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條路很艱辛但很純粹

2019年06月17日07: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條路很艱辛但很純粹

  從1982年拿到新聞通訊員証到今年,我從事新聞工作37年,在光明日報工作了29年,到明年退休就整整30年了。這條路很艱辛,但更重要的是很純粹。

  這一路上,認識了很多好人,寫了很多平凡英雄,報道了不少典型,之所以能夠始終手捧滾燙故事,傳遞楷模精神,歸結起來,其實就是總書記講的八個字“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憑著腳力,我踏遍了新疆的大漠戈壁、草原雪山,13個地州、87個區縣、844個鄉鎮都留下了我的腳印﹔也是憑著腳力,我乘坐英雄機長邱光華的直升機六進汶川,走遍重災區﹔更是憑著腳力,我走遍了江蘇大地13個地級市、2037個鄉鎮,包括黃海前哨開山島上的每一寸土地。

  憑著眼力,25年前,我看到了孔繁森為阿裡人民謀幸福的真情流露,我有幸陪他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14天﹔憑著眼力,7年前我認識了埋首土地50余年的全國農業專家、“時代楷模”趙亞夫,7年來的每個大年初一,我都和他一同到農民家裡過年﹔6年前,我看到了全國道德模范、敬老院院長李銀江一輩子孝老敬老的赤子柔情,6年來的每個大年三十,我都去敬老院陪著他給老人們洗腳﹔也是憑著眼力,5年不到的時間,我9次登上開山島,看到了最真實的王繼才,看到了夫妻倆守島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

  憑著腦力,我不斷思索平凡英雄背后的初心和偉力:大學教授景榮春骨癌晚期轉移背部,最后六件汗衫上都按出了雞蛋大的洞,讓我想起了當年肝癌時期頂在桌角上工作的焦裕祿﹔王繼才一個人感動一個國的背后,是“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守島就是衛國”的信仰和堅守,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32年堅守孤島的愛國奮斗精神,成為了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說到底,都要通過筆力來體現,筆力就是“刷子”,新聞工作者必須要有“幾把刷子”。我可能是在座各位當中唯一沒有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當國家恢復高考時,我正在祖國南疆和戰友們一起浴血奮戰。半路出家、笨鳥先飛是我不斷增強筆力的動力。現在老了,記憶力不好了,但在十年前我能背誦《人民呼喚焦裕祿》等近千篇中國新聞獎稿件。因為下得苦功夫,始終秉持著怎麼講話怎麼寫的原則,才練出一番筆頭子功夫,有幸寫出多篇獲獎好稿,寫了許多震動全國的英雄楷模。

  回想近30年在報社的日子,個人成績離不開組織的關心、領導的關懷、同行的指點。但我想,更重要的還是離不光明日報這個品牌。我是個草根記者,當依靠著光明日報這個金字招牌,走到工人農民中間,人家說我們是知識分子,是文化人﹔走近教授、走進高校時,人家說我們是專家。這樣的定位,使我倍感壓力,責任重於泰山,也正是這種責任和壓力,讓我從來不敢停下奮斗的腳步。可以說是半輩子堅持寫好人,但還是沒有寫完﹔半輩子立志做個好記者,始終在路上。

  今天是光明日報70歲的生日,也是我退休前給它過的最后一個逢五逢十的生日了。不舍是難免的,但懷念是永恆的。選擇一輩子做光明日報的記者,我問心無愧,無怨無悔!

   (作者:鄭晉鳴,系光明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