是一個具有高度延展性的平台,電影對城市的浸潤,超乎時空、覆蓋每時每刻。透過電影,城市追求的是更具競爭力的文化品牌,更是文化品牌背后不斷攀升的綜合實力和全球影響力。

  上海用差不多20年時間,把上海國際電影節一步步推到了全球15個A類國際電影節中的前排,並被國際電影制片人協會(FIAPF)指定為新設立的電影節委員會首批成員。世界上最重要的電影節名錄上,有威尼斯,有戛納,有柏林,有紐約,如今也有上海。作為一個星光匯聚的大平台,每年電影節,全球名導、明星、佳作、新片雲集於此,全球性的影視要素資源亦雲集於此。在這個過程中,上海愈加深入地介入著世界電影版圖的拼接,並由電影這個載體,不斷深化著同世界的連接與對話,乃至成為連接全球、融通全球的一個特別樞紐。

  一座全球城市的實力和魅力,恰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呈現的。作為一個獨特的縮影,每一次辦節本身,都會讓這座城市更深地理解置身“國際”的身位和意義。同時,上海更有一個置身“全國”的坐標,上海的集聚力、影響力、輻射力,首先也體現為面向長三角、面向全國的集聚、服務和輻射能力。當中國正在立志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的時候,上海這座電影史上扮演特殊角色的城市,沒有理由不站在前列、引領潮流。

  也是因此,又一屆電影節啟幕的時候,我們關注一部部佳片佳作,關注一串串數據指標,關注名導名演的舉手投足,更關注背后深層的東西——產業的競爭力、城市的能級、文化的包容度……包羅萬象,盡在光影之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