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5屆上海電視節閉幕 "白玉蘭"靜待來年再盛放

李君娜
2019年06月15日07:0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白玉蘭”靜待來年再盛放

  第25屆上海電視節昨晚落下大幕,第25朵“白玉蘭”結束花期,等待來年再綻放。

  本屆上海電視節期間,上海展覽中心內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外電視人,主題展覽、白玉蘭論壇、電視市場等風起雲涌﹔互聯網影視峰會集結了各大互聯網和影視機構的大批專業人士,匯聚一堂談現狀、出思路、謀發展,共同為新興的互聯網影視產業發展獻計獻策﹔白玉蘭獎中外評委們則在浦東新區對入圍作品反復推敲、各抒己見﹔電視節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一大批海內外電視作品不但在電視熒屏展播,還進入市區各大文化場館進行線下放映。

  光影七十年,熒屏新時代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25屆上海電視節的第一場論壇活動,以“光影七十年,熒屏新時代”唱響了電視節的主旋律。這場中國電視產業高峰論壇聚焦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時代背景,議題涉及如何把握新時代新機遇、推進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擁抱新技術,加強視聽內容的品質升級和行業的優化發展等。從電視人們充滿自信和前行力量的演講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站在新起點上,廣大從業者堅持與時代同行,以守正創新為主基調,緊抓機遇,砥礪奮進,面向人民,努力推動中國電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走進上海展覽中心的電視市場,映入來賓眼帘的,是設在回廊內的一幅幅電視劇的大型海報。名為“輝煌七十,與國同夢”的主題展,緊貼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重大節點,以海報、文字、視頻等形式,展示了《建國大業》《絕境鑄劍》《外交風雲》《追光者》等一批獻禮祖國生日的新劇目。

  每屆電視節的電視市場,如同吹響的“集結號”,吸引著新老朋友從四面八方涌來,促成了一次次的合作,承擔著推動產業發展、展示熒屏新作和促進交流聯手的平台使命。電視市場以“交流、交易和交友”在海內外擁有盛譽的同時,也集聚了一大批影視機構和領軍人物。為此,第25屆上海電視節特地舉辦了“玉蘭相伴,永在路上”電視市場特別活動。

  正是在海內外朋友的支持下,電視市場近年來始終保持著很高的人氣。今年,展出面積達1.6萬多平方米,共有來自中國、英國、泰國、法國等國家和地區的276家展商設展,其中包括影視公司、播出平台、影視基地、技術服務公司等。去年起開設的“一帶一路”主題館,三天裡組織了15場中外節目推介會,包括從內容輸出到合拍合制、中俄電視劇項目合拍推介等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影視文化交流的話題,都引起熱議。

  線下惠民放映,充實文化陽台

  在去年嘗試以線下展映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的基礎上,本屆電視節的“白玉蘭導賞—線下惠民放映”活動增加了放映場館、放映劇目和場次,從6月3日第一輪線上免費約票開始,就在市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許多場次在短短幾分鐘內就預約額滿。連日來,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自然博物館、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等放映場所,每一場都出現了早早等候的排隊觀眾,每一次劇組映后見面會都是互動熱烈。觀眾們紛紛反映,運用當代技術設備,把電視劇當成電影來放映,“讓我們分享的文化內容越來越豐富了”。

  作為上海電視節正在努力打造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動,“白玉蘭導賞”活動不但有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展映,還加入了面向全球征集的24部VR電影。這也使得這個藝術與科技激情碰撞的活動,吸引了各種年齡層次的觀眾。有觀眾建議:“上海有很多博物館、劇院、美術館等大型地標性文化設施,如果各種文化設施都根據自身定位,多組織一些主題性影視放映,就能讓很多文化設施,變身為內涵更加豐富、形象更有特性、更加吸引人的城市文化陽台了。”

  本屆電視節白玉蘭獎評獎,無疑再一次引起了無數關注的目光。今年,白玉蘭獎電視劇類別中國電視劇單元的入圍片競爭十分激烈,獲得口碑與收視雙豐收的作品《大江大河》《脫身》《最好的我們》《正陽門下小女人》《創業時代》《芝麻胡同》《都挺好》等,反映了過去一年行業大趨勢和大眾審美的集中訴求。其中,電視劇《都挺好》更是以八項提名領跑,劇中的“蘇家人”幾乎入圍所有個人獎項的角逐名單。

  觀點交集碰撞,倡導精品創作

  各路觀點交集,各種思路交織,造就了白玉蘭電視論壇始終是電視行業的風向標。本屆電視節的白玉蘭論壇,涉及到電視產業發展、主題綜藝、電視劇評論、電視劇創作和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等各大主題。“守正創新攀高峰”傳出新動向,在老牌熱門綜藝逐漸趨冷的同時,一批文化類、歷史類、音樂類原創模式涌現,不僅受到了專業人士的關注,也得到了廣大觀眾的好評和喜愛。這些綜藝節目的共同特點,就是“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懷”。

  在“時代的脈搏,現實的鏡像”電視劇創作論壇上,熱門電視劇導演、編劇、演員們相聚一堂,就電視劇的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展開了深度對話。“融媒體環境下電視劇評論生態”論壇上,評論家們紛紛指出,社交媒體的活躍,影響了電視劇評論的格局,促使評論向著大眾化、網絡化、年輕化發展。影視評論主體的多樣化,改變著評論的內容和方法,客觀上也擴大了評論者的隊伍,也使得對電視劇評論的認識和生態產生了不小的更新。在“堅持國際視野,講好中國故事”論壇上,中外資深電視界人士與聽眾一起分享了近年來中國電視劇在“出海”方面取得的進展,以及不斷擴大現實題材出口,促進對外融合傳播的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