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際電影節"朋友圈"再擴容 "一帶一路"沿線文化暢快流動

李君娜
2019年06月16日07: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電影節“朋友圈”再擴容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首日,“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舉行新聞發布會,來自23個國家的26個電影節代表,共同宣布啟動新一輪合作。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出席。

  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推動下,通過電影開展文明的交流互鑒,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和參與國家、地區越來越多電影人的共識,促使色彩多元的各國電影文化,在彼此的電影節之間暢快流動。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得到各國電影節機構的積極響應,成立了由29個國家、31家電影節機構組成的“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一年來,聯盟成員憑借平台積極開展交流合作,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將一批優秀中國新片,推送到了各成員電影節參賽、展映。今年,聯盟“朋友圈”進一步擴容,迎來7位“新成員”,分別是伊朗曙光旬電影節、黎巴嫩貝魯特國際電影節、意大利羅馬電影節、烏克蘭基輔國際電影節、以色列耶路撒冷電影節、孟加拉達卡國際電影節和巴西裡約國際電影節。目前“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成員共有來自33個國家的38家電影節機構。

  “朋友圈”的擴容、壯大,為“一帶一路”沿線和參與國家、地區的電影機構、電影人,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更寬廣平台。去年9月起,上海國際電影節借助這一平台開啟“一帶一路”電影巡展機制。迄今已成功將《阿拉姜色》《我不是藥神》《女他》《無雙》等一批中國影片推送到了各國電影節展映、交流。

  隨著“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的走深走實,上海國際電影節影響力不斷提升。今年電影節征片,“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和地區申報了1875部影片,數量進一步增加。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一帶一路”電影周期間,各聯盟成員推薦的24部最新影片,將讓中國觀眾認識各國更多的電影文化﹔電影節還將組織“一帶一路”電影人深入參與電影市場放映、論壇和創投活動,讓他們與中國電影人直接對話,通過交流互鑒形成資源互補,共同推動各自國家的電影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